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港追逐强港梦 2020年再造一个青岛港(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3 05:55:18 字号:TT

青岛港追逐强港梦 许振超式模范工人频现

    “许振超式”工人频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岛出了个许振超,他是新时代工人的杰出代表,也是青岛港工人乃至中国工人群体的一面旗帜。在榜样的感召下,在用人机制、成才文化的孕育下,人们欣喜地看到,在青岛港2.4万工人中,许振超式的员工越来越多,越来越密,一代又一代,薪火相传。

    2001年,平度小伙邵泽山进入青岛港工作,干上了桥吊司机工种。他认为自己很幸运,因为一入行就成了许振超的徒弟。跟着名师进步快,许振超经常组织新司机一起,讲解桥吊原理,手把手传授技艺,这让邵泽山更是加倍珍惜,抓紧点滴时间学习和操练。不过,他从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能赶上师傅。12年过去,今天的邵泽山还在振超团队里,他已经是中国优秀青年技师、全国技术能手。连许振超都说,几个徒弟操作起来“已经比我利索了”。

    2003年,错失高考的沂蒙“秀才”刘京俊结束了打零工、当厨师的经历,进入青岛港当机械司机。当年8月,刘京俊第一批出徒,成为“振超团队”的一员。“能够有机会和自己的偶像许振超大哥一起工作,我非常兴奋。”刘京俊说,许队长从一名码头装卸工人,通过自己的刻苦练习、勤于钻研,成为当代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这个经历深深鼓舞了他。受许振超 “一钩准”绝活的启发,他也边干边琢磨,在轮胎吊作业中开创了“京俊攀峰”绝活,并在后来的工作中总结轮胎吊作业流程,写了5万字的实战培训教程。2011年,刘京俊当选全国年度“三农人物”。

    2006年,“80后”董新龙毕业后来到了青岛港,他也是被许振超感召而来的。在校期间,他的母校邀请许振超来校作报告,许振超的演讲深深震撼了董新龙。“我梦想着有一天也能够像许振超那样用奋斗改变命运,岗位成就事业。”他说,工作后他白天利用维修机会了解设备性能,工余时间利用废旧材料练习配电盘组装,晚上回到宿舍趁热打铁,巩固复习所学知识,很快就成为队里的技术骨干。2009年,董新龙获得了集团技术比武电工第二名,并考取了山东省“金蓝领”技师,成为公司最年轻的项目负责人。

    2008年,大学生薛骁伟无意中从电视里看到各大媒体对金牌工人许振超的事迹报道,让他改变了初衷,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选择轻松的文职工作,而是选择了青岛港,并坚决下基层。2010年7月21日,薛骁伟与60名司机一起进驻董家口,先后参与了20万转水码头建设、“梅花”台风抢险、矿石疏运会战等重点项目。凭借突出的表现,他当选为青岛市十佳模范共青团员。

    今天的青岛港,不仅仅是振超团队,四大港区每一个业务公司,每一个基层班队,都有先进模范人物涌现。19次刷新铁矿石装卸世界纪录的孙波和 “孙波团队”;4次刷新纸浆接卸世界纪录的皮进军和“进军团队”……

    “青岛港能够有今天的发展,不是因为有了一个许振超,而在于有一个培育‘金牌工人’的土壤和展现当代产业工人才华的舞台。在青岛港,无论什么岗位上,像我许振超这样的‘金牌工人’大有人在。”许振超的感触发自肺腑。我们可以相信,上千名练就一身“绝活”的专门人才、上万名“五好岗位”员工,他们就是青岛港实现强国强港之梦最牢靠的基石。

    青岛港,梦想必成。

    工人伟大 “大”在精神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

    青岛港有着121年的历史,比青岛啤酒还多11年,但在这里却处处生机、处处活力,洋溢着干事创业的热情。这个百年老港从不固守成绩,一直在挑战自己、挑战强者,向世界一流冲击。因为这里的工人是有精神的,有追求的。

    他们热爱港口,甘于奉献。中国传统产业工人的优良品质在他们身上传承,他们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形成了环环相扣的高效港口运行体系。

    他们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在岗位上苦练绝活、精研创新,一群平凡的人做出了最不平凡的事。一次次创造世界纪录,把一个北方支线港口推到了全球第7大港口的位置。

    他们依托港口,实现个人梦想。在青岛港,同工同酬,只要肯干肯学,人人拥有成才机会。知识分子、技术工人、农民工在这里实现人生价值,改变人生命运。“人”字在这里放大。

    实干精神、奉献精神、学习精神、创新精神,在这里交汇、叠加,汇聚成一股精神世界的洪流,成为不可阻挡的进取力量。

    这种力量将改变中国,改变世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