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90后大学生下农田 一眼识病服了老农民(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0 13:31:32 字号:TT

青岛90后大学生下农田 一眼识病服了老农民

    又到一年一度的大学毕业季,坐在办公室里当个“白领”是很多毕业生的梦想。而青岛农业大学的6名90后毕业生却将目光盯向了广袤的农村天地,一毕业就一头扎进了农田里,将所学的书本理论用于实践当中。昨日,他们与一家果蔬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劳动合同,将在这里实现他们的青春梦。

    毕业就签约感觉很爽

    昨天,在平度明村镇北斗果蔬专业合作社塑料大棚里,气温高达40余摄氏度,6个汗流浃背的年轻人却忙得不亦乐乎,时而指挥农民把西红柿多余的根茎扯下来,时而自己动手对叶子上的虫子进行辨别,一时也闲不下来。

    这6名年轻人是今年青岛农业大学的毕业生,其中有三个专科生,三个本科生。他们学的都是“果树与蔬菜和花卉”专业,尚在实习阶段他们就在这里“打工”。毕业季一到,他们拿着烫金的毕业证书,兴冲冲地就来到这里报到。当别的同学还在为毕业后工作发愁时,他们已踏上了工作的岗位,与北斗果蔬专业合作社签订了用工合同。他们表示,一毕业就开始工作,感觉心情很爽。

    成了农场的技术骨干

    这家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董事长于春娇告诉记者,这里从事的是有机蔬菜和生态大棚的建设生产工作,由于这里的有机蔬菜要求比较高,尤其是这里的双大棚模式,需要专业技术人员在这里准确控制温度和湿度,而普通的农民很难掌握这些高深的技术。

    在技术人员的指引下,记者见识了他们的“双大棚模式”,就是在前面大棚背面跟随一个阴暗不透明的棚子,专门用于生产食用菌,两个大棚由中间的换气扇互通。冬天的时候,前面的大棚将温度输送到后棚,后棚则将食用菌呼出的CO 置换到前棚供有机蔬菜吸收。这里的技术要求高,因此这些毕业生就成了这里的“香饽饽”。在农场的积极召唤和老师的推荐下,6名毕业生在这里定了“岗”,有了一个施展自己抱负的舞台。

    据介绍,目前本科生和专科生他们的薪水定位都是一样的,主要还是看自己的表现,突出的可以提出来,实习期间的工资是1500元至1800元之间,而签订完合同后工资会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

    一眼识病服了老农民

    46岁的农民老陈是种田的“老把式“,但自从这帮大学生来了后,他明显感觉自己跟不上 “形势”了,有一些常年易发的病虫害,他还能认得出来,但现在却有一些耐药的新的病虫害,让他无所适从。但这些大学生却能根据所学的知识和网上查资料,很快就能将虫害控制住。

    老陈讲述了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让他对这些大学生技术员另眼相看。有一天,他们一起进大棚,在大棚的边上有几株西红柿蔫了,大学生技术员刘小玲一眼就看出这是根腐病,如果不及时清理还会传染。于是他们立即将患病的西红柿清除,避免了病害的传播。

    他们的梦想

    自己当上“农场主”

    “现在农场不但是培养他们的实用技术,还培养他们的管理经验,以后,他们都能成为生产基地的主人。 ”于春娇介绍,这些大学生是宝贵的“资源”,他在充分利用好他们技术的同时,也督促他们尽快成长,使每个大学生都能独当一面,成为果蔬方面的专家。

    柴佩佩来自山东菏泽地区,一毕业就打算留在这里,家人一开始也怕她受不了这份苦,但她是铁定了心要在这里干一番事业,自己所学的知识能在这里得到实践,感觉非常开心。在她的感召下,她远在潍坊的男友毕业的时候,也和一家农场签订了劳动合同。柴佩佩说:“自己主要在这里学习管理经验,待时机成熟后,有可能与男友经营自己的农场,自己也要当一回农场主。女大学生左效会也表示,自己在这里是边工作边学习,希望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在这里得到很好地实践应用。通过在这里的锤炼,为以后的发展垫定良好的发展基础,她的目标是在家乡建千亩的生态果蔬基地。(记者 王汉峰 马丙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