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持续高温用电量激增 不少家庭电费要提档(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9 06:02:29 字号:TT

持续高温用电量激增 不少家庭电费要提档

  早报讯 高温天气在持续,一场大雨没咋地。连续的高温天气不但让人燥热难耐,就连钱包眼看也要憋了。近日,不少市民查看自己家电表时“惊呆了”:由于24小时的空调、频繁地冲凉,很多市民8月用电量创出家庭最高纪录。有市民在网上惊呼:“再不降温就要破产了!”记者采访了解到,根据政策,随着七、八月份用电量猛增,不少市民交电费可能要“提档”。

  看完电表在家坐不住了

  “刚交完上两个月份的电费,一共是480元,一个月用电接近500度吧。”家住水清沟的黄女士说,前天她看了下电表, 8月份还有十几天,用电已经超过400度了。她说,高高在上的用电量,吓得爸妈在家坐不住了,白天只要不太晒就带着孩子到商场蹭凉。

  黄女士的情况不是个例,高温天气下,空调连轴转,不少居民拿到六、七月份的电费单直称“惊呆”了。采访中,不少市民为狂涨的空调电费发愁。

  “这么热的天,老人孩子一大家,不开空调根本不行。”家住天津路的孙先生说,他家上个月用了800度电,家里1个柜机、2台挂机空调,几乎家里有人的时间都在开着。“放暑假了,老人孩子都在家,前几周又是连续晴天,也出不去门。 ”他说,除了一早、一晚开窗通风,几乎随时至少有一台空调在开着。不但如此,由于洗澡次数增加,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也不够用了,需要开电热水器,因此电费蹭蹭往上涨,“这是我们家的用电纪录了。”

  “6月、7月用了六七百度电的住家户可不少。”上周,记者在市北区萍乡路一小区采访时,抄表员王女士说,“7月、 8月的用电量基本上是全年最多的,特别是今年比往年热,许多居民家里边的空调一般都是一天到晚开着,还有电热水器耗电也不少。”

  居民面临用电“提档”

  7月11日555.8万千瓦,7月29日569.4万千瓦,8月5日585.7万千瓦,8月6日616.7万千瓦、8月7日634.9万千瓦…… 进入7月份以来,我市电网用电负荷节节攀高,屡次创出新高。随着用电量增加,不少居民将面临阶梯电价的“提档”。

  记者了解到,我市从去年7月1日起试行居民阶梯电价。根据政策,“一户一表”用户的每月用电量划分为三档,第一档,电量每户每月210度及以下,执行现行电价,每度0.5469元;第二档:电量每户每月210-400度之间,在现行电价基础上,每度加价0.05元,即每度0.5969元;第三档:电量每户每月400度以上,在现行电价基础上,每度加价0.3元,即每度0.8469元。

  截至6月底,统计数据显示,阶梯电价实施1年来,绝大部分居民家庭的用电量都在一档,接近90%的市民家庭用电量平均在210度以下。值得注意的是,阶梯电价按年度为周期执行,全年分档电量按月度电量标准乘以月份计算,执行相应分档的电价标准。据供电公司人士介绍,按年度执行阶梯电价主要考虑到了季节因素带来的用电量波动,冬夏季节由于空调因素、用电量偏大,春秋季节由于气候宜人用电量较小,以年度为周期来执行更能体现政策公平。

  即便是按年度为周期执行阶梯电价,今年不少市民七、八月份用电量飙升,也有可能超出标准,面临“提档”。记者从青岛供电公司了解到,近两个月多少家庭用电量“提档”,还没有准确的数据。不过,从市民自己反映的情况看,一些家庭要为电费多交钱。

  相关新闻

  发改委计划10月下调电价?

  早报讯上周末,有国内财经媒体报出,从接近国家发改委的消息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已经做出了年内调整电价的初步方案,在煤价没有回暖的情况下,最早今年10月将下调电价。

  8月中上旬,环渤海地区煤价继续保持偏大降幅,煤炭行业专家李学刚认为,7月份我国煤炭进口量的急剧增加,再度冲击了沿海地区的内贸煤炭需求。持续下滑的煤价以及低迷的经济增速,让多地政府呼吁尽快启动煤电联动,下调电价,以便刺激工业用电,推动经济发展。

  消息人士向相关记者透露,由于煤价降幅太大,以及地方政府的施压,国家发改委为了保持煤电联动政策执行的严肃性,已经做出了年内调整电价的初步方案,在煤价没有回暖的情况下,最早今年10月将下调电价。

  不过在五大电力集团电力专家刘先生看来,因为煤炭在发电企业中成本约占70%,目前的煤价低迷,电力企业利润大增,但由于前面多年来煤价高企而电价未随之及时调整,导致电企政策性亏损,这一欠账预计要5—10年才能还完,这也是政府慎重下调电价的主要原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