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交电子眼抓拍不客气 10天拍下218起占道(图)

来源:青岛早报 青岛新闻网-- 2013-08-23 05:57:54 字号:TT

公交电子眼抓拍不客气 10天拍下218起占道

公交电子眼抓拍不客气 10天拍下218起占道

  早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我市自今年8月13日起在部分公交车安装车载电子抓拍系统,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车道的社会车辆抓拍取证,“电子警察”上岗10天,共抓拍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行为218起。其中,违法占道行驶119起,占道停车99起。交警部门将对这些违法车辆给予处罚。

  “这几天占道的车子少了些,这公交车上的 ‘电子警察’还真是管用。”福州路执勤交警告诉记者,每天上午的7点至9点和下午5点至7点都是上下班高峰时段,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的现象尤为严重,而香港路、福州路因为交通需求大,成为占道现象最集中的路段之一。一些私家车占道行驶、停放,对公交车通行影响很大。10天前,316路等线路公交车安装了可以自动抓拍占道违法的车载电子抓拍系统,起到了非常好的震慑作用,公交专用道上的违法占道和停车现象有所下降。

  据介绍,车载抓拍系统是通过3G无线传输技术、车牌识别技术、GPS定位技术等,将车载摄像机安装在公交车上,对占用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进行自动抓拍,获得违法占道车辆的情景图片、占道时间和地点信息。并将抓拍的图片通过无线方式,传递到交警部门的智能交通控制机房后台服务器进行识别、取证。交警部门已经将抓拍到的218起违法行为录入交通管理综合平台,对这些车辆给予处罚。

 

青岛新闻网8月23日讯 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青岛自8月13日公交车车载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在“上岗”10天来,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车道的社会车辆进行抓拍取证,共抓拍违法使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210余起,其中,占道行驶119起,占道停车99起。期间还加强对民警的培训工作,对设备违法抓拍原理、违法行为图片分拣上传进行了专门培训,并进一步完善了违法图片的通讯回传模式。

占道现象明显好转

昨日上午11点,记者坐上途经香港路沿线的公交316路车探访,沿途观察发现,一些小型轿车仍不时有违法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和停放的行为,但较上周有明显好转。公交车驾驶员说:“感觉这几天占道的车子少了些,还是罚款有效果。”

执勤交警告诉记者,每天早上7-9点、下午17-19点的上下班高峰时段,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的现象尤为严重,而香港路、福州路因为交通需求大,成为占道现象最集中的路段之一。

“一些私家车占道行驶、停放给公交通行影响很大。”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100元就为图个方便?

乘坐公交车的张大妈听说最近起占用公交车道会被抓拍罚款,赶紧拨通了儿子的电话。“公交车师傅说占公交车道要被拍,交警还要罚款,你得注意啊。”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只在市区7条主干道沿线的部分公交车上安装了车载抓拍系统。

家住福州路的李先生表示已经听说公交车上装了摄像头拍摄占道行为,但是他在路上依然看到有不少私家车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的。

“占公交车道是不对,特别是福州路上,走公交专用道能节省很多通过路口的时间,如果没有公交车来我有时也会开上公交车专用道图个方便,但是有公交车在后面我们还是会让一让的。”不过李先生也表示,现在大家都知道公交车装了抓拍系统,开车会注意点,“不然被逮到就要罚款一百,一百元图个方便不值得。”

据介绍,车载抓拍系统是通过3G无线传输技术、车牌识别技术、GPS定位技术等,将车载摄像机安装在公交车上,对占用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进行自动抓拍,获得违法占道车辆的情景图片、占道时间和地点信息,并将抓拍的图片通过无线方式传递到交警部门的智能交通控制机房后台服务器进行识别、取证,经交警支队相关职能部门审核后录入交通管理综合平台。(陈志伟  陈刚  栾心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