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探秘青岛火车头医院 工人冒五六十度高温工作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2 06:18:08 字号:TT

探秘青岛火车头医院 工人冒五六十度高温工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台正常运转的火车头背后,汇聚着数十名甚至数百名检修工人的汗水与心血。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孟庄路4号的济南机务段青岛整备车间,近距离接触修理火车头的工人,现场感受他们为保障铁路运输默默付出的艰辛。

  青岛整备车间被工人们亲切地称为火车头医院,主要负责火车头的辅助维修和临时维修。走进能容纳六辆火车头同时维修的检修库,抬头便能看到两架大型龙门吊在空中往来运输大型的火车头部件,几十名检修工人手拿工具,有的爬上车顶,有的钻进火车头内,有的趴在火车头底部,聚精会神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各司其职,有条不紊。

  七月的岛城天气闷热,记者进入车间拍摄,只是片刻就已汗流浃背。“车间的温度还不算什么,刚进场的火车头内燃机室的温度有五六十℃,有时为了赶时间,没有等内燃机凉下来工人们就要进入室内检修。”柴辅组工长陶喜斌告诉记者,以前老师傅们修理烧煤的蒸汽火车头时,一靠近火车头,人都要被烤“熟”了,别说夏天,冬天的时候,车内温度都能达到四五十℃。

  目前机务段内检修工人的平均年龄达到了44岁,有的老师傅修了几十年的火车头,从修当年的蒸汽火车头,到后来的内燃火车头,再到如今的电力火车头,他们每天都穿着油腻腻的工作服,戴着几乎看不出原来颜色的安全帽,围着火车头爬上爬下、钻进钻出检修每一个部件。工作很辛苦但他们没有丝毫的懈怠,陶喜斌说,他们谁都清楚——这火车头承载着的是无数乘客的生命。每当修理完一台火车头,他们擦着汗,目送检修完毕的火车头驶离车间时,总有一份“得意”和满足写在脸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