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平度教师获称全国师德标兵 资助贫困学生投12万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5 06:03:45 字号:TT

    早报讯 昨天,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教育部办公厅授予平度市朝阳中学教师吕文强为 “全国师德标兵”荣誉称号,岛城仅有1人获此殊荣。

    资助贫困学生投入12万

    吕文强现任平度市朝阳中学政治教师,从教36年,班主任工作25年,资助70余名贫困学生,总款额达12万元。“吕老师说他资助学生12万多元,我们估计绝对不止这个数。”长期共事的同事说,为了救助特困生,他基本是倾尽所有,多年来家里没有多余的存款,每月的工资所剩无几。

    于是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同事们“没收”了他的工资卡,限制他的支出,“吕老师,您资助学生我们赞成,但您也得维持好家庭生活啊。”但面对着辍学的贫困生,吕文强心如刀绞,“怎么也得让孩子上学啊”,没有了工资卡,他又借钱资助学生,同事们又不得不把工资卡还给了他。

    怎么办?聪明的同事们又生一计,“一发完工资就去向他‘借’钱,替他把一部分钱存起来。”和吕文强共事15年的李老师说,“他为学生考虑得太多了,为他自己和家庭考虑得又太少。2006年,他女儿考上大学,家里连4200元的学费都拿不出来……”

    吕文强和妻子都是教师,按说双职工家庭日子应该比较宽裕,但他至今还住着学校的三间公房,看着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造成现在的“窘困”状况,是因为他的“爱心”付出,在吕文强看来,他收获的比金子更珍贵。

    他眼里从来没有差生

    “在我的‘词典’里没有‘差等生’。”哪个学生有问题,他就会走近这个学生,这是吕文强从来不变的施教风格。由于朝阳中学是寄宿制,刚入学的孙杰一直适应不了。吕文强得知后,和体重近200斤的他同桌吃、同床睡了3个多月,直到给他改掉了搂着别人睡觉的习惯。王浩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里,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迷恋上了网吧,他母亲曾用棍棒往死里揍过他,也曾服毒自杀威胁过他,但都无济于事。吕老师常常把他带到家里吃、住,从功课辅导到心灵开导,无微不至……不到一年,孩子变得积极向上、品学兼优。初中毕业时,王浩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平度一中。

    在吕文强老师看来,比金子还宝贵的收获,不是感恩,而是学生能够获得一种信念,有了这种信念的支撑,使他们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获得一种正能量。(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