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高考录取盘点:本专科录取率高达88.95%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8-15 13:56:48 字号:TT

    高考录取结束翌日,省教育厅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3年山东省高考录取情况:截至8月13日,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共录取考生523242人(含春季高考录取38576人)。其中,本科录取256734人(含春季高考5570人),本科录取率达到43.64%;专科录取266508人,本专科录取率达到88.95%。

    分数优先:平行志愿改写规则

    昨日上午省教育厅公布的2013年夏季高考数据显示,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出后,文史类和理工类高校共缺额682人。而2012年我省本科一批征集志愿院校专业计划则高为10011个招生计划。同样的类目,竟出现十几倍的悬殊。理由只有一个,就是2013年高考首次在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推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将录取规则改写为“分数优先”,令高考录取过程更加透明。昔日高考录取中“大小年”、高分考生“坐滑梯”等专用术语都将随之尘封起来。

    2013年我省在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及专科(高职)批均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志愿满足率得到进一步提高,高分落榜明显减少。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出后,文史类高校只有10所高校未投满,缺额60人,理工类有15所高校未投满,缺额622人,共缺额682人。从今年本科一批录取情况看,文科前1000名、理科前2000名只有1人因填报志愿不合理被退档。而2012年,我省本科一批一志愿投出后,尚有普通文科62所、普通理科46所院校生源不满,万余个招生计划要等待补缺。

    但是,推行平行志愿掌声的背后也有一些负面声音。“平行志愿或许会在高校中引发‘马太效应’,让录取分数更加扁平化,名校更热,弱校更冷。”数位岛城高校招生人员认同这一观点。从长远来看,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录取的生源层次将会相对固定,成绩扁平化突出。正如青岛教育学会会长陈显青说,平行志愿尽管保护了高分考生,但会使高校录取学生集中在一个相近的分数段,考生志愿填报的博弈风险降低了,高校间争夺优质生源的博弈更激烈了。

    由此,高校间竞争态势或许减弱,可能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一个更新的制衡规划可能入主未来的高考录取。

    质量为重:本科扩招步子放缓

    49%是2013年山东省夏季高考的本科录取率,而2012年这个录取率为49.5%。更为有趣的是,如果再往前追溯,会发现这个录取率是一路高歌猛进而来:山东省本科录取率在2007年之前始终囿于30%以内的攀升,2009年为32.29%,2010年逼近40%,2011年45.9%。而今年本科录取率首次比去年低0.2个百分点,呈现趋稳的态势。

    很显然,延续了十几年的高校扩招在饱受争议之后开始趋于平和。的确如此,一方面,扩招衍生出诸多负面效应,诸如师资短缺、教学质量下滑、就业出口小等;另一方面,高校扩招的着力点放在专科高职,但这些高职院校的办学质量没有得到社会认可,报到率持续低迷。

    美国斯坦福大学校长约翰·亨尼斯在谈到高校扩招时指出,即使对顶级大学,扩招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因为顶级大学需要一流的教授。他作了个假设,假如有人有足够的钱给斯坦福大学投资,同时让它把学校面积扩大一倍,它也很难保证教学质量不下降,因为学校无法在短期内得到足够的优秀教师。“在美国最好的大学,比如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包括斯坦福大学等,学生人数都不会超过1.5万人。”

    趋稳成为2013年山东省高考所传递的最令人欣慰的信号之一。从数字上来看,2013年山东省夏季高考报名 人 数 为 508989人 ,2012年为497684人;2013年夏季高考本科录取人数为251164人,2012年为246563人;2013年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文史类为35.5%、理工类为58.1%,2012年文史类为37.3%、理工类为57%;2013年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艺术文为45.9%,艺术理为34%,2012年艺术文为50%,艺术理为29%。

    其实,早在2003年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明确指出,高校经过几年的扩招后,教学资源、后勤服务设施都达到了一定的饱和状态,本科层次扩招的步子要放缓一点。在控制扩招人数的同时,高校下一步“棋”要着重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尤其要注重提高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教育水平。在随后几年中,高等教育扩招正是按照这一轨迹发展。种种迹象显示,未来几年高校扩招的增幅将呈平稳态势。

    公平第一:

    2014年新高考有新期待

    2013年山东省高考录取的另一重大变化就是合并了录取控制分数线,将原来的本科二批省属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市属录取控制线统一合并为省属录取控制分数线,如此,之前高考录取的三条线将减为两条线。而2014年山东省高考录取线将缩减为一条。

    高考录取分数线统一的诉求可谓由来已久。2003年,山东省对高考录取分数线划定进行调整,在原来每市1条线、全省18条线的基础上,压缩到全省8条分数线,分数线差原则上控制在40分之内。2004年山东省进一步推进全省统一划线,缩小分数线差距,对市级财政拨款兴办大学的市采取单独划线,从本科二批起,录取分数线由2003年的8条变成了3条。2012年,山东二本分数线中的市属线和济青线完全相同,均是低于省属线20分,市属线与济青线归一无疑将全省统一划线的进程向前拉进了一步。今年高考录取则减为两条线。

    高考分数线统一后,对青岛考生而言,之前受惠单列计划的20分优惠将无法享受。换言之,在同等情况下,我市考生考取本科二批的总数将减少。来自市招考办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我市受益于单列计划的考生有四五千人,占4.2万高考考生总数的10%。

    除了全面开放异地高考,2014年起,山东省高考基本能力考试和外语听力将取消,高考时间将再次回归到两天。根据之前公布的山东省高考改革方案,从明年开始,夏季高考考试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3”指语文、数学和外语三个科目,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综合”分为综合1和综合2:综合1包括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

    明年起,外语听力考试不再纳入山东夏季高考。省招考院要求,招生院校可在招生章程中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外语听力成绩提出要求,报考外语类或对外语口语有要求的专业的考生仍需参加由省统一安排、各市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外语口语测试,其成绩计入考生电子档案,作为高校相关专业录取时的参考依据。

    不难想见,未来高考都是围绕公平这一主线展开改革,分数线缩减为一条也好,高考采用“3+综合”也罢,带来的期许很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