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火车站周边划定整治特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启孟 | 责任编辑:wangyang 2013-08-04 06:11:41 --字号:TT

火车站周边划定整治特区

火车站周边划定整治特区

  车辆乱停、黑车宰客、行人混乱、小商贩添乱……人流密集的火车站周边各种乱象一直是市民、游客和相关管理单位头疼的话题,这些乱象不仅影响了岛城的形象,也确实给市民和游客带来很多不便。昨天,市南区“火车站周边区域联合管理办公室”成立,该办公室由公安、城管、运管、交警、文化执法、工商6个部门抽调120余人联合成立,负责火车站周边共0.34平方公里区域内的治安秩序、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常态整治。

  现象

  火车站周边乱象多

  由于地铁施工,火车站周边调流,加上到了夏季旅游高峰人流量特别大,火车站周边的秩序显得比较混乱,堵车几乎成了常态。“本来人多车多,加上很多车辆在火车站东广场的道路上乱停,这条路就很不通畅,地下过街通道封闭后,行人横穿马路的现象特别多。”出租车司机马师傅说,还有一些黑车也在火车站周边拉客,很多出租车现在都不愿意往火车站走,一般客人不强烈要求送到门口,多数情况是将客人送到周边放下,然后赶快离开这个区域。

  “虽然经过多次专项整治,但效果并不如意,多数都是单个部门专项执法,在多种乱象的情况下,治理了一个方面收效很微小,并且经常有整治后马上回潮的现象。”市南区一名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火车站周边主要乱在交通秩序方面,这需要想办法整治引导。

  措施

  成立联合管理办公室

  “联合办公室是常态设置,将对火车站周边0.34平方公里区域全面监督整治。”火车站周边区域联合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进奎介绍,目前他们已组建城管执法中队、火车站广场管理处、市交通委运管局市场科、物业公司(对包括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事务实行物业管理)、地铁管理队伍和综合管理队伍(环保、交警、工商、文化)等六支管理队伍。

  据介绍,火车站周边区域联合管理办公室监管的范围包括西起广州路北到泰安路铁路桥洞,东边至河南路,南边包括栈桥风景区在内的区域。“目前已经有50名城管队员,37名交通稽查队员以及公安、文化执法等共120余人专门抽调到联合办公室。”郭进奎告诉记者,另外各相关部门还有一些后备力量随时补充进来,形成有力的联合执法。

  打算

  先解决东广场人车分流

  “按照我们工作的规划,要分片区进行综合整治,做到整治一个片区巩固一个片区。”郭进奎告诉记者,经过前期的调研,他们马上要开展的是将火车站东广场的出租车、私家车和行人分流,初步计划先将目前出租车和私家车共用的通道分开,让出租车有专有通道,和私家车互不干涉。在火车站周边增设一些指示牌,指导车辆分流或停放,解决目前地上堵成一锅粥,地下停车场空闲的局面。另外,为了解决目前费县路华联商厦门前区域因地铁施工封闭地下通道,造成人车争道拥堵的现象,他们已经提出建设人行天桥或协调地铁部门想办法开通地下通道的申请,等待上级部门审批。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联合办公室工作人员在火车站东广场调查发现,一些下水道的雨水箅子等都出现了破损,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都将被维修或更换,物业公司也将对环境等进行梳理,保持好周边的环境卫生。据介绍,后期联合办公室还将针对周边的整治聘请市民代表监督,并且制定详细的联合整治方案等。(记者 孙启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