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山公园萤火虫明晚正式与市民浪漫约会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1 05:54:17 字号:TT

中山公园萤火虫明晚正式与市民约会

中山公园萤火虫明晚正式与市民约会

  昨晚9时,一只只闪亮的小精灵——萤火虫,在欢动世界亮相,它们不远万里从遥远的广西“飞”来青岛。这是我市首次从外地引进萤火虫,今晚首批万只萤火虫将在特制的房间内适应新环境。明晚,萤火虫才正式亮相,市民可以到中山公园欢动世界一饱眼福。

  萤火虫乘长途进青

  昨晚,一批珍贵的“客人”乘坐长途车到达汽车东站,青岛欢动世界的工作人员早早在站外等候接站,他们要接的正是我市从广西引进的萤火虫。“这批萤火虫在广西一家基地内人工养殖。考虑到路途遥远,如何运输成了一个难题。后来,我们经过综合分析,排除了空运和铁路运输,最终选择了公路运输。”欢动世界相关负责人李博表示,公路运输最安全,可以最大限度避免萤火虫在运输中产生死亡。

  记者看到,为了确保萤火虫的安全,第一批2000多只萤火虫被放置在特殊的塑料瓶内。李博告诉记者:“这是专门给萤火虫运输设置的小‘房子’,为了让它们在旅途中能够安全,每个瓶子内都放了绿色的植物,还在瓶子上预留的通气口。”

  萤火虫发出漂亮光芒

  晚9时,经过一路奔波的萤火虫顺利抵达“新家”欢动世界。记者看到,萤火虫体长在5到8毫米之间,在黑暗夜空里散发出了黄绿光芒,非常漂亮。因为种类不同,萤火虫发出的光芒也不一样,记者仔细辨认了一下,萤火虫一共发出三种光芒,分别是黄色、绿色和黄绿色,其中黄绿色的光芒最漂亮,一闪一灭,增添了黑夜的美丽。李博告诉记者,本次他们引进的萤火虫一共有三种,分别是端黑萤、未知窗萤、黄脉翅萤。

  萤火虫是一种既美丽又神秘的小昆虫,全世界约有2000多种。它与金龟子一样,是属于鞘翅目的昆虫,一生必须经历卵、幼虫、蛹与成虫四个阶段,是属于完全变态的昆虫。都市化及土地开发对萤火虫的栖息地及生态都造成相当大的冲击;久而久之,萤火虫的数量逐渐下降,在城市内已经难觅踪影。

  李博告诉记者,这些萤火虫都属于成虫,因此它们每只萤火虫只能亮最多半个月时间。昨晚还有两批萤火虫进入青岛,数量在万只左右。李博说,本次他们一共将分多批引进约4万只萤火虫。

  明晚向市民免费开放

  昨晚,这些萤火虫被临时安置在一个空调房内,慢慢适应青岛的新环境。今天,这些萤火虫将住进专用房内。李博介绍,萤火虫的家在靠近岞山路上的人工湖内,湖心岛上搭建了一个像花房一样的平房。这个房子透气性很强,它的骨架是用不锈钢立起来的,然后用孔眼很细小的铁丝网来围成的房子。房子里保留了原有的树木和花草,这样就为萤火虫提供了自然生长的环境。它面向岸边的一面高4米、长14米,像一个巨大的电视屏幕。市民晚上就可以站在距离湖心岛7米左右的岸边观赏萤火虫。

  工作人员还给萤火虫准备了丰盛的大餐,是苹果片和蜂蜜水,这些都是萤火虫的最爱。工作人员表示,今天他们将把萤火虫陆续放置到湖心岛内,让它们逐渐适应新环境。明晚,市民就可以到欢动世界免费观赏萤火虫。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