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旅游季上演抢房大战 有钱都订不上房(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9 06:11:00 字号:TT

青岛旅游季上演抢房大战 有钱都订不上房

    这哪里是上班 简直是“打仗”

    “每天就像打仗一样。”说起旅游旺季酒店的工作节奏,酒店店长徐红霞这样感慨说。

    “一般的商务酒店就是60间-160间左右,我们这家10年老店一共有297间客房。每到旅游旺季都是全负荷运转,以前提前三天预订全满,今年则是提前一周房间全部订满,随着自驾游的增多,1天玩一个城市的游客多起来,造成客房‘大进大退’的情况,平均每天能有400-500间房子全退全进。”这样的快节奏下,徐红霞的工作节奏可想而知。

    上午7:30分-10:00

  冲进前台帮忙结账

  眼下啤酒节期间是各家酒店最忙的时候,虽然酒店规定8:00上班,但是徐红霞一般7:30就到店了。“一进店,我的头就‘嗡’地一下,看着前台结账的里三层外三层的顾客,我的第一想法就是立刻冲进去,帮前台的姑娘把这些客户迅速‘消化’掉”。她说了下每天上班的第一感受。

  匆匆换下便装后,徐红霞一个箭步冲进了前台,2个前台、1个收银眼下已经忙得 “脚打后脑勺”,徐红霞一会帮着打印发票,一会帮忙POS机签单,在几个电脑前飞快地忙碌着。“经济型酒店和星级酒店不一样,他们可能每个楼层都有结账台,而我们只有一楼才有。在早晨第一个结账高峰,平均一个现金结账客户只需用时一分钟,如果需要刷卡、打印发票和小票的客户可能会用2-3分钟,即便如此一个客户多一分钟,后面第10个客户可能就要多等10分钟。”徐红霞很理解客户的心情,所以即使忙,她也一直保持微笑。

  不过,即便如此,后面的客户也没了耐心,只听一位客户嚷嚷起来:“怎么这么慢啊,我们都赶不上飞机了。”一通小牢骚如果不加以疏导很容易引发 “共振”,听到客户的“投诉”后,徐红霞立刻从前台撤了出来,到了客户身边耐心地解释:“我们酒店刚刚更换了新系统,结账速度可能会跟不上,希望您能理解。”给客户“赔了笑脸”之后,她还细心地询问飞机的时间,并向前面排队的客户挨个询问是否愿意让这位客户先结账,别耽误了飞机。

  从7:30忙到10:00,大厅的“压力”基本化解掉,徐红霞重重地舒了一口气。

  上午10:00-下午2:00

  午饭拖到午后是常事

  店长的工作除了前台,还有停车场、消防设施、水电等方方面面,前台工作暂告一段路后,她开始巡视停车场。看似简单的工作,在这个季节却是十分遭罪,通常要检查近1个小时时间,闷热的天气里衣服经常都湿透了。

  可是,徐红霞有自己的一套:“我把每次去停车场查车当成是一次放松,在店里要时刻不停地说话,这一个小时可以安安静静地自己走走转转,边转边想工作上的事,算是一种解压吧。”回来后,她再去楼上员工宿舍看看,基本就到中午了。

  “中午吃饭总算可以坐会,休息了吧?”面对记者的提问,徐红霞笑了笑说:“11:30收银员吃饭,半个小时的时间我来替岗,等他们回来我再去吃饭。”像现在忙的时候,有时候下午一点才能吃上饭,最晚的时候三点才吃上午饭。

  “可能是旺季太累了,工作一个对时是常有的事,前不久得了阑尾炎,送到医院打的吊瓶。”打了吊瓶后,也没顾得上休假,徐红霞又赶回到了岗位上。

  下午2:00-5:30

  没空喝水靠金嗓子顶着

  由于酒店上了新结算系统,每天下午2:00-3:00,前台一个人要挨个房间打电话确认是否退押金,这时候徐红霞要顶着收银的工作。“见你一直在说话,怎么也不喝口水呢?”见记者这么问,她笑了笑说:“顾不上。前段时间嗓子都是哑的,有空含个金嗓子,习惯就好了。”后来,徐红霞跟记者说,在前台的顾客都想以最快的速度办好入住或者离店手续,有时候喝水这样的动作也可能让顾客觉得你很“懈怠”,“所以能不喝就不喝吧。”

  徐红霞每天要给前台24个员工开两个会,每次15分钟,晨会总结下前天出现的问题,然后布置下当天的工作,下午5:00下班前再开一个短会,对当天有个小结。“干我们这个工作,要学会释放,有的员工刚工作不久,万一哪个客人冲他们发火,还真招架不住。我教他们要笑出来,给他们传递正能量,工作才能舒心。”

  花絮

  “老徐”的外号叫“问心无愧”

  徐红霞是个80后,年轻靓丽,2007年她来到爱尊客工作,开始在东海一路店上班,2010年竞聘上岗当上主管,2011年升任店长。这几年下来,由于经济型酒店“新兵”多,她从入岗时候的“小徐”变成了大家眼里的“老徐”。现在,她手下大多数都是90后。“跟年轻人在一起工作有激情,就算开晨会,我也想着能逗他们一笑就好了。那天跟他们调侃说,我工作问心无愧。结果大家私下给我起了个外号,叫‘问心无愧’。”徐红霞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