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一天喝两瓶五年患上酒精肝 青岛患者逐年高发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28 15:17:10 字号:TT

  今天是第三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为“肝炎早预防健康更主动”。据新华社电,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为乙肝、肝硬化和肝癌付出最多社会成本的国家。据了解,岛城的酒精肝患者逐年高发。

  八成酒精肝患者年龄40岁左右

  今年42岁的陈先生是一名青岛民营企业家,拥有一家自己的公司,喝啤酒已经喝了有至少二十个年头了,三年前陈先生感到自己在酒场有点力不从心,到医院一查,得知患上了酒精性脂肪肝。

  几天前,医生给陈先生下了“最后通牒”,告诫陈先生必须戒酒并住院治疗,因为陈先生的病情恶化,已经演变成酒精性肝硬化,腹腔内已经出现了腹水,情况再严重些将演变成肝脏衰竭危及生命。无奈之下,陈先生入院接受治疗,这期间暂停了工作和应酬。青岛蓝色环岛卫生网对3000多人的调查显示,中青年酒精肝患者占新发肝硬化的六成左右,其中80%的患者在40岁左右,最年轻的酒精肝患者仅25岁。 30至45岁应酬多的商务人士、销售人员、生意人等是高危人群,而且病情都相对比较严重。

  酒精依赖症成第二大精神疾病

  市精神卫生中心最新的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以前发病率较低的酒精依赖已经上升为岛城居民第二大精神疾病,发病率仅次于抑郁症,达到了4.67%。而且,如今酒精依赖患者出现了年轻化趋势。以往医院接诊的酒精依赖患者多在五六十岁,现在三四十岁的患者成为主力。记者从市120指挥中心获悉,今年仅前五个月,岛城就有1199人因酒精中毒被送急诊。随着高温天气袭来,市民喝酒的机会越来越多,医院接收的酒精中毒患者数量也不断攀升。

  据市传染病医院的专家吴玮介绍,连续五年每天饮用40g的酒精将易患酒精肝,“通俗点说,40g酒精相当于二两白酒,或300ml红酒,或1200ml啤酒中的酒精含量。如果每天饮用酒精达到100g,那发病率会大大提升。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饮酒要适度,尤其乙肝患者要严格限酒,以免引发肝癌。 (记者 田璐 见习记者 孙笑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