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无主微面装19煤气罐停小区 居民提心吊胆(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6 07:00:40 字号:TT

面包车装19个煤气罐停小区 居民提心吊胆

面包车装19个煤气罐停小区 居民提心吊胆

  7月25日,早报以《轰!煤气罐爆燃殃及4家店》为题报道了人民路上一羊肉汤馆煤气罐爆炸的事情,引起了不少市民对煤气罐安全的关注。近日有热心市民反映称,在鞍山一路3号居民楼下的一辆面包车内放有煤气罐,这让附近居民担忧。记者昨天上午来到该小区,看到这辆车牌号为鲁BH2Q11的面包车里共有19个煤气罐。

  面包车内藏“炸弹”

  “前两天人民路上爆炸的羊肉汤馆离我们这里不到500米远,现在看见这些煤气罐就害怕。结果我们住的鞍山一路3号居民楼下一辆面包车里就放了不少的煤气罐,从面包车旁边走的时候,还能闻到一股煤气的味。”市民张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说,他认为这给小区居民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生活在这样的面包车旁边,弄得我们整天都提心吊胆。”张先生说,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解决问题。

  居民打手势“指路”

  昨天上午9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鞍山一路3号。小区内停放了4辆面包车,旁边还停放了一辆摩托车,摩托车货架上还放了两个煤气罐。“里面的那辆面包车停了有一段时间了,我们也是挺担心的,但一直没有人过来管。”附近一家商铺老板小声说,那辆装煤气罐的面包车白天的时候基本不挪地方,一直都停在院子里面。

  当记者向小区内住户询问面包车是谁的时,楼上的居民都没有正面回答,只是不停地用手比划了面包车车主所住的房间号。“煤气罐的主人我们都不认识,所以也就没有人提醒他们。”居民韩先生说。

  19个煤气管塞进面包车

  记者走近这4辆面包车,看到其中一辆车里确实放满了煤气罐,一共19个,大部分煤气罐上都是锈迹斑斑,煤气罐上面还写了送气电话。车窗缝隙散发出一股刺鼻的煤气味,由于太阳的暴晒,车体摸起来还有些烫手。

  记者走进居民楼,一楼一住户门上挂着一块灌气的小牌子,并在上面留下了电话。“你看见那个小牌子了没有,这辆面包车就是他们的。”一名路过的小区居民小声告诉记者。

  一提灌气点 贩子挂电话

  记者按照煤气罐上的电话打了过去,接电话的是一名男子,说明了送气地点后,对方表示1个小时内就可以送到。“如果你家里面有罐的话,就可以直接换气,比较方便,15公斤装的煤气运费120块钱,不用你亲自跑,我们给送到家里就可以了。”男子在电话中承诺煤气罐绝对安全,不会存在隐患,还一直催问记者什么时候想要煤气。可当记者提及煤气是在什么地方灌装的时,对方则警惕了起来,很不耐烦地询问记者到底要不要灌气,说了没几句话,便把电话挂掉了。

  执法

  面包车找不到“主”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市交通稽查支队、市北区安监局、市北区城管执法局和煤气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上午10时30分左右,市交通稽查支队的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原先拉着煤气罐的摩托车已经离开。执法人员敲开挂着“灌气”牌子的房门,里面走出一名女子。“煤气罐的具体情况我不了解,是我对象弄的,等他来了你们问他吧。”这名女子告诉执法人员。几分钟后,一名穿蓝色T恤衫的男子赶到了现场,围着面包车转了几圈,对此事好像“很关心”。当执法人员询问他装有煤气罐的面包车是谁的时,他表示“不知道”,随后一边打着电话一边离开了小区。屋里的女子也随后将房门锁上,离开了现场。直到昨天中午12时,这两个人都没有再出现过。

  多部门到场却“束手无策”

  “车里放了那么多的煤气罐,对小区的居民来说肯定危险,我们也想尽快查处。可是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不能确定这辆车是不是真的用来运煤气罐的。如果他要是拉着煤气罐在路上跑的话,我们就可以查处,并且可以按照相关的法律做出处罚。”市交通稽查支队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市北区安监局、煤气管理处、市北区城管执法局和阜新路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都赶到了现场,但对于停在小区里的这辆面包车却显得有些“束手无策”。“主要是现在还没有相关的证据,他就是把车停在院子里面,没有任何的交易行为,我们就不好查。”煤气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说,而他们发现违法行为后,只能告知城管执法人员查处。市北区安监局执法人员则表示,从法律上来说这方面确实存在空白,给执法人员的工作开展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最新进展

  存罐面包车已挪离小区

  “考虑到小区居民的安全,我们的两名执法人员回到单位后,我又紧急联系了阜新路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根据车牌号查找到了面包车车主。”市北区安监局王副局长告诉记者,要求面包车车主将车内煤气罐转运到安全的地方。面包车车主在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将车内的煤气罐转运到了别的地方。“当时车主跟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解释他们没有出现在现场的原因,是看见执法人员在现场,比较害怕才没有出来。对此,街道工作人员也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王副局长介绍说。为了进一步确定煤气罐是否已经运走,昨天下午4时左右,他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确认情况。“在小区里等了差不多有20多分钟,一名男子就开着摩托车,拉着4个空煤气罐到了小区里面。对于面包车运输煤气罐相关方面的法律,我们也给他做了解释,并进行了批评教育。”王副局长告诉记者。

  运输危险品须有相关证件

  新闻链接

  据了解,根据《山东省气瓶充装许可实施细则》,煤气罐充装站点必须有气瓶充装许可证,才能经营相关业务。除此之外,国家对液化气罐的生产和使用也有着严格的规定,煤气罐自出厂日期起,使用年限不超过15年,使用之后每4年要送检一次,还要由权威检验部门安装检验证明。车辆运载煤气罐等危险物品时,也须要申请办理“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准运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