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大学刚开学3名大学生被骗 女生借卡被骗走8千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3-09-02 09:34:57

  又逢一年一度大学新学年开学季,记者8月31日从公安雁塔分局明德门派出所了解到,根据日常接警情况统计,不法分子围绕大学生的各类诈骗活动,往往在此时也揭开了序幕。

  为领助学金被骗万余元

  时间:8月29日,西安南郊某大学新学期开学前夕

  地点:大学校内案发经过:曹瑞(化名)系从比较偏远的贵州刚刚考入西安某大学的新生,因为路途远,所以提前到学院报到。8月29日,小曹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询问其为何未领取教育资助金,并让其联系陈主任,对方还留下了陈主任的联系方式。小曹家中生活比较困难,听说自己上大学还可以得到教育资助金,自然十分高兴,就立即联系了陈主任,后对方称根据小曹的个人情况,符合获得10万元资助的条件,但按照规定要交纳一定的手续费和保证金,随后对方要求小曹用银行卡在 ATM 机上进行操作,就这样小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先后8次将10530元转入“陈主任”提供的一个银行账户,后发现被骗。

  民警调查发现,骗子利用小曹的信任,通过遥控指挥小曹,以多次输入密码的方式,将小曹银行卡中钱款转走。

  以网购退费骗走近万元

  时间:8月25日地点:西安南郊某大学校内案发经过:已经是大二学生的王某,8月25日接到一个自称是招商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称,王某在聚美优品网上购买的化妆品交易失败,要求提供一张招商银银行卡账号为其办理退款。王某第一次按对方要求用信用卡在网上开通了支付功能,并按对方提示进入退款转账页面操作,后对方称转账交易失败,需要王某提供另外一张卡,王某遂提供了自己工行卡号,结果输入三次后,对方称此卡也因操作失误而被冻结,王某第三次提供了自己建行卡号进行操作,事后询问发现三张卡累计损失9424元。

  借用银行卡汇款骗了女生8千元

  时间:8月23日,西安南郊某大学2013届的新生刘玲刚刚从甘肃老家赶到西安某高校报到的第一天。

  地点:学校超市案发经过:一操着外地口音的陌生男子对刘玲说,他刚从外地来西安,身上所有的钱都被偷走了,自己已经跟家里人取得了联系,让他们给自己打钱,但是需要提供一个西安本地银行卡,希望能把小刘的银行卡借用一下,让家人把钱打到小刘的银行卡上。

  善良的小刘望着眼前这位看上去十分焦急的男子,瞬间动了恻隐之心,立即将自己的银行卡交给对方应急,并说卡上余额是8000元。这时,该男子随即用小刘的手机给“家人”打了电话,并告知了小刘的银行卡。过了大约10分钟,对方回拨过来说钱已经汇了。但小刘在ATM机反复查询了几次,始终没未见打款。这时,该男子提出想上厕所,又以担心小刘把卡拿走无法收到汇款为由,拿着小刘的银行卡失踪。大约15分钟后,小刘的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提醒她自己的银行卡被取走了8000元。小刘随即报警。

  民警调查发现,骗子是在再三查询卡内存钱是否到账的时候,偷窥到小刘的银行卡密码。当他确信自己已经掌握了密码之后,就提出上厕所和保管银行卡,以达到自己骗钱的目的。

  目前,明德门派出所正在对这三起发生在大学生身上的侵财案件进行调查。

  民警提醒,新学期开学之际,新老大学生都要提高警惕,谨防犯罪分子以各种方式进行诈骗活动。遇到陌生人求助不要轻易相信,另外,轻易不要向任何人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接到自称是银行、教育等各相关部门电话,索要银行卡以及个人身份信息时要提高警惕轻易不要泄露,避免上当受骗财物损失。(记者 李永利)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广东茂名150吨病死猪肉流入深圳 兽药超1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