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禁烟令昨起实施 禁烟区仍见烟圈劝说遭白眼

来源:青岛早报 青岛新闻网-- 2013-09-02 05:44:13 字号:TT

 

 

    昨天,《青岛市控制吸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这也就意味着青岛控烟已经有法可依,根据规定,市民违规吸烟可被罚款200元。禁烟首日,记者到饭店、网吧、宾馆、汽车站等公共场所探访发现,控烟喜忧参半,多数场所开始执行禁烟,但有不少烟民“我行我素”,在禁烟区内“吞烟吐雾”。与此同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多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劝说烟民,不要在禁烟区内抽烟。

    ■宾馆

    有的大厅仍设烟灰缸

    根据条例,供公众进行社会活动或者提供购物、餐饮、住宿、医疗卫生、教育培训、休闲娱乐健身等服务的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记者探访发现,宾馆对于禁烟的执行力度不同,有的张贴禁烟标识,并安排专人监管,有的连禁烟条例都不知情。

    上午,记者来到四方大酒店,一进门在醒目的位置上,张贴着青岛市最新制作的禁烟标识,上面还留有举报电话。在酒店大厅的桌子上,没有摆放烟灰缸。该店的大堂副理董良玉和同事一起当起了劝导员,不让进入宾馆的客人吸烟。

    在市北区一家商务宾馆内,记者一进入就闻到一股烟味,大厅内的一个烟灰缸内有七八个烟头。“今天开始禁烟你们知道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前台一名工作人员显得一脸迷茫,她说,对于禁烟她不知情,也没有接到通知。

    对于宾馆内的禁烟,有业内人士表示有一定的难度,而且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才能让更多的客人认可。“我国大多数城市没有禁烟,青岛是比较早禁烟的城市,而来住店的多数是外地客人,他们对于禁烟并不知情,因此和他们讲起来有些困难。”一家宾馆客房部负责人表示,来住店的客人多数都能听劝,但是碰到较真的客人,他们也没有办法,而且客人一旦住进了房间,他们更没有办法监督。

    ■饭店

    禁烟令成一纸空文

    “你们饭店可以抽烟吗?”面对记者的问题,高雄路上一家饭店的服务员满口回答“当然可以”,对于记者提出的禁烟令,服务员表示不知道。虽然是允许抽烟,但记者所在饭店的单间内并没有提供烟灰缸。记者发现禁烟令在饭店里执行起来挺难,不少饭店表示对于禁烟不知情,即便是知道也不会让客人禁烟。

    在登州路啤酒街上,记者走访了多家饭店,他们对于禁烟条例并不感冒。在一家饭店内,记者看到一名客人边喝酒边抽烟,抽完后直接把烟头扔到了地上。记者与这名食客聊起来,他说从苏州来青游玩,对于禁烟的事情他不清楚,而且饭店的工作人员也没有提醒。此时,这家店的老板走上前,听说记者来采访禁烟的事情,她表情有些冷淡,表示即便是见到客人抽烟,也不会劝阻。

    在其他饭店,记者也遭遇类似情况。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饭店老板表示,饭店内想禁烟很难,假如有客人要抽烟他们不让,这就得罪了客人,肯定影响生意。对此,家住浮山后二小区的苏女士表示,她的孩子上幼儿园,在饭店内吃饭时,经常遇到食客抽烟的情况,饭店内禁烟有利于公众健康。

    昨晚7时,记者来到燕儿岛路一家中高端饭店,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在店内可否抽烟,对方表示可以。

    ■网吧

    零星烟枪依然存在

    网吧以往是吸烟的重灾区,记者昨天调查了几家网吧发现,网吧内抽烟情况控制明显好转,但仍有零星“烟枪”在网吧内上网。

    在台东一家网吧,记者发现网民不多,电脑桌很干净,没摆放烟灰缸。走了一圈发现只有一名网民在抽烟,记者将此事反映给网管,对方表示网吧内是禁止吸烟的,他们发现都能及时制止。根据记者的提示,网吧工作人员立即来到吸烟网民的身旁,劝说对方停止抽烟。

    在天翼网城网吧内,记者也没有发现吸烟的网民。网吧负责人说,他们已经接到通知,而且从媒体上知道禁烟的事情,所以在网吧内上网的网民,都是禁止吸烟的。这名负责人表示,禁止吸烟,网吧内环境很清新,有利于网民的健康。他们遇到网民抽烟都要立即制止,假如对方不听就清理出网吧。

    在延安一路上班的陈先生表示,他偶尔到网吧上网,经常遇到抽烟的网民,网吧内实施禁烟太好了。

    ■记者体验

    公众场所劝说遭白眼

    昨天,记者来到长途汽车站时,候车厅内难见烟民的踪影,这得益于车站设立的劝烟督导员的努力。车站每天安排专人在站内巡逻,发现烟民都要及时制止。

    昨天值班的是工作人员王高明,他一上午劝说了20多名烟民掐掉了烟头。记者也与他一起体验了劝导工作,多数烟民还是能配合劝导。

    “现在多数人知道吸烟的危害,也能听我的劝说。”王高明说,为了让烟民能够认可自己的工作,他还特意做了准备,详细介绍吸烟的危害,这在劝烟过程中起到了作用。正说着,王高明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在车站门口抽烟,他立即走上前劝导,这名烟民很配合,主动把烟熄灭了。车站的每个角落王高明都要巡逻,而卫生间更是重要检查场所,这里是烟民最爱抽烟的地方,当遇到烟民在厕所抽烟时,王高明都耐心劝导。

    其实劝导工作并不容易,记者在汽车站体验了一把劝导员工作,在一个小时内,劝说5名烟民掐掉了烟头。体验中,一名在车站前广场抽烟的烟民听了记者劝导后,白了记者一眼,又继续抽了两三口,这才慢吞吞地把烟扔进了垃圾箱内。记者发现,烟民对于抽烟已经形成了一个习惯,不管是在什么场所,只要烟瘾上来了,随时就拿出烟来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