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盗贼入室行窃牵出团伙 警方:贵重物品别放客厅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0 06:23:11 字号:TT

盗贼入室行窃牵出团伙 警方:贵重物品别放客厅

盗贼入室行窃牵出团伙 警方:贵重物品别放客厅

盗贼入室行窃牵出团伙 警方:贵重物品别放客厅

  近一段时间以来,桓台路、辽宁路、铁山路和华阳路附近小区,发生多起爬窗入室盗窃案件。盗贼深夜趁居民熟睡时,借助楼外燃气管道或落水管道进入居民家中盗窃。市北区公安分局对案发现场监控视频做分析时,发现一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左上臂处有老鹰文身。民警根据线索,经过仔细摸排调查,将以马某等10人组成的作案团伙抓获。自今年6月份以来,该团伙共作案50余起,涉案总价值120万余元。

  一周发生10多起盗窃案

  “我女儿家住在包头路上,大半夜进去贼了,包里的几百块钱现金都被偷走了。厨房窗户上面有一个大大的鞋印,看样子贼是从窗户进来的。”市民纪先生介绍说,事发时间为凌晨4时左右,他的女儿躺在卧室床上,隐约看见一个身影从客厅过道里闪过。“当时我女儿还以为是孩子在玩手机,便随口说了一句 ‘那么晚了,拿手机干什么’,紧接着就没有动静了。”纪先生说,女儿早上起床后发现,自己的提包被翻了个底朝天,包里的几百元现金已被偷走。

  据纪先生介绍,当天他女儿楼下的邻居家也有盗贼爬窗进入。“我晚上听见了一些小动静,当时也没有在乎,早上起来的时候,包里的现金和手机都没有了,厨房的纱窗也被打开了。”家中被盗的市民称,当天晚上她所在小区周边有6户居民家被盗,多数是家中的现金、手机和首饰被盗走。据辽宁路派出所民警介绍,8月1日到8月7日,辖区的铁山路、包头路和桓台路一带居民小区内连续发生10余起入室盗窃案。民警根据案件情况,初步断定为团伙作案。

  居民家中监控发现贼影

  “案件发生以后,我们也迅速采取了相关防护措施。”辽宁路派出所民警介绍说,他们及时与燃气部门沟通,免费为辖区居民楼燃气管道安装了防爬刺,防范盗贼沿燃气管道爬到楼上;统筹安排了两部110警车、两部夜间巡逻车,在凌晨零时到6时的案件高发时间段加强巡逻和盘查。“我们还会同分局刑警大队开展便衣巡逻,并对赃物做了布控。”民警说。就在民警严加防范之时,8月8日和8月11日,嚣张的犯罪分子又在辽宁路派出所辖区内多次作案,给市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

  在铁山路一商住两用房盗窃案案发现场,民警分析市民自家监控拍下的视频时,发现在当天凌晨2时30分左右,一名疑神疑鬼的男子突然出现在监控中,该男子在房间里走动基本上是踮着脚,身材看起来比较消瘦,来回穿梭于各个房间,期间从房间里拿出了衣服、电脑等物品。专案组民警仔细观察视频发现,该男子左手臂上文有老鹰的图案。

  按片区“地毯式”盗窃

  “盗窃地点主要分布在铁山路、黄台路、辽宁路和华阳路一带,我们仔细对比观察发现,盗贼的盗窃方式很特别。他们基本上不会选择事先踩点,而是按照片区‘地毯式’地盗窃。”民警介绍说,只要看到居民家晚上的窗子开着,盗贼可能就会入室偷盗。专案组根据盗贼的作案特点,对辖区内的旅馆、网吧等犯罪嫌疑人比较容易藏身的地点,展开地毯式的排查走访,并在案件多发地点蹲点守候。“走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盗贼可能是来自即墨三里庄镇等郊区,只有晚上才会乘车进入市区。”民警介绍说。

  10名犯罪嫌疑人全落网

  8月11日,民警根据细致排查得到的线索,来到即墨市三里庄镇,在一家旅馆内抓获2女5男共7名嫌疑人。经审查,这7人均来自四川。“审讯过程中,我们也特意找来监控拍到的可疑男子让7名嫌疑人辨认,其中一名女子称跟文有老鹰图案的犯罪嫌疑人是同乡。”民警告诉记者,此时该盗窃案件才真正有了眉目。“这名女性犯罪嫌疑人不仅认识文有老鹰图案的犯罪嫌疑人,还知道他具体的居住地点。”民警告诉记者,考虑到如果不及时展开行动,犯罪嫌疑人随时可能有逃脱的危险,专案组民警立即展开了抓捕工作。8月15日,专案组人员连夜赶往城阳,锁定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点,并蹲点守候。晚上11时,专案组人员将马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凌晨打车到市区作案

  民警审讯得知,在城阳被抓获的3名犯罪嫌疑人均来自四川省雷波县坪头乡,同一开始被抓的7名犯罪嫌疑人是同一团伙成员。马某今年28岁,曾经结过婚,父母都已经去世。今年6月份来到青岛后,他们便结伙在铁山路、黄台路、辽宁路和华阳路一带作案,盗窃的手机、金银首饰、现金总价值达120余万元。

  在民警审讯的过程中,记者看到马某对于自己的作案情况并不愿意多说,往往是民警问三四句,对方才回答一句。“他们白天基本上都是在郊区的住处休息,到了晚上市民熟睡时,他们才会出来作案。他们将闹钟定在凌晨1点,起床后打车从城阳赶往市区,一般在凌晨2时到4时市民睡得最熟的时间段偷盗,天亮前再打车回住处。”民警说。

  [对话]

  爬管上楼 从窗入室

  记者:你以前干什么工作?

  马某:在厂子里打工,后来厂子破产了。

  记者:为什么要偷东西呢?

  马某:手里没有钱,没有钱就没吃的,实在是没有办法了。

  记者:你是怎么爬到楼上的?

  马某:顺着燃气管道、落水管上去,然后从窗子里面进去。

  记者:你对所做的事情感到后悔吗?

  马某:后悔。

  【提醒】

  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客厅

  夏季一些市民为凉快,将窗户开着,这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民警提醒市民,晚上睡觉时一定要将门窗关好,上好保险锁。贵重物品和现金最好不要存放在客厅等极易被拿到的地方。如果存放,应放在不易暴露的地方,存折、有价证券等应和户口簿、身份证分开存放。有条件的市民可以安装联网报警器,防护网和门窗应符合相关安全标准。为了更好地防范盗窃事件的发生,辽宁路派出所民警还为辖区居民准备了防盗栓,想要安装的市民可以到派出所申请安装。市民若发现窃贼行窃,一定要保持镇静,沉着应对,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拨打110报警。同时,要尽最大可能保护好原始现场,以便于案件侦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