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哥黄渤被邀请录制家乡话 青岛方言越土越好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4 14:12:10 字号:TT

  昨日记者从市档案馆了解到,目前我市的方言采集工作正在进行中,但在录制方言时却遇到了难题——方言录制报名热线少有人响应。为了更好地调动市民参与录制“青岛话”的积极性,市档案馆将请回土生土长的“青岛小哥”——黄渤,录制上一段原汁原味的“家乡话”。

  方言录制“越土越好”

  “老市区的青岛话由南向北主要分为挪庄、小鲍岛、上四方、下四方和沧口一带,郊区的青岛话主要包括老崂山、老胶南、胶州、平度、莱西、即墨等。 ”青岛市档案馆方言采集工作负责人刘朋云介绍说,随着青岛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使得当地居民越来越分散,原有的语言环境也受到了干扰。在年轻人里,方言已经逐渐被普通话代替。为了不让地道的青岛话消失,今年4月起,市档案馆决定录制岛城最纯乡音。

  “来录方言的人最好能说纯正青岛话,就要土的、纯正的、地道的方言,越土越好。 ”刘朋云说,目前,市南、市北、崂山三区都启动了方言采集保护工作,已录制完成160余分钟影像。采集以后,档案馆会把这些资料永久保存下来。

  降低标准仍难找到人

  要把“青岛最乡音”保存下来,最难的是找人。 “我们特意开通了一部报名热线,85840187,但是,工作现在已近进行近3个月了,接到电话很少。 ”刘朋云说,对于这项本土文化的拯救工程,响应录制的市民并不多。

  报名热线响应寥寥,采集工作仍然需要继续,找人的工作只能全部依赖社区。“我们到社区里,通过居委会动员市民。 ”刘朋云说,最初,工作人员曾想找能说最纯正青岛话的人进行录制,“我们给参加录制的人列了4个要求,一是年龄在50岁以上;二是本人在青岛出生,爷爷奶奶辈最好也是青岛人;三是文化程度在高中以下;四是没离开过青岛。 ”然而,在实际寻找过程中,刘朋云发现,符合这4条要求的人少之又少,如果坚持这些要求,工作根本无法继续下去,“没办法,我们只能调整标准。 ”刘朋云说,标准放宽后,找人变得简单了许多,但是,因为缺少相应标准来判断方言是否纯正、没有专家进行指导研究,青岛方言采集依旧面临尴尬。

  将请黄渤录制青岛话

  自1891年清政府在青岛设防建置起,青岛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市方言。 “目前还没有专门研究青岛方言的专家。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先将能够采集到的方言录制影音资料并保存起来,今后,等有了这方面的专家之后,这些会成为研究岛城文化历史的珍贵资料。 ”刘朋云说。

  “黄渤是被大家熟知的青岛人,如果能请到他帮忙录制一段青岛话最好不过了。 ”刘朋云说,黄渤的青岛话为他的表演增色,黄渤也通过影视作品把青岛话传播到全国。昨天记者了解到,黄渤目前在台湾参加活动,市档案局正在和他协商录制青岛方言的事。(记者 赵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