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温致胶州大白菜出苗受阻 菜苗戴帽子降温(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9 06:36:28 字号:TT

高温致胶州白菜出苗受阻 菜苗戴帽子降温

    早报讯 立秋后气温仍然居高不下,给正处于出苗期的大白菜带来了影响,不少白菜苗被“烤死”。昨天,记者从胶州市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胶州共种植了6万亩大白菜,高温天气让胶州大白菜一成种植面积受到影响。眼下虽然对大白菜总体产量影响不大,但他们提醒菜农应抓紧补苗、防热,以防减产。

    两亩白菜苗烤蔫不少

    今年,家住胶州三里河街道刘家村71岁的刘老汉种植了两亩大白菜,现在这些大白菜已经到了出苗期。前几天,他来到农田看到,两亩菜地里至少有半亩白菜苗没有长出来,一些长出来的白菜苗也都叶片发黄枯萎。而在多块其他村民的菜地,他也看到了这种现象的存在。昨天,记者来到刘老汉的菜地看到,老人正在地里重新补栽白菜苗。“就是天热了,这不我只好抓紧补苗,要是再晚了白菜心卷不实,在产量上也会受到影响!”刘老汉告诉记者,今年立秋后气温居高不下,高温天是导致白菜苗死亡的主要原因。为了防止高温再次危害补栽的白菜苗,他还采摘了一些南瓜叶片盖在幼苗上。

    菜苗戴“帽子”降温

    昨天上午,记者又来到胶州大白菜主产地里岔镇看到,这里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在里岔镇安家沟村一片菜田中,地里白菜苗长得参差不齐,有不少村民也正在地里抓紧补苗。记者注意到,为了防止高温天再次“发威”,村民们在重新栽植的菜苗上覆盖了一些蔬菜叶子。另外,为了降温,村民们还在菜地里浇水灌溉。

    昨天,记者从胶州市农业局了解到,今年胶州市共种植大白菜6万余亩,对于高温死苗现象他们已经接到反映,经过调查他们发现大约有一成白菜种植面积受损。“现在只要注意后期隔热补栽还来得及,目前来看还不会对产量造成影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白菜苗死亡原因主要为,持续不断的高温天气致使菜地土层里温度较高,不适合白菜苗期生长,造成死苗和种子不能出苗的现象。他提醒村民,一旦发现白菜死苗应立即补苗,补苗后可覆盖上一些植物叶片隔热并及时浇水,就能缓解高温带来的危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