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今夏蝉鸣声难寻 专家:春天迟到知了出土延期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9 06:13:48 字号:TT

  早报讯 知了悠长的鸣叫唱尽夏日的慵懒,送人入酣梦,不少市民已经习惯了如此入夏的节奏。但是细心的市民发现,今年小暑虽然已经过去,但还是没有听到知了的声音。对此,昆虫方面的专家表示,由于今年春季气温较低,地面又比较干燥,使得知了的“出土”日期总体上往后延迟了。

  市民难寻知了声

  “往年的这个时候,早就能够听到知了鸣叫的声音了,道路两边的大树上也经常会看到知了的影子。今年小暑都过去了,怎么还没听见知了的动静。”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每次听到知了的叫声,都会勾起他童年的回忆。昨天,记者到中山公园转了一圈,只能零星听到知了鸣叫的声音。“现在很多新居民小区,根本就听不到知了鸣叫的声音,小区种的都是草,即使种树,也都是手腕粗的小树,根本没有知了的容身之地。”几名在公园遛弯的老人对记者说。

  温度低“出土”延后

  为什么今年的知了还没大范围出现?青岛农业大学昆虫专家顾耘表示,一般情况下,小暑前后知了就会破土出来,而导致今年难觅知了鸣叫声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从气候方面讲,青岛今年的春天要比往年晚来了大约10天,气温受到了影响,一直升不上去,导致温度比往年同期要低一些,所以知了的‘出土’时间也被往后拖延了。”顾耘介绍说,土地相对比较干燥、硬度比较高,也是导致知了晚“出土”的原因。除此之外,移植树木的增多、适宜知了生长的树种减少等条件的改变,也是知了总体上减少的重要原因。

  市民吃知了得慎重

  那么,知了能不能食用呢?顾耘表示,知了体内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知了还具有药用价值,知了金蝉脱壳之后剩下的蝉蜕含有甲壳素和蛋白质。《中国药材学》曾记载,蝉蜕是重要的辛凉解毒中药,常用于治疗外感风热、咽喉肿痛、风疹瘙痒、小儿惊痫、夜哭不止等症。

  “知了猴一般以树根的汁液为养料,可能会将树木汁液中存在的农药也一块吸了进去,很容易在体内积存农药,人食用后也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的伤害。”顾耘介绍说,因此,他提醒市民,食用知了时一定要有节制,易于过敏的吃知了时一定要慎重,过多食用知了猴还可能会引起肠道不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