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明晨5000私家车扎堆送孩子 考验城市交通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01 12:02:51 字号:TT

5000私家车明晨扎堆送孩子

5000私家车明晨扎堆送孩子

  明天,全市73万名中小学生将迎来新学期,市区道路交通也将迎来考验。据统计,仅市南中西部老城区的几所中小学,就将有近5000辆私家车涌入,原本狭窄的道路将会因此变得更加拥挤。开学首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的千余名警力都将提前到岗到位,明晨全市早高峰将延长一小时,重点路段早7时许就会迎来流量高峰。

    家长送女上学每天早起一小时

    家住台柳路青啤二厂附近的王先生,从昨天晚上开始就提前休息保证睡眠了,明天开始,王先生每天早上都要比现在早起一个多小时,目的就是开车送女儿到青岛39中上学。王先生原本在登州路附近居住,户口也一直落在登州路上,可父母年纪大了,不愿离开老城区,一家5口住在一起又很挤,无奈他又在台柳路青啤二厂附近购买了一套住房,把老房子让给了父母居住。这么做的代价,就是每年上学期间,王先生都需要早早起来,送女儿上学。“我们单位8时上班,不送孩子的话,平时我7点20分出门就可以了。送孩子的话,我6时20分前必须出门,否则孩子就有可能迟到。 ”王先生说,女儿正在读初中,年纪还小,单独让她一个人坐公交车上学,自己和妻子都有些不放心。每天早起王先生还能忍受,上下学高峰时段老城区的拥堵,王先生说起来就头疼。“明天市南老城区肯定堵,那么窄的路,好的初中小学都聚集在那里,每天我都宁愿让孩子早点进学校,尽量不让自己被堵在车流里面。 ”王先生说。

    预计明晨近5000辆私家车涌入中片

    来自市教育局的数据显示,全市共有中小学1300多所,中小学生73万人。 2011年的数据显示,市内四区乘车上学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41.1%,主要乘坐公交车和私家车,其中乘公交车的学生占26.4%,乘私家车的学生占11.1%,乘校车的学生仅占3.6%。私家车接送学生势头猛增形成了学生上下学交通高峰,为交通管理带来了极大压力。特别是热点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现象尤为明显。据统计,仅位于市南区中部的嘉峪关学校、市实验小学、大学路小学等九所中小学,接送学生的私家车就高达5100余辆,导致周边路段交通拥堵十分突出。私家车接送还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易形成攀比和骄傲的心理。市实验初级中学的数据显示,该校一个年级有600余名学生,全校总共1800余名学生,据他们统计,其中有四分之一的学生家长,忍受不了每天开车接送的辛苦,选择了在学校附近租房居住。由于是市区公开电脑派位,居住在学校周边的学生数量有限,因此,开学后该校也有许多学生会由私家车接送。每天放学时段,市实验初级中学门口的多条道路,都停满了车辆。

    缓堵11辆校车替下400多辆私家车

    “从运行情况来看,每辆学生专车在上下学高峰时间,都能达到满员情况。 ”公交宏达巴士公司经理赵培生说,该公司开通的1路学生专车线,每天的客流量都达到了600多人。据了解,公交集团已开通了25条学生专线,投放了55部车、100多个班次,沿途接送92所学校的学生在早、晚高峰时段乘车。“对初中生来说,家长还是应该尽量让他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一方面绿色低碳,另一方面也锻炼了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公交集团董事长邱伟方说,25条学生专车线已基本能满足市区92所学校学生的上下学需要,目前还没有新开辟线路的计划。记者从交运校车公司获悉,市南老城区的学校中,只有大学路和市实验小学开通了校车,两校共有11辆小车550名学生开学后每天乘坐校车上下学,这些人中,九成以上的孩子此前是坐私家车上下学。这一比例,和两校的总人数相比仍有些低。目前,市南老城区的学校,没有再向交运校车公司申请开通校车,该公司今年校车投放的重点,主要在乡村学校。

