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小学生终身一人一号 盘点9月起实施的新规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01 12:31:31 字号:TT
    9月1日起,一批新规将实施,涉及通讯、交通、教育、医疗和探亲旅游等多个方面。

    手机号上网卡实名登记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于9月1日实施。该规定要求,所有电信用户办理业务均需要实名制,包括手机固话、移动电话和上网卡领域。

    火车退票按时间梯次收费

    9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调整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的退票费。

    华人探亲签证最长5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于9月1日实施。多年来,外籍华人回国探亲只能申请L字签证,即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专门增设了Q系列签证,有效期最长5年,为海外华人探亲提供便利。

    自赔案件可组织听证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办理自赔案件程序的规定》于9月1日起实施。该《规定》明确,对于案件争议较大,或者案情疑难、复杂的,法院可以组织赔偿请求人、原案件承办人以及其他相关人员举行听证。听证情况应作笔录。

    捐献器官电脑强制分配

    我国公民身后捐献器官谁来获取?谁来分配?国家卫计委印发《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9月1日起,捐献器官给谁,须由电脑系统统一分配,以技术手段最大限度排除人为干预。

    中小学生终身“一人一号”

    新学年即将开学,我国首部全国性《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今后,每个中小学生都将有唯一的学籍号,实行“籍随人走、终身不变”。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