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董家口社区的幸福生活:临港新城已现雏形(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9 06:25:48 字号:TT

董家口社区的幸福生活:临港新城已现雏形

董家口社区的幸福生活:临港新城已现雏形

董家口社区的幸福生活:临港新城已现雏形

董家口社区的幸福生活:临港新城已现雏形

  如今的黄岛区泊里镇又增添了一个新成员——董家口社区。而这个开工不久的新型社区,为整个泊里镇小城市试点建设拉开了序幕。

  依港而变、因港而兴,如今已成为黄岛区泊里镇农村建设的最强发力点。在这里,一个人口规模将达30万的临港新城已现雏形,这个“未来新城”将涵盖藏南、海青、大场、泊里、琅琊五个乡镇和琅琊台旅游度假区,陆域面积达569平方公里。

    解读如此宏大的蓝图,难免让人难理头绪。让我们先收回视野,从一个正在等校车的农村妮子说起……

    幸福的村妮子

    “大鼻子”拉着俺去上学

    每天早晨6点半,家住黄岛区泊里镇尧头村的郭明明总会准时站在村里的“校车等候点”,静候着“大鼻子”校车将她接到离家6公里以外的董家口小学。“我今年上三年级,我最喜欢的课就是舞蹈课,老师还会教我们拉丁舞。”郭明明之前上的常河店小学却并非这个样子。“以前我们的学校没有这么好,到处都不好。”今年上三年级的郭明明,还难以准确描述自己上学的今昔差异。在她充满童趣的眼中,新的学校跟以前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这辆黄色的“大鼻子”校车。“以前都是我妈骑摩托车送我上学,现在我每天自己坐‘大鼻子’上学。”

    郭明明嘴里的“大鼻子”,是董家口小学配备的6辆专用校车,负责接送全校300多名学生中的约160名孩子。董家口小学校长王亮明告诉记者,这6辆校车是由青岛市教育局统一配备的,“董家口小学的前身是常河店村小。”王亮明告诉记者,过去的常河店村小承载能力有限,主要负责常河店村及周边地区的小学教育。后来,泊里镇启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以常河店村为核心,周围多村合并建立了常河苑社区,“多村合并使得常河店村小无法满足社区教育需求,就投资了1500多万,从2011年建设了董家口小学。”王明亮说,常河苑社区位于董家口港区以内,未来也将成为董家口临港新城的重要组成,所以新建的小学被命名为董家口小学,“凡是离校3公里以外的学生都有校车接送,采取全免费方式。”

    作为省级标准化学校,董家口小学占地面积10783平方米,建筑面积6414平方米,设置18个教学班,可容纳810名学生。“目前在校生大约600名。”王亮明告诉记者,随着董家口港的建设,常河苑社区的外来人口将越来越多,董家口小学也做好了承接更多学生的准备。

    忙碌的村支书

    看完生态大棚再“逛猪圈”

    “以前叫常河店,现在叫常河苑,看着只有一字之差,但实际变化大得我都没法想象。”站在刚刚竣工的社区服务中心前,村支书耿郁新告诉记者,正在建设中的常河苑社区将聚合周边尧头等6个村,包括文化活动中心和社区办事大厅等机构都将落户在新建的社区服务中心当中。

    说起新农村建设给常河店带来的变化,耿郁新打开了话匣子。“常河店是个典型的传统农业,到现在农业生产还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耿郁新说,过去的常河店一直以落后贫穷而闻名泊里,村里打架斗殴时有发生,街道多年失修,群众意见大。而随着泊里镇新农村建设的开展,常河店村开始一点点发生着变化。“村里先变的就是水沟子。”耿郁新说,当初村里的排水沟全是明渠,整日脏臭不说,一到下雨天臭水就溢出排水沟。通过自筹资金,常河店投入8万元完成整修1万多米生产路和3000多米的连村路,桥涵32座,整修排水沟1000多米。“这8万元对我们村来说不是小钱,但我考虑的是要建设新农村,首先要让村民关注家乡建设,相信新农村建设能给他们带来实惠。”耿郁新说,整修排水沟虽然没有实际经济效益,但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奠定了开展新农村建设的民心基础。

    常河店利用村里的闲置场院,规划了占地20多亩的畜牧养殖小区,吸引49户养殖户进行规模养殖。“主要是养猪,目前这块也是我们村收入的大头。”耿郁新说,通过将村里的散户规范起来,实行规模化养殖,不但提高了养殖水平,还大大改善了村里的环境,“以前猪粪到处都是、饲料堆随处可见,村里把养猪户都规范起来,养殖污染问题就解决了,养殖户的收入也得到了提高。”此外,村里还成立了常河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建起20个钢架结构微灌设施的冬暖式大棚,规划了30亩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让村里的农民“抱团”闯市场。“目前我们村有两个生态农业园,一个以无公害蔬菜水果种植为主,另一个则结合垂钓、采摘,准备开发农业生态旅游。”耿郁新介绍说,目前常河店村被列入现代农业示范村,村民农业生产收入有了很大提高。

    养老问题,一直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此,常河店村有着自己的“经济账”。“目前我们村的集体经济还不富裕,不能像有的地方让老人享受免费的养老待遇,我们就采用了自己的方式来解决村民养老问题。”耿郁新介绍说,村里将20多亩机动地无偿给75岁以上老年人,以“每人二分田”模式种植特色辣椒,通过村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收入归老人。此外,村里还依据传统优势,组织老年人编织传统红席,如今常河店红席已经名声在外,一张红席的售价都在3000元以上,这也成为村里养老体系的重要支撑。

    奋进的泊里镇

    港城建设带动农村巨变

    “像常河苑这样的新型农村社区,我们一共规划了20个。”黄岛区泊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泊里镇规划到2016年全镇基本建成20个新型农村社区,其中集聚型社区10个,辐射90个行政村约6万农村人口。而这些变化,都围绕着一个目标——打造董家口临港新城。背靠着董家口港这棵大树,泊里镇将主动承接港区和产业区的辐射带动,进一步升级现有中小企业创业园,规划建设产业园,大力发展港口物流、金融服务、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现代服务业。

    前不久,董家口港城的未来规划蓝图也终于浮出水面。港城总体规划范围包括藏南、海青、大场、泊里、琅琊五个乡镇和琅琊台旅游度假区,总面积616平方公里,其中陆域规模569平方公里。港城起步区规划范围包括泊里、琅琊两个乡镇和琅琊台旅游度假区,总面积284平方公里。而在董家口港城的功能定位当中,市规划局副局长刘敏则强调了其“生态宜居新城”的功能定位,与之相配套的交通建设也已纳入了规划当中,目前503A公交线路已成为连接市区至泊里的重要通道,接下来还将适时开通市区通往董家口港区的公交线。此外,一条连接滨海公路与黄岛区泊里镇驻地的轨道线路也在规划当中,这条被命名为R3的轨道交通将成为青岛连接董家口的主要公共交通。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