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季高考将首次增加专业技能测试 共37个类目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08-20 06:01:56 字号:A- A+

  早报讯 从明年开始我省春季高考将增加技能测试内容。昨天,省教育厅公布了春季高考技能考试的专业类目,共有17个专业大类共设置有37个专业项目。

  首次增加专业技能测试

  2014年春季高考的考试科目分为知识和技能两部分,其中“知识”部分考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和专业知识(按专业类别)4科,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80分,专业知识200分;“技能”部分考核考生的专业基本技能,专业技能230分,总分750分。与目前的春季高考相比,专业技能测试是首次增加的科目,不同于文化课考试,专业技能将是现场操作测试。

  按照省教育厅的安排,春季高考“知识”部分由省统一命制试题、统一组织考试、统一评卷和统分。考试时间为每年5月的第二个周六、周日。

  专业技能考试由具备相应专业优势和考试组织能力的高等职业院校或本科院校作为主考院校。由学校提出申请,通过专家评估提出意见,经省教育厅审核确定。专业技能考试组织工作由各主考院校按照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制定的专业技能考试工作考务细则负责实施。主考院校每年要制定《春季高考专业技能考试实施方案》,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审定后,具体负责专业技能考试的组织、评分和成绩上报工作。考试时间原则上安排在每年的3月10日至3月31日期间进行,由主考院校确定具体时间提前向社会公布。专业技能考试成绩在考生报考我省招生院校的相应专业时通用。

  专业设置分37个类目

  根据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情况,以及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春季高考暂在农林果蔬、畜牧养殖、资源环境、土建水利、信息技术、电力电子、机电交通、制造维修、化工医药、纺织服装、医学护理、财会金融、商品贸易、餐饮加工、旅游服务、文秘服务、教育文化等17个专业类别安排招生。从省教育厅最新公布的技能考试专业类目表看,明年的春季高考技能考试将有37个类目,这37个类目是在17个专业类别基础上进行了细分。

  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春季高考的命题工作,由省招考院组织或委托相关机构组织专家统一制定,其中包括专业技能考试大纲,组建各类别的专业技能考试题库,并制定相应的评分标准。(记者 臧旭平)

    2014年山东省春季高考技能考试专业类目表

    序号 专业类别 专业类目名称

    1 农林果蔬 农作物生产、林果蔬菜生产

    2 畜牧养殖 畜牧养殖

    3 资源环境 采矿技术

    4 土建水利工程算量、工程测量、施工技术

    5 信息技术 网站建设、影像处理、网络搭建

    6 电力电子 电工技术、电子技术

    7 机电交通机电技术、汽车维修技术

    8 制造维修 机械制造技术、机械维修技术

    9 化工医药 化学分析检验、化工生产技术、中药实践、药学实践

    10 纺织服装 服装电脑款式设计、服装手工制板与缝制

    11 医学护理 护理操作技术、医学基本技能、康复技术

    12 财会金融会计电算化、会计手工操作

    13 商品贸易 商品销售技巧、电子商务、国际商务、物流技术

    14 餐饮加工 中餐加工、西餐烹饪

    15 旅游服务饭店服务与管理、中文导游

    16 文秘服务 公关文秘

    17 教育文化 学前教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liy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