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外地男子16年未与家人联系 只因混得不好(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5 06:07:40 字号:TT

外地男子16年未与家人联系 只因混得不好

外地男子16年未与家人联系 只因混得不好

外地男子16年未与家人联系 只因混得不好

  “混不出个人样来我就不回来了!”31年前,滨州市沾化县古城镇的王泽勇外出打工时这样说。由于自认为混得不好,16年前他便不再与家里联系。家人四处寻找也没发现他的踪迹,王泽勇的父亲忧心成疾在13年前辞世而去;老家的侄子都已成年,对于这个小叔叔只有一个模糊的记忆……昨天,这份残缺了16年的“亲情拼图”终得圆满,在登州路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后,王泽勇的二哥和侄子赶到青岛,将他接回家。

  疑点:他怎么还用一代身份证?

  王泽勇能与家人团聚,首功要记给登州路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徐建伟。他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到辖区走访,向居民和商家宣传岛城的户籍政策。也正是得益于他的宣传,辖区内商户在聘用外来务工人员后,都会第一时间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前天晚上,徐建伟给延安二路一家川菜馆的员工办理居住证登记手续时,王泽勇递上一张已经作废的一代身份证,徐建伟对此感到很奇怪,提醒王泽勇应该尽快回到原籍办理二代身份证。不想,王泽勇却急了,反复说自己没触犯法律,而且没有冒名顶替他人,这张身份证应该就能办理居住证。

  “没有二代身份证,又不愿意回家,我担心这里面另有隐情,就通过当地的派出所查询,结果发现他的户口被注销了。”徐建伟介绍说,经过查询王泽勇确实没有犯罪记录。按照正常情况,徐建伟完全可以将王泽勇的申请资料打回,让他回家办理二代身份证,可是感觉有些不对劲的徐建伟又多做了一项工作,他积极联系王泽勇户籍地派出所的民警,委托他们上门了解情况。结果当地民警上门一问,王泽勇的家人喜极而泣。

  原委:他已经16年未与家人联系

  “王泽勇是我们家老三,已经16年没有和家里联系了!”在与徐建伟通话后,王泽勇的二哥王泽志激动地说。他一面恳求徐建伟别为难自己的弟弟,一面联系两个侄子,最后3人在滨州会合,昨天凌晨开车连夜赶往青岛。

  昨天清晨6时左右,一行人赶到了登州路派出所。考虑到清晨去叫王泽勇可能会引起他的警觉出现意外,民警决定在上午10时餐馆开门后,再以办理居住证的名义把王泽勇叫到派出所来,这一提议也得到了他家人的赞成。

  昨天上午9时30分左右,当记者走入登州路派出所会议室时,听到门响的王泽志和侄子立即抬起头,向前张望,发现不是王泽勇才低下了头。“16年了,一家人都想他!”一提到王泽勇,王泽志眼圈就红了。

  王泽志告诉记者,因为家里贫穷,王泽勇31年前就外出打工。先是在博山的一家煤矿当矿工,后来又到张店的一家餐馆工作。外出打工的前十几年王泽勇每年都回家,一家人也没觉得有啥异常。可是在16年前王泽勇突然失去了消息,家人到他打工的小店中寻找,店主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考虑到王泽勇说过的励志话语,家人考虑自尊心强的他可能到较远的地方打工了,也就没有贴寻人启事,只是遇到外出打工的同乡人,就打听王泽勇的情况。但是16年过去了,王泽勇还是没有回过家,连电话和书信都没有。父亲13年前去世时也一直牵挂着这个没有音讯的小儿子。谈到此处,王泽志和侄子都流下了泪水。

  经历:没攒下钱还落下了一身病

  家人怀疑王泽勇是因为事业不顺而不愿回家,为了保险起见,警方在王泽勇到达派出所后,又详细了解了一下情况。同样来自滨州的徐建伟在与王泽勇的聊天中了解到,王泽勇这十几年过得并不好。

