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民办高校四处撒网抢生源 老师半个月转战六地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1 05:59:19 字号:TT

  忙碌已不足以形容民办高校招生老师胡静(化名)当下的生活状态,用她的话说是“非常忙碌”。“什么叫‘三过家门而不入’,我终于懂了。”

  眼下,高考录取、志愿填报进入到了最繁忙的阶段。近年来,随着省内生源数量的持续大幅度减少,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同台竞争,民办高校所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惨烈,使得曾经红火一时的民办高校迎来了生死存亡的考验。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招揽生源,各民校不得不组建庞大的招生队伍深入到各省市及中学进行一对一宣讲,除了本校老师外,还大量招募“招生代理”,在各地上演着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招生大战。

  【招生老师】

  半个月内转战6个城市

  胡静在北京一所民办高校工作,平日负责内部行政工作,朝九晚五较为轻松,寒暑假基本上和学生一样能放大假,这也是她选择这份工作的主要原因。但一切从今年四五月份变了,“副校长过来专门给我们开了个会,所有教职工,无论是教学老师还是后勤各部门同事,每人都要参加学校的招生工作,三人一组,每个组按照片区大小不同,负责5-8个城市的招生。”胡静说,在她印象里,招生的事以前都是招生办同事的做,后来慢慢发展到每个学院抽调几个年轻老师协助,再后来给每个教学老师派任务,每人至少要求招上1名学生,完成任务老师会获得3000-5000元不等的提成。但今年不光是老师,就连做后勤工作的职工也被纳入到招生队伍,胡静就是其中一个。

  三人分工 步步为营

  “我和办公室另一个同事以及招生办一个同事,3人组成一个小组负责山东半岛片区的招生,半个月内要到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淄博、日照6个城市去开宣讲招生现场会。”胡静向记者透露道,为了做好招生工作,从5月底开始学校就对所有参与招生的教职工进行了专门的培训,招生政策、专业设置、就业安排等细节都涵盖在内,而且3人分工明确。“6月中旬我们出发了。到达招生现场后,我负责学校政策、专业报考等内容的讲解,办公室同事负责现场秩序及接待,招生办同事负责挖掘可能报名的学生,然后紧密盯防,不断保持联系,直至最后报名成功。”

  “当时选择山东半岛组,我是有私心的,因为我婆婆家在淄博,本来计划趁招生宣讲,能回家看看公婆。”胡静苦笑了一下,这个小小的心愿她未能实现,因为当天宣讲结束后,嗓子已经冒烟了,另一个同事病倒了,她不得不抓紧时间去联系下一个城市的订车票、订酒店等事宜,而由于六七月份山东半岛地区迎来旅游旺季,酒店并不是那么好订,一直折腾到深夜。

  路上忙着解答电话咨询

  3人组前往青岛招生宣讲时,胡静和多年未见的老同学约了一个只有20分钟的会面,“真是史上最短的约会!6月25日那天我们是从日照转战青岛的,因北京招生组出现问题临时把我抽调回京,留下另外两名同事继续到青岛宣讲。我是经由青岛到北京,从日照坐上长途车下午3点左右到青岛,然后坐5点半的动车到北京。”胡静说,但下车后陆续接到两个家长的咨询电话,问得特别细,为了紧紧抓住每一个可能的招生机会,她站在滚滚车流边认真地回答了两个家长的所有提问,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就差再坐车返回烟台跟这两个家长坐下来面对面好好聊。当放下电话后,时针已指向4点一刻,接着打车来到与老同学约好的咖啡吧。“我俩匆匆见了一面,前后也就20分钟,点的咖啡都没喝完,接着同学开车把我送到火车站。”

  临别时,她还往同学手里塞了一份招生材料,“都是形势逼得,同学家就是青岛的,兴许能帮上我。”对此,胡静颇为无奈。她所在的学校以外语、对外汉语等专业为特色,在同类院校中教学质量及就业率属于还不错的,但招生规模同样在下降,已从5年前的8000人降到了5000人,难怪校方急了,在各地上演着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招生大战。

