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臂乡村教师坚守讲台34年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7 05:58:22 字号:TT
独臂乡村教师坚守讲台34年
 
独臂乡村教师坚守讲台34年

    开发区红石崖街道管家大村社区的小山坡上,大村小学鹅黄色的教学楼静静耸立,数学老师管慎才的字迹工整、隽秀,只是,他的板书是用左手完成的,衬衫的右袖管空空荡荡,袖口被规整地折进腰间。管慎才坚守三尺讲台34年,他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学生们长大后能诚实做人、踏实工作。

  克服独臂困难教书育人

  12岁那年的秋假,管慎才打工时,意外被粉碎机的皮带打断了右臂,如此沉痛的打击没有让这个男孩一蹶不振,他靠着强大的精神力量让自己去习惯独臂生活。当回到学校时,他有意识地锻炼用左手写字。“有时候急得一头汗,还是不甘心就这样放弃,在本子上坚持练,慢慢就习惯了。”管慎才说,他知道以后肯定也没办法干重体力活,因此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刻苦学习文化知识。

  1979年6月,初中毕业的他成为高李沟乡村小学的一名民办教师,圆了儿时的一个梦。“总觉得教书育人是件很神圣的事,也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管慎才淡淡地说。

  然而,没有右臂的管慎才,最初站上三尺讲台时却犯了难。“刚踏上讲台那时候,作为一名残疾人确实有很多不便,以前习惯钢笔写字,刚一拿起粉笔很不习惯,而课堂上又不能少了板书。”管慎才说,那个时候乡村小学实行包班制,每个老师既要教数学,也要教语文。家里的墙壁上、地面上,甚至马路上,都留下了他练粉笔字的笔迹。

  一人独守乡村小学4年

  上世纪80年代,教师待遇并不高。“我每月挣300工分,外加两块五毛钱补助。要知道,当年村里的重劳力每月工分是450分。”由于工资待遇太低,当初与管慎才共事的其他3名老师纷纷转行,到1994年,高李沟村小学便只剩管慎才一个人留守了。“那时候,我既当校长又当教务处主任,要教两个班20多个孩子的语文、数学、自然和体育课,还要兼着学校的会计……”回忆起当年的那段经历,管慎才露出了憨憨的笑容。

  别人都走了,你为什么留下来?面对记者的提问,管慎才停顿片刻说道:“我们那个村,交通状况很不好,山沟沟里的孩子出去上学实在不方便,我走了,孩子们怎么办?”就这样,管慎才一个人坚守岗位,一干就是4年整。直到1997年,高李沟村小学合班并校到大村小学,管慎才告别了“光杆司令”的教学生涯。1999年,经过考录,他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大村小学一名公办教师。

  独臂撑起山村娃读书路

  “当时高李沟村小学辐射6个自然村,很多家远的学生上下学都要上沟下沿,很不安全。”二三十年前的高李沟地处偏僻山村,地形复杂,山路崎岖陡峭。每天护送家远的学生上下学是管慎才教学之外的一项重要任务。记不清有多少次,他为了护住学生自己却滑下山坡,摔倒在地,划破手脚,衣服上常年沾满泥水……

  遇有雨雪天,总有一两个家远的学生不能来上学。为了不让学生落下课,管慎才总会在放学后主动送教上门。“当年学校有个叫李玉的女孩儿,因为身患残疾行动不便,刮风下雨天经常不能来上课。说实话,我也是残疾人,我能体谅因为身体残疾而带来的不便,所以,再累再难我也坚持到家里给她补课。”那些年,雨雪天里披着蓑衣独臂行走在崎岖泥泞山路上的管慎才,成为高李沟村一道固定的风景。

  如今,办学条件改善了,学生们上下学全部由“大鼻子”校车和专职护导员负责,管慎才也算了了一桩心事。

  为了孩子左手反写板书

  记者注意到,管老师右臂袖子空荡荡的,所有板书都用左手完成。记者惊奇地发现,为了不影响孩子写汉字的笔画顺序,管老师竟然练习得和右手写字的笔画顺序一模一样。“比如说,写一横,用左手写可能从右边写要顺一点,但我怕影响孩子,就从左边开始写。尽管开始不是很习惯,但时间长了就好了。”管慎才说。

  近些年,随着多媒体课件的广泛应用,50岁的管慎才又学起了敲电脑。“他这个年龄段的以前都没接触过电脑,他都是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练出来的,花的时间比别的老师多得多。”大村小学大队辅导员丁强对记者说。“一只手总归不如两只手方便,尤其是敲复合键,我就找个固体胶的胶管,压着这个键,然后再去按另一个键。”如今,管慎才单手敲字的速度并不亚于其他老师,这也让他颇为自豪。

  不需要学校师生特殊照顾

  在大村小学教研员办公室里,管老师桌角上两摞待批的作业本永远都是翻开叠放的。“学生们知道我一只手批改作业不方便,收作业时就特意翻到要批改的那一页,省去了我翻页的麻烦。”说这话时,管慎才显得有些难为情。

  “尽管学校里的同事和学生们都体谅我,但发自内心地说,我不需要特殊照顾。”管慎才告诉记者,除了教数学课,他还分别承担了六年级的地方课程,一、二年级的品德课以及校本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周18课时的工作量对50岁的老教师来说并不算少。此外,管慎才还负责学校实验室、仪器室的维护,定期打扫房间、维护设备,这些体力活,他都主动承担、独自完成,从不申请特殊照顾。

  父母两代人都是他学生

  高李沟村几乎40岁以下的人都是管慎才的学生,有好几个学生还考上大学了。“村里人都很尊敬李老师,虽然只有一只手臂,但他为孩子们付出了很多很多,也从不要求村里给他额外关照,是我们村里威望很高的老师。”高李沟村村书记李德福告诉记者。

  管慎才的妻子杨芳也是一个很淳朴的人,在家里同他一起照顾双方父母,还种着二亩地。在杨芳眼里,虽然和管慎才结识较晚,但听闻他的事迹后,一心认定他这个人。“嫁给他,就是因为他人好啊,除了工作中负责任,在家里也很孝敬父母,关心孩子。”杨芳说,看他这么累,自己也很心疼,但是支持丈夫去做好该做的事,他们俩也是这样教育孩子的。他的两个女儿也都深受父亲的影响,大女儿已经上班,十分懂事,小女儿还在上小学。管慎才说,他并没有觉得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样,他只是在做和常人一样的事情。

  学生诚实 做人踏实

  34年寒来暑往,管慎才工作的学校从曾经的两间土屋到眼前的五层楼房,教学手段从最初的粉笔板书到现在的多媒体数字化,工资待遇从当年的300工分、2.5元补助到如今的每月4000元左右,用管慎才的话说“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然而,一切都在变,教书育人的心始终没变。

  “我的梦想其实很简单,就是教学生们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做一个诚实、踏实的人。”管慎才说,他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挥洒在这三尺讲台上。能够为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默默耕耘,教育了高李沟村和管家大村整整两代人,每每想到这些,他便觉得满足和幸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