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青岛世外桃源:渔夫海鲜有点田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9-02 12:00:37 字号:TT

揭秘青岛世外桃源:渔夫海鲜有点田

揭秘青岛世外桃源:渔夫海鲜有点田

    从外连岛、中连岛一路南行来到里连岛,“连三岛”越往里走,植被越丰富,浪花翻卷的景象越来越壮观。

    里连岛最南端,直接面向外海的山崖边。这里,大片大片的礁石群呈扇状向大海中延伸,就像一首乐曲的演奏到了最高潮的音部,礁岩间,潮涌此起彼伏,浪花喷涌飞溅,在瞬间定格。

    绿荫,炊烟,岛上渔家

    里连岛的岩石由青、灰色片麻岩组成,这里似乎是“连三岛”岩礁地貌的集大成者,岛周围礁石林立,砾石广布,特别是向浪一侧,有一片片海水冲蚀出来的岩滩和砾石滩,岛周围水域中盘鲍、刺参及鱼类资源丰富。

    “青岛的海岛地理位置优越,北面背靠山东丘陵,南面黄海,气候具有冬暖夏凉、雨量相对充沛的特点,因而一些海岛形成了较厚土层。”海岛专家丰爱平介绍,里连岛植被覆盖相对较好,岛上生长有黑松300棵,山草茂密,植被覆盖率约60%。

    从中连岛到里连岛,路两侧绿荫渐浓,透过枝叶间,记者一行还看到了小块的菜园、农田,不用说,这里有人家了。

    由于风化程度较强,天长日久,里连岛基岩出现了许多裂缝,石缝间就

有了鸟类筑巢。“岛上有鸟类十几种。”丰爱平说,时不时有山鸡、野鸡飞过小岛的天空。林间,树荫下,记者还看到了一群群家养鸡,抖着鲜红的鸡冠,非常神气。

    不远处已有升起的炊烟。在路上碰见了石岭村养殖户刘光耀。他告诉记者,里连岛上有养殖看护房5栋,常住人口5人,水窖一口,竖有电线杆,电力来源于陆地,淡水来自大陆运水。严格意义上说,里连岛是“已开发无居民海岛”,他和妻子在村里有房子,只是为了搞养殖,常年在岛上看护池子。

    刘光耀在这里承包了500多亩鲍鱼、海参养殖池,一亩水面放两万只鲍鱼苗子,两年收获,每亩能赚十来万元。里连岛与中连岛之间有一条宽约50米的潮沟,低潮时露出一条路脊,两岛连通,但也有水面,高潮时水深约4米,沿着这条河汊,刘光耀常常和看护鲍鱼池的工人坐着小舢板,一路轻舟地开到鲍鱼池旁。

    刘光耀还在里连岛上种植着花生、芋头和许多蔬菜,“都是纯天然的,不用农药化肥。”

    岛上的小日子挺安静,世外桃源一般。在老刘的记忆中,再大的风暴潮,也从来没有淹没过“连三岛”。

    每天面朝大海,感觉自己像闲云野鹤一般,“这样的好日子,上哪儿找去?”

    但有一样东西让刘光耀很不开心——浒苔。浒苔爆发后,海面上覆盖着厚厚的浒苔,造成几个池子里的鲍鱼缺氧死亡。

    浒苔之灾,在这个一向乐天潇洒的渔家汉子心中留下了一块忘不掉的记忆。

揭秘青岛世外桃源:渔夫海鲜有点田

    “无居民小岛”的未来猜想

    里连岛及整个“连三岛”的现状关联着一个重要课题:无居民海岛开发。“资源潜力巨大。”丰爱平说,目前,青岛无居民海岛用岛面积仅占其总面积的12%,资源开发空间潜力巨大。另一方面,目前用岛项目以传统行业为主,海岛资源开发产业提升潜力相当大。

    “‘连三岛’就是一个写照。”丰爱平分析,青岛无居民海岛资源开发受海岛资源分布特征的影响,各岛屿间开发程度参差不齐,开发集中分布在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及其周边,而里连岛、外连岛等岛屿面积皆在一万平方米以上,开发刚刚起步。

    “连三岛”、连子岛都是“无居民海岛”,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没有明显的人类开发痕迹,也没有什么人文活动记载。直到近年来海洋养殖业兴起,海岛周边开始构建成片的海参、鲍鱼养殖池塘。

    而今,国内无人海岛的开发正酝酿着一个加快推进的氛围,在这样的背景下,里连岛乃至整个“连三岛”的开发,自然引起了更多的关注。

    说起海岛开发,国外的普吉岛、济州岛、巴厘岛,已成为全球游者的目的地,其成功的秘诀都离不开两个字:特色。业内人士分析,“连三岛”就是一组有特色、有情趣的小岛。近岸、礁岩密集的地貌,潮涨时坐船,潮落时步行,不用几分钟就可到达,这些特色元素,非常适合作近海休闲观光、水面游乐以及垂钓基地等项目的开发。

