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一谷两区”加速建设 蓝色产业协同发展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8-15 10:13:12 字号:TT
    590.7亿元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蓝色经济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市海洋生产总值达到590.7亿元,同比增长15.5%,海洋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9%,对全市经济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一谷两区”发展提速

    据了解,半年来我市“一谷两区”的发展不断提速。蓝色硅谷核心区6条市政道路、 个新型社区全面开工;10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青岛航空商务基地奠基。西海岸新区董家口港区正式进入外贸运营阶段;前湾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开始运行;开发区获准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德生态园获批成为全国首家综合标准化示范园区。红岛经济区蓝湾网谷、清华启迪、云计算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签约引进软件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重点产业项目42个;奥体中心、医疗中心、文化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海洋特色园区的建设也进一步提速。8个市级海洋特色产业园主导产业海洋业务收入总额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8%左右,园区载体作用更加突出,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高,园区内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5个园区纳入省级海洋特色产业园区,在质量和规模上均居全省同类园区首位。据蓝办负责人介绍,我市蓝色项目招商建设取得明显效果。双月奋战”活动中,“ 我市重点推进年初确定的140个总投资1600亿元的海洋产业重点项目,积极申报省蓝黄“两区”重点项目。海洋特征寡糖、银龄世纪等9个项目入选省蓝黄“两区”重点推进项目。加强项目调度,上半年99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70%,完成投资约100亿元。

    涉蓝产业突飞猛进

    我市按照优化发展一产、突破发展二产、提升发展三产的思路,以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延伸产业链条,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海洋三次产业协同发展。海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9.7亿元,增长4.9%;海洋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08.1亿元,增长17.3%;海洋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52.9亿元,增长14.9%。

    海洋第三产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上半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2 34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00万TEU,同比分别增长10.68%和10.34%,其中青岛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两项指标继续在全国规模以上港口中保持第四名,增速分别比全国沿海规模以上港口平均增速高1.44和2.5个百分点,显示青岛港生产处于稳定增长状态。上半年,我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636万人次,增长9%;实现旅游总收入366.8亿元, 16.9%。增长

    海洋重点产业拉动明显。上半年,涉海产品及材料制造业、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设备制造业和水产品加工业等五大行业增加值均超过30亿元,共实现增加值459.7亿元,增长17.4%,占海洋经济比重达到77.8%,拉动海洋经济增长13.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85.4%。

    新兴海洋产业蓄势待发。海洋新材料产业规模扩大,获批筹建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化工研究院舰船水性涂料生产能力达1.5万吨/年,技术水平和生产规模均居国内领先水平。海水淡化领域重点推进反渗透膜、中空纤维膜的研发和产业化示范工程,目前已具备年加工处理能力为20~30万吨/天海水综合利用装置的生产能力。

    蓝色任务先行先试

    该负责人表示: 2013“《年蓝色经济区改革发展试点工作要点》的制定以及67项年度试点任务的推进,有力助推了蓝色经济区建设发展。基础建设中,” 我市制定出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启动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规划实施青岛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数字海洋”工程基础建设;实现国家海域动态专网与我市海域动态监视监测专网融合,完成7.5G国际通信业务出口专用通信通道建设;青岛港老港区邮轮码头工程码头主体通过验收;完成青岛西海岸国家级海洋公园选划论证报告编制。同时,中韩陆海联运通道新增鄂尔多斯运输线路;升级青岛至霍尔果斯铁路运输列车为铁路集装箱五定班列;自由贸易港区试点请示经省政府上报国务院;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组验收,加快规划建设汽车综合商贸物流园;加快推进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申报进程,蓝色经济整体工作力度加深。上半年蓝色建设创新突破持续涌现,我市全面启动崂山、即墨近海等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建成3个鱼礁群,投放鼠尾藻10万株,底播魁蚶苗种500万粒;新申请6条远洋渔船修建,争取16条300KW以上冷冻拖网渔船入渔朝东项目;青岛地区军民用机场布局研《究》报告获总参和国家发改委批复;组织召开“2013年全国中小学海洋教育青岛论坛”直接债务融资实现新突破,;发行各类债券10只,融资101.7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融资额。

    产业支撑后继有力

    上半年,青岛市在产业支撑保障能力方面也得到了显著增强。首先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二期主体封顶、三期开工建设;国家深海基地初步设计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开始项目拆迁等前期工程,启动深潜员学员选拔工作;我国唯一的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完成一期主体工程;哈工大青岛科技园奠基。其次,协调调度能力进一步增强。我市建立海洋重点产业监测体系和运行报告制度,在省内率先实现按季度动态运行分析。完成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首次考核的迎检工作,定性考核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另外,我市涉海领域保障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海关进出口行政审批取消4项,下放8项,占海关进出口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的57%。检验检疫《3C免办证明》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1小时45分钟,比原来平均缩短了三分之一。创新海事安全管理机制,健全船舶运输联动执法机制,实现客运船舶实时监控。碧海” 海盾”“ 、“ 、“护岛”及“护渔2013”等专项执法行动取得显著成效。(记者 尹为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