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二学生晒入学宝典引围观 衣食住行全攻略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6 06:11:39 字号:TT

  《给新生的20条建议》、《新生入学103条忠告》、《新生入学应准备什么》、《调整心理迎接大学生活》……近日,有人在微博上发表大一新生入学“全攻略”,内容涉及衣食住行等方面,一时间,吸引众多粉丝关注。昨天,记者联系上作者青岛农业大学学生崔彩波。

  大二学生编《入学宝典》

  22岁的崔彩波是青岛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大二学生。记者联系上他时,他正在威海老家帮侄女复习功课。“我上大学前,也有许多问题不明白,开学后才有机会向学哥学姐们请教,麻烦不说,还耽误不少事。”崔彩波说,今年暑假,他就琢磨着利用网络帮新生做点什么。

  7月底新生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时,他就开始着手编制《入学宝典》。“这里面有我自己切身的体会,毕竟经历了两年大学生活,还有一些经验是从百度贴吧搜集到的。”崔彩波说,目前,他已陆续制作完成3部,包括《整体介绍篇》、《交通篇》和《宿舍篇》,每一篇里又罗列了许多内容,涉及衣食住行服务及心理调整等方面。

  在微博和QQ群共享

  离大学新生报到还有十几天,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们已提前在网上开始准备。“求报到帖。”“入学后还要考试吗?”“学校食堂饭菜怎么样?”“到学校怎么走?”记者在几个网站搜索了解到,新生们纷纷通过论坛、微博、QQ提出疑问,小到学校的具体情况,大到心理、学业方面的咨询。

  “我正是看到新生们有需求,才热心做这个事情的。”崔彩波说,为了方便大伙查询,他将《入学宝典》的内容放在新浪微博“青岛农业大学微博协会”里,此外,自己还建立了一个 “青岛农业大学2013”的QQ群,除了将内容放在群共享,还每天上网给新生解答问题。

  帮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记者登录崔彩波的微博看到,里面的内容涉及学校交通、开学物品清单、食堂环境、宿舍环境、入学专业等方面。“现在的大一新生多是90后,进入大学意味着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对大学生活既新奇又陌生,都希望通过网络及早认知。”崔彩波说,他的《入学宝典》就是根据大伙关心的问题编制的。

  谈起以后的打算,崔彩波说,大一新生从入学到适应学校生活需要一个过程,这个工作他会继续做下去,除了已经完成的3篇,开学后,还将根据新生的生活情况,分阶段陆续编制《军训篇》、《防盗篇》、《社团篇》等,争取形成一个系列,帮助更多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入学宝典》内容摘录

    1、必备的东西包括录取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照片、少许现金。办张距离你家最近的银行的银行卡。

    2、你是去上学,不是搬家,所以不要带太多行李,学校的寝室不大。牙刷、洗衣粉什么的可以来校后再买。带一些自己常用的化妆品、必备药品和小物件等。

    3、军训你只需要准备一双运动鞋(舒适的)、一身耐脏的衣服,因为军训你懂得,随地就坐。

    4、出发前请电话咨询学校在火车站或汽车站是否有专人统一接待,尽量坐学校专车。

    5、一旦离家,储蓄卡密码就是你的最高机密,凡是用种种理由套取密码的人都别相信!

    6、下车时请注意提前15分钟清点好自己的行李,不要多更不要少!

    7、在大学学习,要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尤其要认真了解学校发给新生的入学手册,它对新生接受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很有帮助。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