    丰爱平认为,距大陆较近,也为海岛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每个小岛面积都不大,也便于开发操作。

    据悉,里连岛位于黄岛海岛区凤凰岛海岛组团内,属旅游娱乐用岛,其功能规划为重点开展休闲渔业旅游,兼顾周边渔业养殖。而在2000年以后,里连岛周边陆地又冒出了一道景观:茅草屋。原来,银沙滩附近的北京电影学院基地,被这里难得的原生态海岛景观资源所吸引,于是就形成了一个简单的海景拍摄场区,这是此处有记载的海岛人文活动的开始,为这组小岛未来的开发,提供了又一种可能性。

    “除观光旅游开发外,海岛开发的主导用途还涉及娱乐、仓储、渔业、农林牧业、可再生能源、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丰爱平说,从里连岛实际来看,它在风能、潮汐能以及海水淡化等方面,都有着可观的开发潜力。

    保护,海岛开发的前提

    远眺浪花轻拍的里连岛最西侧,几个孤零零的小亭子浮现在海浪中,它们似乎已拆除了构筑物,只余框架、几根石柱矗立海上。

    “这是正在拆除的海上违建养殖房。”开发区海渔局工作人员冯增臣介绍说。从外连岛一带,养殖池改造行动一直延伸到了这里。里连岛直接面向外海,海水更深,改造难度更大,但也更彰显了当地政府的决心。

    开发区海渔局副局长赵茂南认为,这个“景观”象征着岛上海珍品养殖一个新时期的开始:一切,都不能偏离保护海岛景观和资源这个轨道。

    “目前,‘连三岛’和连子岛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海珍品养殖方面。”丰爱平说,在《青岛市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开发规划》中,“连三岛”和连子岛属于凤凰岛海岛组团,用岛类型为旅游娱乐用岛。考虑到海岛实际发展状况,其功能规划为“重点开展休闲渔业旅游,结合临近的银沙滩风景区,兼顾影视拍摄和影视基地旅游需求。”可见,在将来这个区域的海岛更多地体现其旅游价值。

    在丰爱平的眼中,“连三岛”、连子岛是一组转型发展中的海岛。但随着人类脚步的走近,小岛宁静美好的过往必将被打破。那么,我们该以怎样的脚步走近它们?

    采访中,丰爱平反复强调一个观点:海岛资源开发的有限性。“青岛市海岛资源开发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他说,海岛生态环境往往独特且脆弱,因此开发利用时,加强海岛保护不可忽视。而且,必须明确一个理念:海岛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是一切资源开发活动的前提,任何开发活动都不能破坏海岛及其周边生态环境。

    从外连岛到里连岛,海珍品养殖区的改造,正在印证着这一理念。因此,不仅要限制海岛开发,还要严格把握开发的尺度。

    “凡是搞开发,就要炸一些基岩,就要砍一些树,炸多少?砍多少?这个尺度的确很难把握。”开发区海渔局专家杨同玉认为,从整个海岛开发的政策,到每一个单体海岛的开发规划,都需要政府做大量的细化工作。“你不可能要求开发商去把握这个尺度,你不能抱这个幻想,一个地产开发商,往往是以逐利最大化为动机。一个原生态的海上小岛,往往一个度假地产项目落下后,就很难想像以后的情景……”

    “围绕海岛开发,相应的政策法规体系并没有全面完善起来。”开发区海渔局副局长赵茂南分析,譬如,有了岛屿使用开发权,并不意味着就有了土地使用经营权,没有土地经营权,是不能搞开发的,这方面政策还需要进一步明晰。据悉,目前,广东某些沿海城市,还有浙江宁波等地,已开始了海岛资源开发方面的政策创新、改革探索。

    海岛档案里连岛

    里连岛与附近的中连岛、外连岛合称“连三岛”,因其位于大海最里边,故名。

    里连岛位于黄岛区薛家岛街道鱼鸣咀村东侧,银沙滩浴场东南侧。海岛面积为12212平方米,海岸线长568米。地理坐标为北纬35°53′36.06″,东经120°11′40.91″。海岛邻近周边水深较浅,在10米到15米之间,其东侧离海图10米等深线最近,约170米。

    里连岛属于“已开发无居民海岛”。岛上植被丰富,有少量耕地,海岛周边建有养殖池,岛周边水域鲍鱼、海参及鱼类资源丰富。(钱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