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骗子遥控老人查银行余额 被邻居拦下直送派出所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5 07:29:59 字号:TT

    平时看新闻知道有骗子冒充社保工作人员对老年人诈骗,但真接到骗子打来的电话,80岁的王大爷还是被对方的花言巧语绕了进去,拿着工商银行卡就要奔银行,幸好出门遇到了好心邻居李先生,他发现王大爷上了骗子的当,开车载着王大爷就去了派出所。昨天早上,兴隆路派出所值班民警拨通了骗子的电话,没问两句对方就挂断了电话,王大爷这才确信是遇到了骗子。

    怀疑是骗子还是上了套

    “我平时也看新闻,知道有类似的诈骗方法,当时没打算理会她,但是出于礼貌,我没有马上挂断电话。”家住兴隆一路的王大爷已经80岁了,他称自己早上在家接到一个电话,一名南方口音的妇女自称是社区办公室的,询问王大爷有没有查收银行卡的养老补助金。“你们是不是骗钱的?”王大爷想直接戳破骗局,没想到对方不但不生气,反而耐心解释。“现在很多老人都经常接到冒充我们社保局工作人员的诈骗电话,我们也十分气愤,我们给你打这个电话,只是询问一下你是否到社区办理过补助金,因为9月底之前系统要升级,如果没有办理的话,要等3个月以后才能领到补助金。”这名妇女在电话里称,王大爷只需要查询一下工商银行卡就行,让王大爷放心。尽管王大爷心存疑惑,但是想到自己手里真有一张工商银行卡,而且查询一下银行卡余额,又不会有损失,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问对方该怎么查,对方告诉王大爷周末银行的查询柜台不营业,让王大爷就近找个自动取款机就能查询,她让王大爷记下她的电话号,找到自动取款机后把电话打回来,她告诉王大爷该怎么查询。

    好邻居送他直奔派出所

    王大爷用手机记下对方说的手机号码后,就拿着银行卡出门了。楼下的邻居李先生看见王大爷拄着拐杖颤巍巍往外走,就问王大爷去什么地方。得知王大爷要去银行,查查补助金的事,李先生立即就感觉不对劲,劝大爷别相信。但王大爷已经上了骗子的套,坚持称自己反正在家也没事干,顺便去查查也不会有损失。见劝不住王大爷,李先生便主动提出开车拉着王大爷去银行。王大爷上车后,李先生直接把车开到兴隆路派出所门口,随后把值班民警喊出来,向民警说了王大爷遇到的情况。民警也判断王大爷是碰到了电话诈骗。担心老人比较犟,民警让王大爷拨通了对方手机号,接通后民警开门见山告诉对方自己是青岛公安,结果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对方就把电话挂断,再拨打过去,就提示无法接通。王大爷这才确信是真遇到骗子了,赶紧向好心的邻居李先生表示感谢。

    民警提醒

    明知是骗局您就别试了

    “骗子就是利用了老人这种侥幸心理,和对自动取款机操作方法的不熟悉,要是老人真找到自动取款机,按照骗子教的方法操作,恐怕就不是查询,而是汇款了。”民警告诉记者,此前发生的老年人受骗上当的案例,大部分老人都知道有类似的骗局,但往往会被骗子各种 “话术”和心理暗示影响,因为侥幸心理受骗上当。甚至有些老人明知道是骗局,但为了验证骗局,戳破骗局,最终还是被骗子骗了。民警调查了王大爷提供的电话号码,发现是一个“400”开头的电话,打回去是“无此业务号,或者是空号”。民警表示,骗子已经改了号,或者是设置了通话黑白名单,只接听刚刚上套了的老人电话。民警正在进一步对此事展开调查。民警提醒老年人遇到这种自己拿不定主意的陌生电话,可以拨打110报警咨询,或者联系附近派出所民警求证。(通讯员 朱海生 记者 黄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