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山公园飞来2万萤火虫 重现童年美梦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08 13:29:42 字号:TT

青岛中山公园飞来2万萤火虫 重现童年美梦

青岛中山公园飞来2万萤火虫 重现童年美梦

    夏夜里的萤火虫曾是许多人童年时代的玩伴之一。如今,在城市的钢筋水泥之中,不少孩子甚至从没见过它们的身影。受都市化及自然环境破坏等因素的影响,青岛的萤火虫种群数量急剧减少,甚至在城区里消失。为了让萤火虫能重现岛城,青岛的环保人士在中山公园搭建了萤火虫保护基地,2万只人工繁殖的萤火虫7月10日将从广西“飞”来青岛安家。据了解,这也是我市首次大规模引进萤火虫。

    现状 城市难觅萤火虫踪影

    “在我国,萤火虫消失的速度非常快,城市里的萤火虫基本灭绝。十几年前,中山公园里还有很多萤火虫呢!”市林业局动物保护专家王希明说,青岛的萤火虫最常见的有3种,分别是端黑萤、未知窗萤、黄脉翅萤。 5年前,他就曾经利用野外环志的机会做过相关的调查。当时,不仅是在公园里,即使在浮山等一些山林也已经没有萤火虫的踪影。只是在崂山里还能看到一些。

    王希明说,环境改变是导致萤火虫锐减的最主要原因之一。荧火虫发光是为了吸引异性繁殖后代,在城市不断扩大、人工光源广泛被使用的情况下,萤火虫的萤光完全丧失了作用,当黑夜被来自城市的灯光照亮时,萤火虫却只能乱飞乱撞,最后孤独终老。

    圆梦 广西引进万只来安家

    “萤火虫是人们心中的一个梦,是一个浪漫的梦,也是一个环保的梦。 ”青岛欢动世界相关负责人李博和岛城的动物昆虫方面的专家论证后,决定启动一个让萤火虫回归的行动。

    不久前,他们联系了位于广西的国内最大萤火虫人工繁殖基地,并邀请对方安排专家来青岛实地调研,确认这里适合萤火虫生存。之后他们从那里订购了2万只萤火虫。“我们将在中山公园里建一个萤火虫保护基地。 ”李博说,之所以选中中山公园,是因为这里是市区里自然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这里有一个绝佳的生态小环境,不管是植被情况、温湿度还是生物链都很适合萤火虫的生长。

    据了解,首批1万只萤火虫将于本周从广西抵达青岛。这些萤火虫在保护基地里会度过它们一生最辉煌的一段,它们将在这里发光、交配、产卵。 “如果各类条件都具备了,它们将在这里留下后代。 ”李博说:“希望明年有萤火虫在咱们中山公园里出生和发光,一代代地繁衍下去。 ”

    探访 湖心岛建萤火虫乐园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中山公园欢动世界里靠近岞山路上的人工湖边,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湖心岛上搭建着一个像花房一样的平房。这个像花房一样的建筑就是萤火虫的“大本营”。这是一个透气性很强的“居室”,它的骨架是用不锈钢立起来的,然后用孔眼很细小的铁丝网来围成的房子。房子里保留了原有的树木和花草,这样就为萤火虫提供了自然生长的环境。它面向岸边的一面高4米、长14米,像一个巨大的电视屏幕。届时,市民晚上就可以站在距离湖心岛7米左右的岸边观赏萤火虫。岸边一个科普展示区还有上百只萤火虫,可以让市民近距离观赏。

    “我们准备把这个湖心岛建成萤火虫保护基地。 ”李博说,这个湖心岛四面环水,相对封闭,保证萤火虫不会受游人打扰。还拥有萤火虫需要的自然环境,不仅植被好,而且还有比较大的水面,适合水栖息的萤火虫幼虫。

    新闻延伸

    进“微观小树林”舒舒服服到青岛

    这些对环境要求很高的萤火虫怎么从广西运到青岛呢?初来乍到之后,都怎么生存呢? “为了让这些‘小天使’能顺利地运到青岛,并在这里安家,我们可是绞尽脑汁。 ”李博说,萤火虫将乘货车抵青,运输过程大约1至2天的时间。启程之前的1个小时,养殖基地的工作人员将把这些萤火虫每100只装到一个塑料瓶中。这些塑料瓶上都有透气孔,而且里面还放了当地的植物,就相当于在里面营造了一个萤火虫喜欢的“微观小树林”。这样,在运输过程中,萤火虫也不会饿肚子。

    来到青岛之后,考虑到这些萤火虫刚开始不适应环境,工作人员会在专家的指导下,在湖心岛上营造一个萤火虫最喜欢的环境。“我们会在树叶上喷洒一些蜂蜜水,而且全天保持树林潮湿的环境。 ”李博说,还会在萤火虫的营地里放一些苹果片,这也是萤火虫很喜欢的“美食”。(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