    应对千余交警提前上岗疏导交通

    中小学开学后,市区主干道周边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大学路、太平路、胶宁高架路、杭鞍高架路、山东路、香港路、东海路、福州路、银川路、金水路、延吉路、大崂路、四流南路、延安三路、重庆路、黑龙江路、广西路及周边路段高峰期间可能出现拥堵。全市公安交警部门的千余名警力将提前到岗到位,全力做好开学后的道路交通保畅工作,同时请广大家长和学生,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私家车请做到有序、规范停放,即停即走,减少在学校周边道路的停留时间。交警部门通过对往年开学时道路交通运行情况的分析,发现在开学第一天,许多家长多会选择开车送子女上学,9月2日早上,市区交通将出现早高峰提前、交通高峰时段延长等趋势,主干道的交通流量将增加一倍以上。开学后市区工作日的交通早高峰时段将普遍提前至7时20分左右,特别是重点路段,7时左右即可迎来流量高峰。其中交通最拥堵时间段约在早上7时30分至8时30分之间,市区主要道路及校园周边支路和小路,会形成区域性的交通拥堵。同时,由于市区学校周边小路较多,学校周边路网压力明显增加,建议学校周边居民提前出行。交警部门提醒家长,开学的一周时间内,早高峰预计会从7点20分开始,到8时45分左右结束,请新入学的家长学生在开学前,提前规划合理出行路线,选择合理出行时间。其他社会车辆车主请尽量避开学校周边道路,错峰出行。建议有条件的市民,尽量选择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

    新闻延伸

    轻微事故请你及时撤离现场造成交通堵塞将遭严格处罚

    中小学开学首日,交警部门将适时启动交通应急处置预案,7时开始,各区县交警支、大队负责人将带领千余名交警在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值守,全力疏导过往车辆,提示送孩子上学车辆即停即离,对影响交通的违法停车进行处罚,利用全市视频监控和电子警察系统,对主干道路、易堵地区适时增派交警或交通协管员实施管控。同时,设置交通事故快速处置点58处,对轻微交通事故不及时撤离现场,造成交通堵塞的,严格进行处罚,力争最短时间恢复正常交通秩序;针对学生上下学时段学校门前人员、车辆集中,及时查处违停车、逆行车等交通违法;协调综合执法部门清理学校门前摊贩占路,协调校方派专人规范校门前停车秩序,引导接学生车辆至指定地点停放;针对秋季开学新生及家长对学校周边路况不熟悉,出行时间、路线、方式不固定及区域实施新交通组织措施等特点,做好向家长提示和交通诱导。

    明晨出行,交警列出“高峰时段”

    胶宁高架路高峰持续:7:00至9:00

    明早胶宁高架路东向西方向将出现超饱和状态,早高峰将提前半小时左右,预计在早上7时胶宁高架路东向西将出现全线车流密集的情况,其中澳柯玛桥至海信桥段在7时将可能成为“绊马索”,出现车流滞压的情况。

    香港路东海路高峰持续:7:10至9:30

    香港路双向在燕儿岛路至福州路路段的拥堵将在早上7时30分左右出现,东海路的燕儿岛路至佳世客路段同样会在这一段出现交通疙瘩。此外,随着嘉峪关学校的送学车辆增加,香港西路的佛涛路至嘉峪关路段将成为这一时段的另一个疙瘩。

    辽阳西路高峰持续:7:30至8:30

    辽阳西路的交通拥堵主要集中在东向西福辽立交桥至南京路路口,受地铁施工的影响,南京路辽阳西路路口将出现交通疙瘩。南京路和辽阳西路路口附近有53中,早上7时许,辽阳西路和南京路路口就可能出现压车的情况。

    山东路高峰持续:7:20至9:00

    山东路承载着杭鞍高架路的车流,交警部门分析,明天早7时20分起,山东路北向南就会出现拥堵,车流会从鞍山路一直堵到延吉路路段。

    北向南道路高峰持续:7:40至9:00

    黑龙江南路的果品批发市场门前明天可能会出现车流积压的情况,重庆南路的萍乡路至雁山立交桥附近因为施工可能车流密集,人民路全线、四流南路全线,以及威海路都将出现车流密集的情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