  在张店的小饭馆里打工没挣到钱,王泽勇就到烟台当了一名船员。王泽勇原本以为干船员收入高,就一连几个月都出海,但是钱没攒下多少,却落下了腰肌劳损的毛病。2006年,他又来到了青岛,一直辗转在餐馆饭店间当勤杂工。47岁的他辛苦了半辈子,没有攒下钱不说,还落下了一身病。这让自尊心很强的王泽勇更不愿意回家,也不愿意联系家人,他想一直躲下去。

  餐馆老板:

  他若回来我还欢迎

  在简单吃了一个团圆饭后,王泽勇回餐馆结算了工资,没有拿个人物品就踏上了返乡的路程。“他说回家补办身份证后,还要回来干。”饭馆的老板胡先生说。

  胡先生表示,王泽勇是11天前由一家劳务公司介绍到餐馆当洗碗工的,王泽勇干活挺卖力,但是性格内向,话不多,和同事们的关系也一般。虽然交流不多,但是胡先生了解到王泽勇除了事业不顺外,在感情方面也受到过挫折,可能多方面原因造成了现在的情况,他得知王泽勇16年没回家时也很惊讶。“前两天他在我这遇上点小事,因为天热和同事发生小摩擦想辞职,我对象和他沟通的,整个过程挺顺畅的。虽然他这个人脾气有些怪,但如果回来我还是很欢迎的。”胡先生说。

  昨晚记者了解到,王泽勇已回到了滨州老家,目前情绪比较稳定。“我们感谢青岛好心人对我们的帮助。”王泽勇的大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真诚地说。记者从警方处了解到,虽然王泽勇的户口已经被注销,但是只要他自己提出申请,补办手续并不复杂,当地警方会尽快恢复他的户籍,并为他办理身份证。

  相见

  看到亲人,他转身想跑

  面对哥哥王泽勇将头深深地埋在双臂间 称“混得不好,回啥啊”

  在了解完情况后,徐警官准备带王泽勇进入会议室,没想在走廊上望见自己的哥哥和侄子后,王泽勇竟然转身就往门外跑,王泽志和侄子一个箭步冲到了王泽勇身前,在警官的帮助下,死死抱住了王泽勇。

  “我是你哥!我是你亲哥!这些年你为什么不回家?”王泽志流泪问道。

  “混得不好,回啥啊!”此时,满脸通红的王泽勇将头深深地埋在双臂间,因为腰部受伤,他身体有些佝偻,侄子王胜军见状,立即站到了他身后,用身子撑住叔叔。

  “跟我回去,爹娘虽然没了,但大哥和我还在,咱们的家还在!你在外面算啥?”王泽志说。

  “一身的病,回去给你们添麻烦,我不回!”王泽勇倔强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你是我弟弟,我能看着你不管?有病怕什么,有病哥给你花钱治!”王泽志听了弟弟的话,情绪有些激动。这时,王泽勇的侄子王胜军也表态,他表示自己在棉纺厂上班,家里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他们几个小辈完全有能力照顾叔叔。但是,不管哥哥和侄子怎么劝说,王泽勇始终将头埋在双臂间,不愿跟他们回去,这亲人团聚的喜悦瞬间因王泽勇的倔强而冲淡。

  眼看亲情劝说陷入僵局,派出所的民警在分析了王泽勇的心态后,将记者和王泽勇的家人都请出了会议室。老乡徐建伟和女警官王海燕两人留在会议室中劝说,大约过了30多分钟,泪流满面的王泽勇表示愿意跟着哥哥回家。

  “我主要分析现在没有身份证寸步难行,打工也不可能,现在只能跟哥哥回家,办理好身份证才能再外出打工,我就在这个辖区,我愿意尽我最大的努力帮他。王警官则是从换位思考的角度劝他,让他站在哥哥的立场上考虑问题。慢慢的,他冷静了下来,也就想通了。”徐建伟对记者说。为了表示感谢,王泽志特意向登州路派出所赠送了一面锦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