  【招生现状】

  “粥多僧少”引发招生热潮

  据教育部下属的中国教育在线日前发布的《2012年高招调查报告》指出,高考报名人数降幅已经趋缓,但全国高考规模持续缩小的趋势未改。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为900万人左右,是2008年以来连续下降的第四个年头。4年来,报考人数已经下降140万。

  另据教育部统计,2008年中国参加高考的中学生人数达到历史顶峰的1050万人,此后逐年下降,一直到今年的915万人,5年间减少了135万人,下降了12.9%。而2009年以来,全国应届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的人数累计已经超过300万人。

  我省高考生源数量同样急剧下降。2008年78万人、2009年70万人、2010年65.6万人、2011年58万人、2012年55万人,今年这个数字下滑到49.8万人,首次低于50万人。可以看出,从2008年以来,高考生源数量的急剧减少,加剧了高校招生之间的竞争,没有政府财政拨款,完全靠收取学生学费生存的民办高校,无疑处于阵地的最前沿,也最能感受竞争的激烈。

  民校高价聘招生代理

  除了“折腾”在校教职工外,各民办高校还广撒网,面向社会招聘“招生代理”,目前高校招生中招生人员的临时性和不专业性进一步导致招生急功近利、乱象纷呈,也使得各高校之间争夺生源趋向白热化。

  打开百度输入 “招生代理”4个字,各种各样的信息铺天盖地涌来,搜索到的结果有200多万条,排在最显眼位置的莫过于“招聘招生代理”、“急招招生代理”、“招全国代理数量不限”,有的网站甚至将招生代理与创富结合在了一起。仔细查看各种招聘信息,记者发现招聘招生代理的单位大都是民办高校和一些培训机构,工作的地点有青岛、淄博等省内城市,也有北京、重庆、陕西等外地省市,不管是在哪里工作,为什么单位工作,这些岗位共同的特点就是帮高校招揽学生。

  招生代理之所以泛滥,关键在于奖金颇为诱人。济南某民办高校与记者签订的代理协议中明确注明:招生代理每招收一名学生获得提成800元,录取3人以上(含3人)获得每人1000元的补助。而辽宁某校的提成更是高达1300元和1500元,一名招生老师告诉记者,普通文理专业的学生代理提成市场价在1000元至1500元之间,不过一些空乘、艺术等专业学费比较高,动辄近两万元,这样学校给的提成也高一些,最多不会超过5000元。

  为了能揽到生源,几乎已到了良莠不分的地步了。记者了解到,今年烟台一所民办高校对山东地区生源的需求量远大于其他省份生源,计划招生人数高达2040人。记者昨日联系该校负责青岛黄岛地区的招生老师李先生,向其咨询高考分只有320分能否被录取,对方没有正面回应,但表示只要报名,仍有很大的录取可能性,并希望能进一步联系考生当面交流。

  一边是民办高校忙招生,但另一边学生及家长对其却非常不感冒。胶州李先生的孩子今年高考成绩不理想,只有360分,当记者问他是否考虑让孩子上民办高校时,他很坚决地说:“肯定不去上。有几个民办高校在好好教学的?绝大多数还是以盈利为主,教学质量很一般,还不如去技校,能学门技术,还好找工作。”李先生的想法道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

  生源减少忙抓教学质量

  “对于民办高校,招生工作是最重要的,当然教学也要抓起来,这就是个生物链。两头都要抓,否则链条就断了。”我市一不愿透露名字的民办高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这所民办高校2005年迎来招生最为火爆的一年,当年有超过1万名新生走进校园,除了近3000个高考统招计划外,其他7000余名学生均为普通中专、自学考试等各层次学生。之后,从全国范围看,各地民办院校生源数量出现下降的现象,该校的招生人数也随之一降再降,尽管其目前的统招计划已经超过了3000人,但2010年该校的新生总数仅6000人,2011年的招生形势更为严峻,未能完成统招计划,而且普通中专、自学考试等各层次学生的招生情况也不容乐观,总招生人数与2005年相比降了四成。为此该校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下狠手,推出“校企合一”的办学模式,打造“工学交替”的教学模式,提高就业数量及质量。

  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民办高校在生源下降过程中有些院校将面临淘汰的情况,这是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谁能把教学质量提上去,谁就更有吸引力。民办高校关键是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要培养出适合社会急需的人才,与市场接轨的人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