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现蹭凉族 救助站里冷气很足无人享受(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0 06:36:32 字号:TT

青岛现蹭凉族 救助站里冷气很足无人享受

青岛现蹭凉族 救助站里冷气很足无人享受

  连日来的高温酷暑,岛城也出现了“蹭凉族”,不少市民在家里坐不住了,纷纷寻找纳凉避暑的地方,他们经常在快餐店、自助银行、商场等冷气充足的公共场所逗留,既能节省电费,又能享受免费的空调,以期熬过这个炎热的夏天。

  快餐店:

  一到晚上就来“蹭凉”

  昨晚,记者接连探访了位于火车站周边的肯德基和麦当劳多家门店,发现除了来消费的顾客外,还有不少坐在角落里的“蹭凉族”。在肯德基一家门店的角落里坐着一名头发有些花白的老人,桌子上还放着三四个袋子,里面装着矿泉水瓶、扇子等各种杂物,她正趴在桌子上睡觉。“我和老伴从老家吉林来青岛打工,在洛阳路上租了一间房,但由于没有空调,到了晚上都睡不着觉。”50多岁的王淑萍说,每天晚上,她都带着大包小包到肯德基快餐厅“蹭凉”,这里服务态度好,也不撵她,她也尽量不给人家添乱。“我是打工的,也买不起饮料,就自备白开水,困了就趴着睡会,醒了就喝两口水。”王淑萍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店里的服务员告诉记者,来这里纳凉的多是学生、情侣以及携带小孩的家长,考虑到天气实在炎热,而且“进门便是客”,只要顾客不破坏秩序,他们不会加以制止。

  自助银行:

  “蹭凉族”吓跑取款人

  记者在栈桥附近的自助银行看到,有两名中年女子在里面边享受着空调的冷气,边聊天。“里面是两个女的还好说,有的时候一堆光着膀子的大老爷们在里面或坐或躺,我们都不敢进去取钱。”市民于女士说。而市民王先生则不以为然,他说反正里面也是空的,开着空调没人享受倒可惜了。

  银行工作人员认为,自助银行与快餐店、商场、书店等毕竟不同,有人在商场纳凉可增加人气,而自助银行里则相反,纳凉的人多了,会影响正常的业务开展,比如,办业务的人会感觉到安全无法保障而不敢进入。

  救助站:

  冷气很足无人享受

  “我们这里有中央空调,天热也不怕,只是很多职业乞讨的或拾荒的人不愿意来,我们每天都会出去劝他们,但很少有效果。”昨天,记者从市救助站了解到,虽然近日岛城“高烧不退”,但救助站接待的人并不多,并没有为了“蹭凉”而来的人,基本是因丢失钱包或行李来求助的。

  “这挺干净的,也不热,空调开着,我晚上在这睡觉都觉得有点冷。”在市救助站的餐厅里,来自江西的小廖和记者聊了起来。前天他从老家来青岛找工作,没想到行李在火车上被偷了,身上的钱也花光了,天又特别热,最后在派出所民警的建议下来到救助站。工作人员帮小廖订了火车票,下午就可以送他回家。

  “我们这里的中央空调24小时开放,全天可以淋浴,还准备了凉茶、绿豆汤,供救助者纳凉。”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高涛告诉记者,但是因为高温来寻求救助的人还真没有,大多数还是务工没领到工资或钱物被盗,没钱返乡的人员。

  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天气炎热时,职业乞讨者一般不会出来,因为他们居住的条件一般不会太差,而拾荒者也不愿接受救助,因为对于他们而言,一整天呆在救助站避暑太过奢侈,没法拾荒,耽误了他们的收入。遇到流浪汉,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也只能对他们动员,说服他们接受救助,并不能采取强制措施。“我们很欢迎流浪乞讨人员来救助站里避暑。”高涛说。(记者 刘海龙 孙启孟 见习记者 樊蓉 实习生 姚大伟 李彬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