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乔治来青寻根记:喝青啤揭开身世之谜(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08 13:20:25 字号:TT

乔治来青寻根记:喝青啤揭开身世之谜

乔治来青寻根记:喝青啤揭开身世之谜

    意外: 档案馆有“乔治家”

    本报报道刊登后,不少读者给记者来电,零碎的只言片语就像一把小铁锹,将乔治一家甚至不少市民封存了58年的记忆一点点撬开。在众多线索中,最让人惊喜的莫过于市档案馆的一个电话:“我们查到了乔治家人在青岛全部的外侨档案。”随后,档案馆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摞档案。纸袋封面上印着卷宗号“2405”,卷内容98页,空白处写着“NataliaPuris”,这正是乔治母亲的名字。

    翻开档案,里面的纸张都已经泛黄,轻轻一碰都会发出清脆的响声。 “青岛特别市公署警察局”的居留执照申请书,申请书上是乔治爷爷的信息。除了姓名、年龄、国籍、民族等内容之外,还有注明了当时的职业:牛乳糖制造商,住址登记为金口一路26号。

    而母亲的外侨身份登记书中,写着她在意大利上的初中,从上海通过水路到了青岛,居留时间为“长期”,职业为家庭主妇。乔治父亲的调查报告书也详细记录了他的个人信息,与前两份不同,父亲的表格都是自己填写,而他的职业显示为“美口酒厂监理”,登记住址为湖南路34号。 “美口酒厂就是生产葡萄酒的地方。”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介绍,档案中还有乔治自己的相关内容,在一份居留外侨卡片上,“未满7岁之子女”下边写着“Geogre”,性别为“男性”,年龄为“2岁”。工作人员说:“经我们了解,每份档案登记的时间不同,登记时乔治不满7岁,所以内容较为简单。 ”

    惊喜: 老人再次返青寻根

    随后,记者通过旅行社的翻译联系了已经在北京准备回国的乔治和海伦,他们听到这一消息后,直呼“难以置信”。在和孩子们商量之后,老两口决定立刻返回青岛,看看家人的档案。昨天上午10时5分,两人乘坐的从北京飞往青岛的航班顺利落地。乔治搀扶着海伦,缓缓走出候机厅。

    在路上,记者将之前复印的部分资料递给乔治,乔治高兴地说:“对,这是我的爷爷、爸爸和妈妈。 ”乔治和海伦一个字一个字地确认着家人的信息。通过一份份档案,乔治的童年记忆渐渐完整了:“我原本以为我爷爷是在1939年去世的,但是根据这份档案,可能是在1940年以后。 ”“哦,天哪,上面还有我妈妈之前读书的初中名字。”“海伦,快看,我爷爷不是在啤酒厂,而是在葡萄酒厂。 ”……

    感动: 含泪翻看老档案

    11时,乔治和海伦到达市档案馆。登记后,工作人员核对了相关信息,调出了当年的老档案。 “哦,天哪! ”乔治双手捂着嘴巴,眼睛瞪得大大的,一旁的海伦也激动地用拐杖支撑着身体,缓缓从座位上站了起来,盯着工作人员打开这份尘封已久的档案,当一张张泛黄纸张铺在老人眼前时,看到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照片,乔治的眼睛湿润了,双手微微颤动,轻轻抚摸着母亲的照片,不住地说:“这是我的妈妈,我的妈妈。 ”

    整份档案约有数十张材料,身份登记书、调查报告书、护照签证报告书、旅行申请书、卡片、证件和执照……工作人员拿出一张,乔治摘下眼镜,将脸凑到纸张前仔细端详,激动地说:“真的没想到,档案保存得这么完整,我一直以为只有几张纸,原来这么丰富,太棒了! ”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