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二本一志愿投出123102人 公办高校丰收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30 05:44:44 字号:TT

  涉及考生人数最多的一次投档昨天结束,下午3时许省招考院公布了2013年本科二批一志愿投档表,123102名考生被成功投档。一志愿投档结束后,文科有303所、理科313所、18所春季高考院校生源不满。

  二本一志愿投出123102人

  7月28日晚,省招考院完成了文理类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春季高考本科一志愿投档。根据山东省2013年普通高校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分数线,共投出线上考生123102人。其中,文科参与投档院校606所,投满303所,投出考生30300人;理科参与投档院校712所,投满399所,投出考生88148人;春季高考参与投档院校35所,投满17所,投出考生4654人。

  文理类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春季高考本科一志愿投出后,尚有303所文科院校、313所理科院校、18所春季高考院校生源不满。实行平行志愿后,本科二批一志愿满足率明显提高,以去年为例,本二批一志愿投出后,尚有462所文科院校、539所理科院校生源不满。

  本次投档投出的文理科最高分分别是625分和635分,其中文科最高分被上海金融学院抢走,理科最高分则被投到了河北医科大学。

  公办高校普获丰收

  以往高考志愿各批次一志愿考生只能选择一所院校,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冷热不均的情况,一些低分的考生通过选择冷门的高校获得进入一所不错高校的机会。但从今年本科二批的投档表看,每个考生有6个院校志愿的选择机会,平行志愿确保了公办院校今年的招生情况普遍很好,以潍坊学院、泰山学院等原市属高校为例,尽管这些学校创建时间不长,名气并不大,但因为是公办高校,今年的录取线普遍高出二本省属线一大截,去年潍坊学院、德州学院、滨州学院的文科投档线均低于省属二本线,但今年这些学校的文科投档线均高出省属二本线十几分,并且大都是一志愿就吃饱。

  民办高校显劣势

  与公办高校大获丰收对比鲜明的是,今年独立学院、民办高校的投档情况则不容乐观,在整个17页的投档表中从12页开始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比较集中,投档表中也随之出现大篇幅的空白。

  省内三所知名度较高的独立学院同样没有吃饱,其中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文科缺额156人、理科缺额177人,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文科缺额71人、理科缺额12人,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文科缺额227人、理科缺额251人。招考专家分析,自从我省将原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之后,在新的本科二批高校中公办院校有着天然的优势,往年一志愿只能选择一所院校志愿时,考生担心一志愿落空,读公办院校把握不大的会一志愿选择独立学院或者民办高校,如今有6个平行志愿之后,考生的首选院校肯定是学费较低的公办院校,这样以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的生存危机更加鲜明地显现出来。不过对于省内的几所知名独立学院来说,自身的知名度和办学能力会让他们在征集志愿中脱颖而出,估计可以招到一批优秀的考生。

  同样出现大量缺额的还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高校名气不大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少有人问津。

  线上30分有望青岛读二本

  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的普通文理类专业全部投满,并且投档线均超过省属二本线。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文科投档线548分,高出二本省属线42分;理科投档线502分,高出二本省属线31分。山东科技大学普通文理科专业,文科投档线550分、高出二本省属线44分;理科投档线534分,高出二本省属线63分。青岛科技大学青岛校区二本专业文科投档线562分,高出二本省属线56分;理科投档线547分,仅比一本线低了7分。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文科投档线533分,高出二本省属线27分;理科投档线503分,高出二本省属线32分。青岛理工大学青岛校区文科投档线541分,高出二本省属线35分;理科投档线536分,高出二本省属线65分。理工大临沂校区的投档线同样不低,文科投档线534分,高出二本省属线28分;理科投档线517分,高出二本省属线46分。

  青岛农业大学普通文理科共有5000多个计划,一志愿全部投满,文科投档线545分,高出二本省属线39分;理科投档线508分,高出二本省属线37分。

  二本一志愿今录取结束

  投档完成后,高校随即展开紧张的录取工作,本科二批一志愿录取将在今天下午全部录取结束,不过按照省招考院随录随查的原则,部分考生今天就能查询到自己的录取去向。同步录取的还有春季高考本科一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志愿。

    二本征集志愿可选服从调剂

    8月1日9:00至20:00我省将迎来今年高考的第四次志愿填报,考生将填报文理类本科二批征集志愿、春季高考招生本科征集志愿、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以上均含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文理类专科(高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春季高考、艺术类、体育类专科(高职)批一志愿、优秀运动员、实践生专科(高职)志愿。征集志愿缺额计划将于填报志愿之前,也就是7月31日或者8月1日8点30分之前公布,广大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按时填报。

    本科专科可同时填报

    8月1日高考生将迎来今年第4次志愿填报,除本科二批征集志愿外,艺体类第二次征集志愿、春季高考征集志愿和专科一志愿也将在8月1日填报。据了解,7月31日至8月1日8:30前,省招考院会公布本科二批征集志愿缺额计划和专科填报志愿资格线,考生可依据缺额计划同时填报本科二批征集志愿和专科志愿。

    由于二本征集志愿增设两类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马宗明提醒各位考生,在选择高校服从调剂志愿时一定要慎重,如果选择了服从调剂,那么考生在填报的6所征集志愿院校均未被录取的情况下,可能会被调剂录取到尚未录取满额的任一未录满的院校及专业。院校服从调剂志愿分为公办高校及专业、其他高校及专业两类,考生在填报时可以选择,如果不想读收费高的独立学院或者民办高校,可以不选择服从此类调剂。马宗明还解释说,是否服从院校调剂要由考生和家长决定,一旦调剂被本科录取,专科将失去录取资格。因此,如果考生有特别心仪的专科院校,建议不要填报调剂志愿。

    400分以上可报3+2

    今年是我市试点3+2招生的第一年,很多家长都针对其录取分数线、调剂等问题在线上进行提问。马宗明集中解释说,文理类填报3+2的志愿资格线均为400分,投档要求考生需参加2013年夏季高考且投档成绩达到我省本科二批录取最低控制线(济南、青岛分数线)下50分之内。其中,“3+2”招生包含在专科6个平行志愿中,与专科志愿一块合并填写6个志愿,每个“3+2”招生学校单独占一个志愿,院校单独代码。

    马宗明还提醒各位考生,3+2具体录取分数无法预测,建议考生要选择1一2所分数合适的专科专业学校保底,并选择服从调剂。

    参与3+2试点专业的学生如果通过3年后的转阶段考试,可顺利升入本科,各项成绩合格,最终可获得本科文凭,如不能通过转阶段考试,但专科段各项成绩合格,可获得专科文凭,具体转阶段考试方案还未出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