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如画崂山再现“蛙声一片”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8 06:53:52 字号:TT

崂山环境改善引林蛙安家 模样小巧有药用价值

“稻花香

  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但对于住在流清河附近的刘先生来说,已经很多年没有听到林蛙清脆的鸣叫声了。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园区的工作人员刘先生几经周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在园内一处10余平方米的小池塘里,发现了两只林蛙。据相关专家介绍,林蛙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崂山深处池塘寻林蛙

  “咱们先去将军槽水库看一看,我们前两天就在那边见到过林蛙,现在说不定还会有。”刘先生介绍说,林蛙和普通的绿色或者黑色井蛙有很大不同,如果不仔细分辨的话,可能就会让林蛙从眼底下溜走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行程,记者终于来到将军槽水库,沿着水库边转了一圈,可是任凭如何寻找,都没有看见林蛙的踪迹。“林蛙只会在冬眠、产卵和交配的情况下在水里,按理说现在应该也在水里,怎么会没有了呢!”刘先生随后又建议记者到周边的小池塘周围碰碰 “运气”。“以前我在小池塘里也见过,咱么去那边看看说不定还会有意外的收获。”刘先生介绍说。

  模样小巧很“腼腆”

  经过十多分钟的跋涉,记者和工作人员又来到了离水库不远的小池塘边,里面满是一些水草和落叶。“林蛙比较喜欢在这些有水草的地方,这些草丛里面可能就会有,咱们得注意着点。”刘先生提醒说,就在他靠近池塘边的一瞬间,一只林蛙突然从草丛边跳到了水里。“快看,那个背部有些发暗的就是林蛙。”刘先生介绍说,记者按照他手指的方向看去,一只林蛙漂在水面上,背部灰褐色,看上去像是一片干枯的叶子,腹部白色,身侧边缘有一条金黄的花纹,两只眼睛鼓出来,看上去很是机警。“这个小东西很灵活,见着人就跑,很难靠近。”刘先生介绍说,就在他向记者介绍时,另一只趴在池塘边的林蛙也跟着跳到了水里。

  ●专家说法

  环境改善林蛙屡现身

  据刘先生介绍,对于池塘里出现的林蛙,他们也感到很是惊奇。“植物园建起来有10来年时间了,很少见到这种小东西,去年秋天一位研究生物的老专家放生林蛙,我才知道它的身份。”刘先生介绍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过了半年林蛙就已经在池塘里开始繁殖了。

  随后,记者咨询了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刘进贤研究员,他表示随着崂山环境的改善,近年崂山确实有不少林蛙出现,还曾有相关方面的专家专门到崂山上捕林蛙做样本。据了解,林蛙,头体和四肢比较细长,行动很敏捷,跳跃力强,鼓膜部有三角形黑褐色斑,多以昆虫为食,有“森林卫士”之称。此外,雌性林蛙提炼的林蛙油具有补肾益精、养阴润肺、滋补强身、抗疲劳、抗衰老功效,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相关链接

  东北林蛙进岛城 一年可收回成本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黄岛区理务关镇林蛙养殖基地负责人贺永安,“以前在东北需要长三年的林蛙现在到了青岛长的速度加快了,一年时间就能长成,可以收回成本。”贺永安表示,自己非常看好林蛙养殖的市场前景,决定还要扩大养殖规模。

  “林蛙在东北生长缓慢,是因为它每年上山吃食的时间非常少,只有3个月时间。由于东北气候温差变化大,野外生长的林蛙每年只有7至9月份才是它们的生长期。而在青岛,由于气温适宜,林蛙的生长期延长为5至11月份,这样林蛙的捕食期便有6个月,自然长得就快。”贺永安说。

  “我养林蛙这么长时间,闻讯来收购的商户一直没断过。”贺永安告诉记者,每只幼蛙成本5角钱,而长大后的成蛙价格在每公斤400元。按照每只成蛙50克计算,那每只成蛙的价格就要20元,这样算来效益还是很高的。

  “由于林蛙是我国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有关部门严禁捕猎,目前人工养殖林蛙的规模还远远跟不上市场需求,林蛙市场缺口巨大,林蛙养殖项目的前景十分可观。”贺永安说。(记者 刘海龙 王世锋 于滈 见习记者 杨博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