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浮山遭非法蚕食 养狗养鸡种蔬菜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05 13:26:01 字号:TT

青岛浮山遭非法食 养狗养鸡种蔬菜

青岛浮山遭非法食 养狗养鸡种蔬菜

    昨天,本报报道了浮山上涂鸦泛滥的消息,不少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称,浮山管理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其中,山上的菜园子就有不少。接到市民的电话后,记者兵分两路,分别从浮山南麓和东麓登山,沿途共发现了20多处大大小小的菜园。最大的菜园超过300平方米,还有菜园里建起了违法房,既养狗又养鸡,更有甚者,连浮山护林防火指挥部的值班室都被菜园完全包围。

    最大菜园面积超300平方米

    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浮山南麓山脚下,沿青大一路的社会福利院向北,刚向山上走了大约50米时,在路边的山上就发现了一处菜园。

    记者看到,在山路边几棵大树和一片杂草的掩映中,有一扇通向菜园的栅栏门。在穿过一片茂盛的杂草后,记者来到了菜园的栅栏门前,隔门望去,这片菜园面积极大,长20多米,宽10多米,粗略估计面积达到了300平方米。里面各种蔬菜一应俱全,大葱、土豆、白菜、芋头,各种各样的蔬菜将菜园子填得满满的。在菜地旁不远处,还有搭建好的小木棚用来存放一些种菜用的工具。

    就在距离“最大菜园”不远处的一个山坡上,一家住户用不同粗细的树干围起了篱笆,圈出了自己的一片菜园。菜园里不仅种上了白萝卜、韭菜等作物,还散养了几十只鸡。鸡在山坡上到处乱窜,在隔着很远的地方就能听到鸡的叫声。几只看门狗也在菜园里到处乱跑,当看到记者靠上前来的时候,两只狗迅速追了过来。

    在菜地旁边,菜园主人还盖了一间小屋居住,在小屋外悬挂出的木牌上还写着“卖山公鸡”的字样,门口的招牌上还有“售卖饮料、零食”的广告。

    菜园包围护林防火指挥部

    昨日上午11时,另一路记者来到浮山东麓,顺着梅岭西路旁边的小路开始爬山。刚踏上山路,就发现路两侧遍布篱笆。篱笆里面就是菜园,每个菜园都有一个小门。记者走近篱笆向里张望,发现菜园里种着豆角、萝卜、茭瓜等蔬菜种类。在其中的几个菜园子里,还分别搭建了窝棚,应该是园子主人专门用来看护菜园的。记者仔细数了数,在长100多米的山路两侧,分布着14处菜园子。随后,记者向山上爬了一会,从四五十米高的山腰向下望,视线内的大半个山脚都成了菜地。

    在爬山过程中,一个现象引起了记者特别的注意。负责维护浮山森林安全的浮山护林防火指挥部值班室位于浮山东麓登山道路的入口处,这是栋涂着黄色墙面的平房,外墙还粉刷着护林防火等字样。然而,就在指挥部值班室旁边,明目张胆地开着好几个菜园,几乎把指挥部包了个严严实实。此外,在值班室不远处的登山口处,一块由青岛市政府颁发的“浮山封山”告示牌也被身后菜园里伸出的茭瓜枝叶遮挡了大半。

    新闻质疑

    连年整治不见成效浮山成了“三不管”?

    据了解,浮山种菜问题由来已久,有关部门也是连年整治。但根据记者过去连续三年的探访情况看,浮山菜园不仅数量没有减少,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有市民称,正是由于管理不到位,才使一些人有恃无恐,山上的菜园子才越来越多。浮山脚下大大小小的菜园到底归谁管理?带着疑问,记者联系了各个部门——

    ·崂山城管麦岛路中队姜队长:浮山脚下的菜园大部分属于浮山管理处的管辖范围,关于浮山周围片区的管理,我们有一个“红线”的划界,在“红线”范围内的就归浮山管理处负责,这些菜园就基本都在“红线”内,所以不属于我们的工作范围。

    ·浮山管理处侯主任:浮山这片土地的性质是集体农营地,山脚下的土地大部分都归属于邻近村子。据我们了解,不少菜园都是村民向村里承包租赁的,是属于村民所有的土地。梅岭西路那块土地就是山东头村的,他们当时向我们出示了林权证,来证明梅岭西路那片土地原本属于工地而不是林地。这些种菜行为是符合规定的,我们没办法管理。但如果在种植过程中出现毁坏绿地的行为,就是违法的,是我们严禁的。

    ·山东头村委会辛主任:村里并没有与任何人签下承包合同。据我们了解,在梅岭西路那里种菜的,很多都是周边小区的居民而不是我们的村民。这些土地的确属于村里,只是由于土地长期闲置。而附近居民在闲置地上建起菜园,我们也不好管理。这个问题的处理还是得咨询浮山管理处。

    最后,浮山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浮山上的菜园中也有一些是没有承包合同的,是附近居民自己私建的菜园。针对这部分菜园,他们正在进行调查,希望明年申请到专项经费后能进行集中清理。(记者 雷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