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同仁堂牛黄解毒片被曝含毒 青岛并未下架(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3 06:55:02 字号:TT

同仁堂牛黄解毒片被曝含毒 青岛未下架该药

  早报讯 日前,英国药品及保健品管理署(简称英国药品局)发布一则中药警告,称一批中药中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包括铅、砷、水银等,此次被警告的产品有北京同仁堂的牛黄解毒片、保灵堂的白凤丸以及恒隆昌的发宝。昨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此消息经网络发酵后引起关注,但市民对于牛黄解毒片并没有谈“毒”色变,岛城各药店也并未下架该药。对此,中医专家表示,牛黄解毒片中含“砷”成分,但这并不能认定牛黄解毒片含“毒”,这与大家认为的“砷=砒霜”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销售情况:

  牛黄解毒片正常销售

  英国药品局本周一在官网上发布警告,称同仁堂牛黄解毒片等产品含有巨量的有害毒素。警告指出,这些中药均没有在英国获得销售许可,但仍能够通过网络买到。其中的白凤丸曾在香港被召回,原因是铅含量为正常量的两倍。生发剂也曾因为水银含量为标准的11倍被召回过。警告中同时提到,瑞典国家食品管理局还在牛黄解毒片中发现了巨大含量的砷。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岛城中山路、威海路多家药店,发现不少药店货架上均陈列着同仁堂牛黄解毒片,对于牛黄解毒片检测含有巨量的有害毒素一事,销售人员均称不知情,目前也没接到公司对该药下达的相关通知。

  对此,北京同仁堂青岛药店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请示北京总部后答复称,英国的这条消息过于片面,同仁堂牛黄解毒片质量绝对没有问题,而且已经过国家食药监局的药物评价,如果消费者按照说明书服用,对身体是没有害处的。他还提到,该公司将正常供应牛黄解毒片,不允许断货现象出现。

  中医专家:

  含砷不等于有毒

  牛黄解毒片中究竟哪种成分含有砷?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含砷不等于有毒。”青岛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马学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也从网上关注到这则新闻,他认为英国药品局的说法并不全面,牛黄解毒片的主要成分为雄黄,别名三硫化二砷,是一种含有硫和砷的化合物。“牛黄解毒片中的砷是以稳定的化学物质形态存在,与大家以为的‘砷=砒霜’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马学玉表示,如果在生产牛黄解毒片时,后期加工工艺不当,砷极有可能被氧化成剧毒成分三氧化二砷,这就变成砒霜了。

  据介绍,目前因服用牛黄解毒片出现不良反应的案例非常鲜见。记者查询发现,在2010年的一份《牛黄解毒片不良反应报告》中,作者收集了1994—2007年国内公开发行的各种医学期刊中关于牛黄解毒片不良反应的报道,共报道牛黄解毒片不良反应58例。值得注意的是,不良反应中55.2%的病例均因过量服用引起。

  马学玉也提到,绝大多数患者服用牛黄解毒片时间都比较短,一般不会超过5天,同时药品说明书中也对用量有提醒,如果超剂量及长时间服用,必须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因此过量服用案例极少。“与西方化学检测方法不同的是,在中医中,不少现在认为有毒的物质都能入药,只是服用时一定要控制用量,用得好就会达到‘以毒攻毒’的效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