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万名市民的哥装打车软件 3次爽约将被禁号(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6 06:39:29 字号:TT

万名市民的哥装打车软件 3次爽约将被禁号

  在智能手机上安装一款打车软件,可能几分钟内就叫到出租车。日前,一款名为“嘀嘀”的打车软件受到岛城出租车司机和乘客热捧,已有上千名出租车司机在手机上安装。乘客发出打车请求,空车司机就会响应。如此一来,乘客可以快速打上车,而出租车还能减少空驶率。该软件还有约束机制,任何一方爽约都将面临处罚。

  尝鲜

  半个月成功抢单81个

  市民王先生经常打车外出,可有时在路边等半天也打不上车,特别苦恼。最近他发现身边不少朋友在使用“打车神器”,他们在手机上安装了一款 “嘀嘀”打车软件,只要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发送出去,同样安装了该软件的出租车司机如果在周边空跑,看到信息后马上就能回应,打车方便多了。

  46岁的出租车司机陈师傅近来尝到了这款软件的甜头,仅仅半个月时间就“抢”了81单生意,最多的一天,7次抢单成功。他说,本来上了年纪,对这些新鲜玩意玩不转,可身边同行多次向他推荐,他尝试安装上了,谁知操作很简单,一学就会,而且非常好用。“特别是走到一些稍微偏僻的地方,常常会空车往回跑,用了软件后就可以找到附近打车的人,大大降低了空驶率。”陈师傅说,空驶率降低,收入也提高了,一天能多赚个二三十元,人还轻松不少。

  记者下载了“嘀嘀”打车软件客户端安装在手机上,输入手机号后完成注册,登录之后便出现一张电子地图,并显示了记者所在位置,地图上还显示了周边出租车所在位置,点击“马上叫车”按钮即可语音发出“我在哪里,我要去哪里”的打车需求。

  软件设有司机版和乘客版。司机看到信息后,可自行决定是否抢单。如果抢单成功,乘客会收到一个提示语音信息,包括司机的姓名、车牌号和承运公司名称、诚信度等,司机可通过电话跟乘客联络抵达的具体时间和相关事宜。

  约束

  乘客3次爽约将被禁号

  2008年青岛市曾推出过电召服务,但因信息不对称,容易出现“爽约”,因成功率低逐渐停用。在使用打车软件时,乘客有这样的顾虑:“如果叫了车,司机爽约怎么办?”同样,出租车司机也有这方面的顾虑。

  这款软件有一个诚信平台,在最初的注册环节中,要求乘客提供手机号码,而出租车司机不仅要提供手机号码,还要提供身份证、车牌号、监督卡号、所属出租车公司等5项信息进行确认,通过人工审核的司机才能进入打车系统,这样可以保障用户能打上正规出租车,免受“黑车”骚扰。

  在使用“嘀嘀打车”完成一次运营之后,系统会自动提示驾驶员与乘客分别给对方进行评价,这些评价累计进入各自的“诚信度”。如果驾驶员未与乘客沟通而擅自爽约,乘客可以向系统投诉,“嘀嘀”打车后台会在核实情况后,禁止违规驾驶员再使用该系统揽客。如果乘客出现爽约行为,系统会给予处罚:第一次爽约,账号被禁用一周;第二次爽约,账号被禁用两周;第三次爽约,账号将被永久禁用,平台还会给驾驶员一定补偿。

  推广

  已有1000多名司机“加入”

  近段时间打车软件在全国风行,“嘀嘀”打车软件与其他打车软件的工作原理差不多,但也有细微差别,该软件多了语音功能,司机在行驶中无需动手发送信息,只需语音对话就行。该款打车软件在青岛试行不到半个月,昨天正式上线,目前已经有1000多名司机和1万多名乘客安装了该软件,现在平均一天实现抢单300多个。

  另外,该软件根据对用户叫车使用习惯的调研,推出“常用地址”服务,乘客可设置“家”和“公司”的地址,除了叫车还有预约功能,乘客可预约未来3天内的出行需求,而且还能异地约车。目前,“嘀嘀”打车软件已覆盖北京、广州、上海等15个城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