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单亲家庭女孩高考594分 妈妈月收入仅600(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0 06:02:17 字号:TT

单亲家庭女孩高考594分 妈妈月收入仅600

单亲家庭女孩高考594分 妈妈月收入仅600

  在读小学的时候,家住李沧区的黄岩的父亲就因病去世了。从此,她的妈妈撑起了整个家。今年高考结束,黄岩考取了594分,她的梦想是考取医学院,帮助病人解除病痛。但如今一个难题摆在了黄岩面前,妈妈每个月只有600多元的收入,根本无力负担高额的学费。昨天,记者到黄岩家采访,了解到家人在努力帮黄岩筹钱。

  坚强女孩想学医

  “平日里学校排名一般在30名左右,所以我今年的高考预计目标是650分,不过一向发挥稳定的我这次高考经历了个不小的 ‘滑铁卢’,最终成绩不太理想,只考了594分。”黄岩遗憾地说。

  她的第一志愿报考的是首都医科大学,其它志愿也都与医学相关。记者疑惑地问,“你这么个身材瘦弱、文文静静的小女孩怎么会想到要去学医?”黄岩说,“这与我的家庭情况很有关系。”黄岩的爸爸在她小学三年级时因病去世,妈妈的身体一直不好,腰痛还伴有腰椎间盘突出等问题,如今退休在家。黄岩说,“爸爸去世时我还懵懵懂懂,不知疾病的可怕,如今看着妈妈经受病痛的折磨,我的心也随着阵阵绞痛,高一时我就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学医!不仅是为了苦难的妈妈,更是为了所有被病魔缠身的人。”

  “当医生的话,以后经常需要开刀做手术,你不觉得害怕吗?”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黄岩笑笑说,“我现在想想是挺害怕的,不过以后接触多了应该就会习惯了。学医还能帮我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母女二人挤在小房内

  记者通过阴暗的门道走进黄岩的家里,四十多平米的房里隔成了几块迷你区——一个客厅、一间卧室、一个厨房、一个卫生间,还有一个阳台。而黄岩的小床就挤在几平米的阳台中,床尾半米处的地上堆积着洋葱和土豆。夏日的强光“毫不留情”地窜进来,洒在黄岩的小床上,不过黄岩表示她并不介意,“虽然有时车辆通过的轰隆隆声有点刺耳,不过晚上的时候这里不是很热,我觉得挺凉快挺舒适的。”

  这间房 “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不过细问后得知,这小房是黄岩姐姐的婚房,因为黄岩和妈妈现在无房居住,黄岩姐姐只好安排她们住在自己的婚房。黄岩的姐姐比她大7岁,现在和丈夫住在婆婆家。“我姐姐的经济条件也不好,刚考完中考时,姐姐得知爸爸去世的消息,对于已经懂事的她来说,这无疑是晴天霹雳。”黄岩说,消沉了一段时间后,黄岩的姐姐下定决心去读职业高中,这样一来,家里的负担就可以减轻许多,三年后自己工作挣钱也能为妹妹读书创造更好的条件。不过黄岩的妈妈说,“她姐因为学历不高,现在的工作工资也不高,虽然如此,她姐仍然经常给她买衣服买小零食,对这个小妹妹很是疼爱。”

  女儿学费没着落

  “高三的时候,有时她会抱怨我没有陪读,她说‘很多同学都有妈妈的陪伴’。每每听到她这么说,我心里很是苦涩。”黄岩的妈妈缓缓地说。“我也很想陪伴她支持她,不过家里没了顶梁柱,靠着我一个月六百元的退休金,实在没办法维持基本的生活。我也只能出去干点轻松的小杂活,这腰痛的毛病实在是个大碍。”因为家庭条件不允许,黄岩的妈妈只能看着女儿独自奋斗,趁着周日女儿回来的这天,黄妈妈每次都会做一大桌丰盛的菜,“看着女儿狼吞虎咽的样子,我感觉很欣慰,这份浓缩在菜肴里的爱意希望她能了解和理解。”

  对于女儿出人意料的学医选择,黄妈妈表示很支持。她充满爱意地看着女儿对记者说,“她想学什么专业就选什么专业,我在物质上不能满足她太多,在精神上我会永远支持她的。”如今女儿马上就要上大学了,对于女儿的学费,黄岩的妈妈还是一筹莫展。

  暑假充电学习医学

  大学前的这两个月空闲时间,黄岩说,“我打算去图书馆借些医学类的书籍看,毕竟之前没有任何储备知识,脑袋空空地去大学会让我觉得很忐忑。”当记者问到“暑期有什么休闲娱乐活动吗?”黄岩害羞地说,“我平时不喜欢逛街,生活也挺枯燥的,大部分时间都会看书,学习累了才会去打打羽毛球。”对于以后的就业,她表示,“现在还不太清楚,或许会继续深造,或许会直接就业。先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