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学校群发家长短信 防止孩子溺水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07 13:29:42 字号:TT

    昨天下午,中小学家长陆续收到了警示短信,提醒“增强假期安全意识,防止孩子溺水”。青岛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市教体局要对照着学生联系手册上登记的家长电话号码,群发提示短信。短信内容由每个学校自己编写,主要内容是强调要家长在放假期间加强监管,看护好孩子,防止溺水,让孩子增强防溺水的意识。“我们要求发送给全市中小学生的家长,学生的至少一个家长要看到警示信息。”市教育局安全保卫处孙建国介绍。电视、电台、网络和平面媒体将进行集中公益宣传活动,不让孩子溺水的悲剧重演。

    高二学生游泳在大沽河溺亡

    8月3日下午,在即墨市大沽河桥附近发生一起溺亡事故,一名17岁的高二学生在洗澡时发生意外,第二天遗体才被打捞上来。意外给溺亡学生的家庭带来沉重打击,昨天记者从孩子亲属那里了解到,孩子的母亲精神几近崩溃,已经两天滴水不进。暑期已经过半,这次意外再次给孩子的家长敲响警钟。

    意外发生在8月3日下午1时许。昨天记者来到现场,据知情者李先生介绍,当时两名男孩在大沽河的一个桥下洗澡,其中一名男孩上岸后发现自己的伙伴不见了,上岸男孩立刻报警。李先生说,发生意外的男孩17岁,是一名高二学生。 “太可惜了,孩子的妈妈听到消息赶过来后直接瘫倒在地上,泪都快哭干了。 ”李先生叹气道。

    事发后,当地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但搜寻了一阵子,并未发现溺水男子的踪迹。当天下午4时许,当地消防部门调来气垫船,消防队员手持大网,开始在水面上搜寻,随后专业打捞队也被当地政府部门叫来,但是搜救人员找了5个多小时,却一直没有发现溺亡孩子的身影。当晚9时许,搜救人员暂停了搜寻。直至第二天上午,男孩的遗体漂浮上来,这才被找到。

    记者设法联系上男孩的亲人,对方告诉记者,溺亡男孩是家里唯一的孩子,孩子没了,家都垮了,孩子的妈妈经受不住如此打击,精神几近崩溃,已两天滴水不进,病倒在床,醒来就哭。

    据悉,这已经是暑假期间即墨市发生的第二起学生溺亡事件。今年6月28日中午,刚刚在中考中考出高分的即墨灵山镇中学一名16岁的学生在村边池塘和同学一起冲澡时,不幸滑入深水区,被村民打捞上来时,已经停止了呼吸。

    教育局 预防学生溺水 校长签责任书

    每年6至9月,是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时期。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加强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一岗双责”,杜绝发生学生溺水事故。

    通知要求,各区、市政府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完善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责任制,做好预防学生溺水的宣传工作。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及时发布水域基本情况和预警信息。镇、街道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各类水域全面摸排。督促水源管理单位完善安全设施、安全警示牌,配备专职人员,加强管理。在节假日等重点时期和水深0.5米以上的重点水域,要督促安全监督管理员落实看护责任。

    教育主管部门要查找学生溺水事故的问题和原因,制订对策措施,落实预防措施。学校要建立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网络体系,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校长要与班主任、教师签订预防学生溺水教育责任书。

    水利局 水库都要设立 防溺水警示牌

    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市水利局已向全市水利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做好防范工作,在水库和河道等区域设立防溺水警示牌,事故多发地段还应安排安全巡视员。

    市水利局要求在大中型水库事故易发段(点)设置安全警示牌,并在危险水域采取了隔离防护等有效保护措施。对水库、重要河道进行了全面细致排查,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在水库、河道的事故多发地段和时段安排安全巡视员和义务监督管理员,及时劝阻和教育学生禁止在危险水域戏水、玩耍、游泳。

    法院 溺水惹的官司 每年至少20起

    记者了解到,全市每年有几十名儿童死于溺水,法院系统每年至少受理20起此类案件,市中院已经启动困难家庭救助基金,专门针对因遭受电击或溺水死亡的青少年困难家庭。青岛市中院少年审判庭副庭长李敦收表示,审理此类案件过程中,法院一般都会最大限度地维护少年儿童的权益,在合法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提高比例,支持家长提出的合理诉讼请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