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汽车10月喝上国四油 价格暂未确定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9 05:38:14 字号:TT

青岛汽车10月喝上国四油 价格暂未确定 

    昨日下午,中石化发布最新消息,从10月份开始,中国石化所属炼油企业汽油质量全面升级,上海、江苏沿江8地市及广东6地市开始置换国五汽油,其余省区(市)开始置换国四汽油。就此,记者连线位于黄岛区的中石化青岛炼化,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炼油”已完成产品升级准备,第一桶国四标准的汽油,将于10月1日准时出厂。

    汽油升级列出时间表

    根据中石化官方发布信息,从10月1日起,提前在上海、江苏沿江8地市及广东6地市开始置换国五汽油,其余省区(市)提前3个月开始置换国四汽油。此次油品置换完成后,我国汽油质量标准将全面达到国四标准,与美国汽油质量标准基本相当。北京、上海和江苏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南通、泰州8地市及广东的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珠海6地市,汽油质量标准将达到与欧五相当的国五标准,属世界最高质量标准。

    青岛大炼油准备好升级

    “其实我们现在已经完成部分产品质量升级,目前国四标准柴油已在产品序列当中,国四标准汽油将按照升级时间表,第一桶国四标准汽油将于10月1日出厂。”中石化青岛炼化相关负责人昨向记者表示,国四标准汽柴油与国三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含硫量。为升级产品质量,青岛炼化早在去年下半年就投产了4万立方米制氢装置和260万吨加氢裂化装置,这两套设备将是“大炼油”生产国四标准油的核心装置。

    据介绍,通过先进的汽油吸附脱硫技术处理,国四标准汽油的含硫量将由国三标准的150ppm下降到50ppm。此外,国四标准汽油的苯含量、烯烃含量、锰含量等污染物指标也进一步降低,粗略估算,汽车尾气中的硫排放最少减量2/3以上。“按照国家要求,升级国四标准是在2014年之前,我们这是提前了3个月完成产品升级。”该负责人表示。

    油价涨不涨?涨多少?

    “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产品更新换代的通知,但管、站、库都已经做好准备了。”昨日下午,中石化青岛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地区中石化所属加油站何时销售国四标准汽油,由于尚未接到上级公司通知,暂不确定,但产品升级已是大势所趋,所以中石化青岛销售公司已做好产品换代准备。

    国四标准汽油跟国三标准汽油没什么差别,主要就是一个存货周转的问题,其他硬件设备和管理流程都不需要改变。”金盾加油站负责人高崇东向记者表示,除小部分小型加油站以外,岛城绝大部分加油站都具备了销售国四标准汽油的能力。但全面推广国四标准汽油,还是会对岛城的成品油市场造成较大影响。

    价格方面,据青岛炼化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降低了含硫量,一吨国四标准汽油的生产成本较国三油要高出380元左右。具体落实到零售环节,据业内人士介绍,具体油价涨幅尚不确定,“有可能每升涨两三毛钱,也有可能通过国家财政补贴炼油厂的方式,确保国四标准汽油价格不涨。”

    国四柴油后年上市

    为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国务院今年2月份敲定了油品质量升级的时间表。根据时间表规定,全国法定将从2015年开始启用第四阶段标准汽柴油,2018年启用第五阶段标准汽柴油。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各地实行的汽油标准不尽相同,除北京市执行相当于“欧五”的“京五”机动车排放标准,上海和江苏、浙江、广东的十多个地市实行国四标准外,国内大部分地区仍在执行国三标准。而柴油国四标准更迟迟没有推出。国内柴油执行的多是国二标准,只有少部分地区陆续执行地方性的第三、四阶段标准。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国内将从2014年1月1日起全面执行国四汽油标准。

    在柴油质量升级方面,中国石化已于今年5月完成国三普通柴油升级,比国家要求提前一个月。下一步,中国石化计划于2015年起供应符合国四标准的车用柴油。

    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10年,中国石化在炼油板块累计投入2000多亿元,用10多年走完了西方国家二三十年的油品质量升级路。今后每年还要投入300亿元进行升级改造,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优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