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居民家门口奇怪符号疑小偷踩点 警方释疑(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9 06:11:56 字号:TT

多户居民家门口画奇怪符号 警方:无案例

多户居民家门口画奇怪符号 警方:无案例

  近日,市南区兴源花园小区一居民家中失窃,楼上邻居发现被盗居民家门口竟画有“△”符号,其他居民家门口还发现了横杠符号。是巧合还是小偷踩点留下的标记?昨日,记者从警方获悉,在前期已查明案件中,未发现嫌疑人在门前刻意留下特殊符号的记录。警方也提醒,夏季入室盗窃案多发,居民应加强防盗意识,及时更换超B级锁芯。

  家门口现奇怪符号

  “前两天,我们四楼的邻居家被盗了,小贼打开门锁直接进入卧室,将放在大衣橱内的几千元现金拿走了。”昨日,家住兴源花园小区的宋女士向记者反映,令居民担心的是,他们在一楼到七楼的多数居民家门口都发现了用黑色圆珠笔画的符号。

  “只有三户居民家门口没有画任何符号,被盗邻居家是正三角符号,其余的全是一条横杠。现在大家都猜测这些奇怪的符号是小偷踩点留下的,要不然哪有这么巧的事?”宋女士说,随后她和邻居们都把门口的符号给擦掉了。

  买菜回来发现失窃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兴源花园小区,只见楼下单元门处都张贴着通知,“近期破门和爬窗入室盗窃较多,特通知大家注意安全防范,发现可疑人员及时报警或拨打物业值班电话。”

  记者来到失窃居民家门口发现,果然在门口画着一个“△”符号。“平时我都是上午出去买菜,就上周五那天,我下午出去买菜,回来后就发现衣橱被翻得乱七八糟,放在信封里的几千元现金也不见了。”居民胡女士说,从她出门到买菜回来,也就1个小时。“小偷掐时间掐得也太准了吧,不会是被他们盯上了吧。”胡女士说,她也是刚发现门口有正三角符号,不知道和失窃有没有关系。

  大多数居民一头雾水

  随后,记者又来到该小区其他楼座看到,也有多户居民家门口被圆珠笔画上了横杠符号。“你不说,我们还真没在意门口被做了记号呢。”大多数居民对门口的符号也是一头雾水。“订的报纸和鲜奶在楼下有报箱,不用送上来,大桶水都是我们在家的时候订,电费和水费家里没人的话都贴单子,真不知道是谁画的。”居民王先生说。

  “难道我们被贼惦记上了?不管怎么样,这一段时间我们肯定谨慎防范,不给小偷任何机会。”王先生说。

  楼下单元门形同虚设

  由于该小区楼下单元防盗门都已损坏形同虚设,陌生人进入居民楼如入无人之境。就在记者采访时,背着大包的业务员穿梭于各个单元之间挨家挨户地往门上塞广告传单。“我们楼下的单元门都坏了好几年了,之前物业公司也组织过居民一起凑钱更换,但因为有一户居民不同意就耽搁下来了。”居民胡女士说。

  警方说法:

  未发现此类案例

  昨日,记者从警方获悉,在前期已查明案件中,未发现嫌疑人在门前刻意留下特殊符号的记录。在实际工作中,此类标志大多与水费、电费、报纸、牛奶等情况关联。“近几年踩点、画暗号的作案手法已经很少见到了,现在小偷多是随机作案,看准了地方偷完就走。我认为不大可能是小偷所为,太麻烦了,一般小偷不会踩点踩得这么详细。”从事刑侦的相关民警向记者介绍。

  同时,警方也提醒居民和小区物业应加强 “人防、物防、技防”,除了及时擦去标记之外,“人防”包括物业加强小区内的保安巡逻,“物防”则是要安好防盗门和超B级防盗锁,“技防”则是在小区内安装摄像头等。除此之外居民如果长时间不回家,应该叫邻居帮忙清理下门上的小广告,并且在进出楼道时应随手将防盗门关闭,而开在楼道里的小窗户最好安装好防盗窗。“如果在楼道里发现了异常的符号,可以叫物业帮助处理一下,而当附近有可疑人员时可以选择报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