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莱西推环卫自治新模式 300个垃圾桶商铺前上岗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4 06:23:12 字号:TT

  每到夏季,莱西城区部分道路会冒出各种露天烧烤、大排档等,这些临时摊点成为市民消暑的好去处,但产生的垃圾却影响了市容,也让环卫工苦不堪言。记者昨天获悉,莱西市推行“环卫自治”新模式,为每处商铺免费发放垃圾桶,使这一现象得到极大改善。

  300个垃圾桶威海路上岗

  “露天烧烤、大排档的存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带来环境卫生问题,往往治理后,很快‘死灰复燃’。”莱西环卫处主任张世民说,在现场调研的基础上,莱西市创新推出了“环卫自治”新模式。6月底开始,环卫处购置、制作了统一型号、统一标识的垃圾桶,按照“一店一桶”的模式,免费发放给主干道两侧沿街门店,整齐摆放在门口位置,方便商户和顾客随手投放垃圾。目前,环卫处为威海路两侧的300个店铺免费发放了垃圾桶,并与业户签订《文明公约》。

  业户少跑腿垃圾难落地

  “推出模式后,我们督促沿街商户,将垃圾装袋后自觉放在门前指定垃圾桶。”张世民说,这样做,就是希望所有摊主、店主都能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主动参与到保护环境的工作中来,最大限度减少垃圾落地。平时,环卫处随时进行 “回头看”,发现不按规定投放的业户及时督促改正。实行一个周来,周围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以前,附近也有垃圾桶,但距离太远,垃圾干脆堆积在门前。”威海路一名业主说,现在,垃圾桶就在门前,许多顾客自觉就投放垃圾了。

  环卫工工作效率更高

  “晚上下班时还是干净的区域,第二天上班时就垃圾成堆了。”说起以前的工作,环卫工老张苦不堪言。“垃圾投放到指定垃圾桶后,再由环卫工定时、定点统一回收。”张世民说,每日两次定点收集,可保证店铺垃圾不过夜,防止垃圾桶满溢再次出现乱扔现象。同时,环卫工的劳动强度极大降低,空出的时间,再用来增加巡回检查次数,发现垃圾桶满溢的及时打包收走,避免二次污染,提高了工作效率。据悉,下一步,莱西环卫处将继续扩大垃圾桶免费发放范围,加大垃圾桶投放数量。(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吕文波谢炳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