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司机为能多拉货伪造行驶证 被罚5200元扣15分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21 15:26:56 字号:TT

司机为能多拉货伪造行驶证 被罚5200元扣15分

  晚报讯 为逃避超载处罚,找人做了一张假的行驶证副本,并在“核定载质量”上动了手脚,修改后的核定载质量能够多拉5吨。19日傍晚,青兰高速交警黄岛大队的民警在巡逻时,查处了一起使用伪造行驶证的交通违法行为。

  19日傍晚6时许,青兰高速交警黄岛大队的民警巡逻至胶州湾高速转青兰高速匝道口处时,发现一辆大货车停在应急车道上。该车并未开启双闪,似乎没有出现故障,何故要在应急车道上停车呢?

  民警随即停车上前检查,发现货车司机正在驾驶室内小憩。民警遂要求货车司机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经检查,执勤民警发现,货车司机李某所出示的行驶证上的字体并非行驶证的专用防伪字体,也没有行驶证的其他防伪标识,涉嫌伪造。

  李某看出民警发现证件有问题,接着又从兜里拿出另外一本行驶证,连声道:“不好意思,刚才拿错了! ”民警检查这本行驶证后发现,这次拿出来的才是本真证。经进一步检查,民警发现,除了使用伪造的行驶证外,该车还存在手续齐全、涉嫌超载的交通违法行为。在对车辆检查完毕后,民警一时想不明白李某为何要出示假的行驶证。经对比真假证件后,民警发现了其中的端倪,原来假行驶证上的核定载质量由原来的34220kg变成了39500kg,核定载质量被改多了5吨。按照假证上的数额,该车可以超载30%以下了。

  根据规定,超载30%以下,要给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李某事后承认,他就是为了逃避这200元的罚款,才找人比照自己的真行驶证,做了一个假的行驶证副本的。

  当民警告知李某根据规定,其行为要给予扣留车辆,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罚时,一直坐在车上的李某的妻子大怒,跳下车,并把手伸进警车内,紧紧抓住警车方向盘,李某也站在车前,阻止民警离开,并一直解释说:“照顾照顾,不就是拿错了嘛! ”

  记者了解到,李某的行为本来只是属于超载30%以下,按规定应该给予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但由于其使用伪造的行驶证,根据规定可给予罚款5000元、记12分的处罚。最终,李某的两项交通违法行为,一共要被给予罚款5200元、记15分的处罚。

  记者了解到,李某所驾驶的是大货车,由于记满了12分,他还将面临降级的处罚,也就是说,在他接受增驾考试并通过前,他将不能再驾驶大货车。(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陈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