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凉风起贴秋膘 保健专家支招秋日科学降燥进补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6 13:22:08 字号:TT

  秋意渐浓,近些日子早晚凉意更明显起来,又到“贴秋膘”的时候了,涮牛羊肉火锅的人也逐渐多起来。有调查显示,现代人的体质,多数营养过剩,面临秋燥寒凉,这样的进补方式合适吗?为此,记者分别采访了青岛海慈医疗集团保健科主任魏陵博及青医附院中医专家。

  一味肉补,加重秋燥

  近日,不少市民出现“舌苔发黄,口苦眼干”等症状。这是怎么了?魏陵博介绍,秋季气候较干燥,易出现咽干、鼻燥、声嘶、皮肤干涩等症状,如再以大鱼大肉进补,势必加重燥热,还增添脾胃负担,造成消化不良。

  青医附院中医专家表示,一般情况而言,不少现代人都有营养过剩嫌疑,并因此引发不少慢性病,秋季再以牛羊肉等肉类进补,自然不合适。中医养生讲辨证,如体质偏热,吃点鸭肉、猪肉、蟹肉等凉性肉类也可以,体质偏寒的话,可吃点热性肉类。但完全以肉食秋补,可能会越补越“燥”。

  适当素补,降燥润肺

  魏陵博主任认为,秋燥逼人,秋补最重要的是围绕一个原则:养阴、润燥、清肺。有这些功效的食物大多都不是肉类,倒是一些五谷杂粮更合适。比如,多喝薏米粥、山药粥、绿豆汤等,均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作用。还可多用薄荷、紫苏等具有清咽利喉效果的药草,也可选白萝卜,它们都有理气化食的效果,梨也是秋季降燥首选的水果。

  除了润燥清肺,魏陵博还建议,秋补还要健脾养胃。秋季是个收获的季节,最好用些时令性强的素食,既补虚,又不增加脾胃负担,还能避免肥胖及慢性病发作或加重。像常食红薯,不仅可健脾,对心血管系统也有一定保护作用。另外,南瓜、大枣、板栗、核桃等也是不错的选择,白菜、西兰花、空心菜、玉米、菇类等更是秋补佳品。

  专家支招

  看清体质再进补

  体质虚弱、抵抗力较差的人秋凉时易患感冒、打喷嚏、流鼻涕、咽干、口干等呼吸道症状,适当秋补,可顺利适应从夏热至秋凉的过程。但专家强调,体质不同,秋补方法也有差异。

  火体:口臭、口干、上火、口角烂、牙龈炎、便秘是主要症状。可喝些中药泡饮,如金银花、黄苓、麦冬、桔梗、甘草、菊花各3克一起冲泡,如症状还不能缓解,再加大黄1-3克。饮食上可多食杏仁、苦瓜、油麦菜、白萝卜等。

  阴虚体:除有秋燥普遍症状外,还伴有烦热等。这就需要养阴:枸杞5克、麦冬5克、黑玄参5克、桔梗5克、甘草3克,泡水喝。

  气虚体:除有秋燥普遍症状外还伴有气弱、脉弱现象。用沙参5克、麦冬5克、桔梗3克、甘草3克,再加西洋参片2-3克,泡水喝。

  寒体:有秋燥症状同时还有胃寒、舌苔白、怕寒,不能吃凉食,皮肤干裂。这就要多吃白色润肺食品,如豆浆、牛奶、银耳、百合、梨等,但该体质的人吃百合、梨时要煮一下,才能不寒而润。

  燥体:肺胃燥热,鼻干、嗓子干,多吃润肺,养阴生津食物,如藕粉、冰糖银耳、秋梨、香蕉等。可选菊花2克、麦冬5克、桔梗5克、甘草3克,一起泡水喝。

  习俗解读

  贴秋膘的来历

  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古时民间流行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瘦了当然要补,办法就是贴秋膘,吃味厚美味佳肴,首选吃肉,以肉贴膘。但现在的秋补还应因人而异,并不能以体重肥瘦来衡量是否健康,相反,有些营养过剩的人并不宜秋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