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节来临青岛交警将开展整治酒驾行动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07 12:46:47 字号:TT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每年这个季节都是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高发期,昨天市交警支队发出警示,总结分析今年以来的酒驾违法行为状况,希望市民能够做到“酒后莫开车”。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共查处酒后驾驶2640起,醉酒驾驶113起,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6%和41%。醉驾入刑以来,已有524人因酒驾获刑。

    “啤酒两三瓶红酒三四杯”

    据了解,醉驾入刑以来,我市共查处醉酒驾驶834人,全部立案,从今年查处的113起醉驾情况看,酒精含量100-150mg/100ml的最多,有40人,其他依次为:150-200mg/100ml的有29人,200-300mg/100ml的有28人,90-100mg/100ml的 8人,80-90mg/100ml的4人,300mg/100ml以上的4人。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经过交警部门的测试,一般人们在饮用啤酒两三瓶,或者红酒三四杯后,其体内的酒精含量就能达到100至200mg/100ml,是醉酒标准的两倍左右。从今年以来的查处情况来看,饮用两三瓶啤酒或者三四杯红酒后驾车上路的酒司机居多。

    酒后驾驶大多发生在郊区

    据统计,从今年的查处情况来看,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中午12时至下午3时、晚上7时至凌晨1时。其中,晚餐后被查处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约占总数的80%。酒驾的人群具有鲜明的特点,年龄在30岁至49岁之间的驾驶员占76%;男性驾驶员占97%;私家车驾驶员占98.4%。从区域特征来看,酒后驾驶违法行为越来越偏向于郊区,今年以来,市区酒驾发生率仅占14%,其他均发生在城阳、胶南、平度等区市。数据显示,酒后驾驶肇事后逃逸比例较高,在酒后驾驶肇事事故中,七成以上违法驾驶员选择驾车逃逸。

    今年以来5531人记满12分

    今年以来,市公安交警部门继续对酒驾采取严查态势,组织人员不定时、不定点上路检查,特别针对主要餐饮娱乐地区,实行全天监控,集中夜查与区域性分散行动相结合,逐步加大对城乡结合部检查力度,充分体现查处酒驾的“稳、准、狠”。

    只要构成酒后驾驶,当事司机的驾驶证就会被一次记12分。据统计,今年我市记满12分的驾驶人5531人,其中约占10%的驾驶人需要重新考科目一、科目三和科目四才能重新取得驾驶资格。从数据看,平均每月就有700名左右驾驶人被记满12分,

    交警部门的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秋季“酒驾”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并取得成效,交警部门加强了对我市“酒驾”规律特点的分析研判,因地制宜地设置查车点,有效地提升了酒驾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一些酒驾违法人避开统一行动、集中整治的情况,在时间安排上,改变原来单纯固定的夜间统一行动,延伸为全天候行动、凌晨行动,强化路面查控力度和密度,不给酒驾者可乘之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