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批39个国医馆将验收 住院针灸治疗报销90%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8-03 06:26:43 字号:TT

  本报讯 昨日,市卫生局召开全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暨“国医馆”建设现场推进会,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中医药“简、便、廉、验”的优势特色,有效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控制医药费用的过快上涨,在全市建立起“供得起、重预防、可持续”的中西医并重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卫生投入要优先向中医事业倾斜,向基层中医药建设倾斜。由于新一轮医改中对中药饮片的管理按照有关规定不实行“零差率”,因此我市新农合中使用中医药治疗的医药费用报销比例要提高15%,住院病人主要使用中医药治疗的取消起付线,采取针灸治疗的报销90%。近期,我市还将出台中医药门诊治疗按病种定额结算的办法。

  我市将继续大力推进 “国医馆”建设项目,力争到2015年底在全部的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中医特色比较突出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综合(专科)医院、民营医疗机构设立国医馆。今年10-11月,我市将组织专家对首批39个国医馆进行验收,每个国医馆要配备不少于5种的中医特色诊疗设备,开展至少6种中医诊疗服务。到2014年,我市全部县级中医医院要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标准。

  此外,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培训乡村医生至少能够运用10项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掌握10个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药处方,认识10个中医养生保健常用穴位。到2015年,我市要在基层培养160名左右的中医临床骨干和中药实用型人才,培养500名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100名中医护理技术骨干和50名中药技术骨干,培养300名养生保健指导医师。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我市将按照国家规定将中医药健康管理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做一次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健康指导,对0到3岁儿童每年进行两次中医调养指导。(记者 王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