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实行教育家办学 推广校长职级制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9-02 12:00:37 字号:TT

青岛实行教育家办学 推广校长职级制

青岛实行教育家办学 推广校长职级制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全市百余万中小学生迈入新学年,随着教育改革铿锵前行的节奏,校园里有更多的新鲜事让学生们耳目一新。

    全市推广校长职级制——

    取消中小学干部行政级别 优秀校长任职年龄延长

    7月22日,市教育局对直属学校48名校长的职级评审结果进行了公示,共评出高级校长32名、中级校长13名、初级校长3名,标志着青岛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说,今年下半年校长职级制将在全市中小学推广,推动教育家办学。

    校长职级制改革取消了中小学干部的行政级别,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归口管理教育干部,并实行校长任职资格制度、试用期制度、教育管理后备人才制度,采取公开竞争上岗和民主推荐等方式,扩大校长选人渠道,完善校长选聘制度。按照校长专业化要求,我市建立了特级、高级、中级、初级校长的职级管理制度,同时建立校长定期交流机制,鼓励校长到农村或薄弱学校任职,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适应教育事业特点,校长职级制采取延长优秀校长任职年龄、退休年龄等措施,延长校长事业周期,同时简政放权,扩大校长办学自主权,加快现代化学校制度建设。此外,校长职级制建立了完善社会参与的校长办学满意度评价制度,建立教育工作巡察、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干部问责等制度,加强监督管理。

    “减负”令频频掷出——

    课业负担监测结果将与学校评估挂钩

    随着上周《青岛市普通中小学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实施方案》正式下发,全市千余所普通中小学均将从新学期开始接受市教育局委托的第三方定期监测。给书包“减负”的同时,市教育局还将出台一系列“组合拳”打向收费和教师有偿家教。

    据了解,监测将采取分区市和学校随机抽取在校学生或其家长电话号码进行访问的方式,由委托第三方访问员按照监测调查问卷逐项电话访问,边访问边记录。电话随访涉及十项,包括学生在校作息时间、学生睡眠时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学校节假日安排、学生考试负担、学生作业量、学生课堂学习效率、教辅资料情况、教师有偿补习、阳光1小时体育锻炼,其中学生课堂学习效率和阳光1小时体育锻炼两项内容可谓创新,是之前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各道“减负令”中鲜有提及的。随访结束,由委托第三方提供汇总分析结果。从2014年起,汇总分析结果中将增加与前一年相比较的内容,体现出各区市和各学校课业负担年度发展变化情况。据悉,普通中小学课业负担监测结果将与各校和各区市评估结果挂钩。

    针对群众反映的个别学校乱收费和教师有偿家教等师德师风问题,市教育局将建立问责惩处制度,对于违反规定的学校进行通报,一律取消评优资格;对于公办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在教师年度考核中给予不合格,对于“课堂内容课外补”,向所教学生收取补课费的,依据《教师法》给予行政处分或解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