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务员为学雷锋辞职离开家庭 教人擦皮鞋(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3 11:30:38 字号:TT

公务员为学雷锋辞职离开家庭 教人擦皮鞋

  放弃公务员的铁饭碗,把学雷锋当成了终身职业,甘心做一名街头擦鞋匠,在全国各地奔走,宣传雷锋精神。近15年来,刘光建走过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600多个县区市,行程10万余里,帮助500余名社会弱势人员擦鞋就业,被称为全国职业学雷锋的第一人。10天前,刘光建驾驶着三轮摩托车改装的学雷锋专用车悄悄来到青岛,在重庆中路与唐山路交界处摆起擦鞋摊,向青岛市民宣传雷锋精神。昨天刘光建即将离开岛城时,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的公交司机李琦成为了他在青岛的第一个徒弟。

  走遍全国职业学雷锋

  挂满了报纸、剪贴画、雷锋画像和 “学雷锋专车”字样的三轮摩托车,载着煤气罐、燃气灶、床和刘光建终身的梦想。坐在车边的空地上,刘光建熟练地卷起客人的裤管,拿出一条暗色的毛巾,掸走鞋上的灰尘,挤了点鞋油,拿出刷子,噌噌刷了起来,抛光、上蜡。身边磨得发亮的鞋箱上还留着斑斑驳驳的 “雷锋部队赠”字样。擦完鞋的他头上满是汗,坐在学雷锋的宣传海报前啃着馒头吃着清水煮土豆,这名已经57岁的四川汉子吸引了过往行人的目光。从1999年初出发至今,“学雷锋标兵”刘光建的“长征之路”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虽然生活很清苦,但他甘之如饴。

  刘光建1956年出生于四川省彭州市一个小山村,上小学时正值全国掀起学雷锋的热潮。1971年,年仅15岁的刘光建应征入伍,因为时时刻刻学雷锋做好事被授予 “全军十大学雷锋标兵”光荣称号,成为了学雷锋的榜样。刘光建复员回家乡后,主动要求支援西藏建设,被安排到了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工作。然而对于刘光建来说,这样的生活依旧不是他所想要的。1998年,42岁的刘光建做出决定:辞了公务员的工作,开始走上街头擦皮鞋,在宣传雷锋精神的同时,免费向各地残疾人和下岗职工传授擦鞋技术,并赠送一套价值上百元的擦鞋工具,使他们走上自强自立的道路,并拿出家里的积蓄,买了学雷锋专用车,开始全国长征宣传雷锋精神。

  来青岛10天擦鞋遇冷

  “钱大家看着给,也有给一块钱的,也有给两块钱的。”靠擦鞋,刘光建一天少时有二三十元、多时有四五十元的收入,不少好心人要给他捐助,但都被他谢绝了。“我就是要用我的劳动来帮助弱势群体而不是靠捐助。”刘光建挣的钱,除了自己的生活和供养这台车外,基本上都用在了帮助残疾人和下岗职工身上。今年3月,刘光建完成了自己最初的心愿,走遍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600多个县区市,行程10万余里,帮助500余名社会弱势人员擦鞋就业。而后他开始了新的长征路。3月开始,他驾驶着三轮摩托车从北京出发,经过河北、天津来到山东,经过东营、烟台来到青岛。因为设置宣传海报需要一定的空间,刘光建没法在闹市区摆摊,只能选择安置在重庆中路与唐山路交界处。因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加上10天来岛城闷热下雨,需要擦鞋的人不多,刘光建的擦鞋摊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到昨天上午,仍然没有残疾人愿意报名向他学习擦鞋的手艺。

  公交车司机成他徒弟

  让刘光建欣慰的是,虽然没有太多的宣传,但仍然有很多过路的人愿意停下脚步,听他宣讲雷锋的事迹和精神,其中还包括很多小孩子。“我是8天前偶然路过,看到我师父在这摆了这个学雷锋的宣传摊位,看到他在吃只加了点酱油的清水煮土豆,给过路的人讲述着学雷锋的事迹和精神,一下子就被他感动了。”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的公交司机李琦称,8天来他和同事每天都来给师父送饭,还在附近的小饭店给师父订了餐,他的善良感动了刘光建。昨天上午,在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馨飞扬”爱心志愿团队10多名公交车司机的见证下,李琦成了刘光建在青岛的第一个徒弟。刘光建赠送给他价值上百元的擦鞋设备,供他在岛城义务给市民服务。

  李琦看着师父就住在只有3平方米的车里,忍受着闷热和蚊虫叮咬,但师父从没有抱怨,坚持帮人免费理发,帮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擦鞋,给每个路过的人宣讲雷锋精神。“我师父已经是57岁的老人了,4年前从新疆进西藏,一段艰难的行程,毁了他的身体,4年来他已经4次住院治疗。”李琦称,他劝师父能够留在青岛好好检查一下身体,但师父却坚持要继续前往日照,继续自己的学雷锋长征。

  人物访谈

  记者:有人说现在很多80后、90后不愿意学雷锋,你怎么看?

  刘光建:我听说过很多这样的议论,发生这种现象,责任不仅仅在于80后、90后,而在于我们这一辈人没有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现在很多人注重眼前利益和个人利益,却忽视了对下一代人思想品德的教育,轻视了对社会和他人的奉献。我之所以放弃公务员的工作,离开了我的家庭,就是为了扭转这种不好的社会风气,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记者:有网友说你这种职业学雷锋的方式是作秀,你怎么看?

  刘光建:其实我并不知道什么叫作秀、炒作,很多人对我这种行为不理解,甚至有人觉得我傻,但这些都不要紧,我还是会坚持做下去,因为我现在做的事情,是我一辈子的梦想。(记者 黄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