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专科资格线划定 高考每科36分就能报大专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31 06:00:31 字号:TT

  早报讯 昨日下午,省招考院公布今年普通高校专科(高职)批填报志愿资格线,文理科均为180分,这也是2011年以来我省专科资格线连续第3年划定在了180分。按照高考5科计算,每科只需要考到36分就能填报专科志愿。

  98.4%理科生过专科线

  今年我省招考院划定的专科填报志愿资格线文理类都仅有180分,这也是我省第3年将专科填报志愿资格线划定在了180分,2010年资格线文理科均为190分,随着高考录取率的提升,高考生源总人数的走低并保持在较低的水平,高考录取也越来越容易。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高考考生成绩分段表,文科180分以上的考生有130927人、理科180分以上的考生有258366人。而省招考院公布的今年我省高考总人数为508989人,其中文史类报名人数134959人、理工类报名人数262652人,按照这一数字计算,全省文科生中97%的人达到了专科填报志愿资格线;全省理科考生中98.4%的人达到了专科填报志愿资格线。从往年的录取经验看,180分既是专科填报志愿的资格线,将来也会是专科录取控制线,这也就意味着97%的文科、98.4%的理科生如果想上大学,都有机会被录取,但因为会有不少考生放弃录取、专科线在划定时会预留不报到考生空间,将来实际录取率不会这么高。

  每科36分就能报大专

  我省高考总成绩是750分,考试科目分别是语文、数学、外语、综合和基本能力,文理综合各包含3个学科,如果仅按照试卷科数5科计算,每科成绩只要取得36分,就能达到180分的专科志愿填报资格线。“这个分数即使高中3年不学也能拿到吧。”一名考生家长开玩笑说。

  除普通文理科考生外,省招考院还划定了艺术、体育、春季高考、实践生填报专科志愿资格线,同样也都是180分。在2011年和2010年两年,省招考院对艺术、体育类专科填报志愿资格线都没做要求,也就是说只要艺体类考生参加了高考,有哪怕1分的高考成绩都可以填报专科志愿,但从实际录取情况看,尽管对艺体类考生填报专科资格不设门槛,依然有大批的招生计划无人问津。“180分基本上是社会能接受的最低线了,低于180分基本上都是无效分数了,成绩低于180分的考生基本上是自己主动放弃的,因此分数线划得再低也没有什么实质意义了。”一名招考专家表示。

  两批次各6个志愿

  专科志愿资格线划定后,明天考生就需要填报专科志愿了。本次专科志愿填报同样采取平行志愿的形式进行,8月1日上午9时起填报,省招考院两天前发布公告称,专科志愿填报时间从原定的下午5时延长至晚上8时,以避免出现本科二批填报志愿时的网络拥堵情况。

  专科批次同样实行平行志愿,6个平行志愿将按照考生报考顺序投档。如果第一次专科志愿中6所学校都没录取,考生还可以在8月10日的专科征集志愿中继续填写。招考专家提醒,两个批次的平行志愿都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市招办主任马宗明提醒考生,尽量填满允许填报的高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具体填报志愿时,按照前面两个志愿“冲一冲”,中间两个志愿“稳一稳”,最后两个“保一保”的原则填报,尽量拉开层次,保证所填报的高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

  马宗明说,投档时将按照考生填报院校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一旦被前边的院校录取,就会失去后边的录取机会。招考院提醒考生注意高校的排序,将最喜欢的高校排在前面。

  “3+2”占一个院校志愿

  今年我省3+2试点招生的志愿资格线文理类均为400分,投档要求考生需参加2013年夏季高考且投档成绩达到我省本科二批录取最低控制线(济南、青岛分数线)下50分之内。在填报志愿时,“3+2”招生包含在本次专科招生的6个平行志愿中,与专科志愿一块合并填写6个志愿,每个“3+2”学校单独占一个志愿,院校单独代码。

  参与3+2试点专业的学生如果通过3年后的转阶段考试,可顺利升入本科,各项成绩合格,最终可获得本科文凭,如不能通过转阶段考试,但专科段各项成绩合格,可获得专科文凭。由于今年是3+2试点招生的第一年,具体录取分数无法预测,我市招考办建议考生要选择1到2所分数合适的专科专业学校保底,并选择服从调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