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陈宝成事件:一条不实微博的扩散路径

来源:大众网2013-08-15 19:19:35字号:TT

陈宝成事件:一条不实微博的扩散路径

  不实微博的扩散路径示意图

  8月14日下午,腾讯微博认证为“李会清,北京市华一律师事务所律师”的@lihuiqing5598发表一篇名为《陈宝成律师关于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内容的情况说明》的长微博,这篇不实微博随即迅速在腾讯以及新浪微博扩散,目前仍在继续扩散中。

  8月14日17:57,李会清在其腾讯微博上发表题为《陈宝成律师关于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内容的情况说明》的长微博,他称2013年8月14日11点02分至11点22分大众网记者曾对他进行采访,因恐断章取义,故发表该微博。截至今天9时,该微博阅读量17万,全部评论和转发446次。@铁肩侠首先转发了该微博,而后@徐昕、@贺江兵、@吴虹飞、@雨声等微博大号也相继进行了转发,大V们引发了该微博的二次转播。

  新浪微博上,@雨声v于8月14日18:24首先原文发了该微博,内容与李会清在腾讯微博上首发的微博相同。8月15日06:31,新浪微博认证为“徐昕,法律学者,著有《论私力救济》、《诗性正义》等”的微博大号@徐昕发表原创微博,摘抄了李会清腾讯长微博中的内容,并附上长微博原文。随后,引起了@洪晃ilook、@王朔有话说、@凤凰网、@旅游时报王琪、@王良其律师等大V的二次转发。

  微博大V们是网络上的名人,拥有大量的粉丝,掌握着很大的发言权和话语权,但是就是因为其影响力之大,才更应该谨言慎行,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本来没有什么危害,但一旦被大V们转发,瞬间便可能天下皆知,引起舆论热潮。消息是真便罢,若消息为假,那负面影响可想而知,社会公信力都会受到影响。

  正如新浪网总编辑陈彤所称,随意转发新闻造成网络轰动效应确实不妥,“转发之前最起码应该首先上网搜索一下,查查到底有没有这回事。”

  回到李会清这篇微博,大V们在转发前,有没有做过核实?我们希望,大V们在转发前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谨而慎之,少一些煽风点火看热闹的心态,切实负起舆论领袖的责任。我们呼吁,转发这条不实微博的大V们,请认真对照大众网公布的采访完整录音,看看到底是谁在断章取义?请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同时转发本网官微报道,或删除不实微博,这些不实信息已经影响到你们自身的声誉和公众的判断。(大众网舆情监测部臧海平 大众网《大众舆情参考》编辑部 赵新婷)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